七一社区        注册

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坚强保障——全面深化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述评

王昊魁

2016年03月08日08:34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坚强保障

  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部署全面深化改革后,2014年6月30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确提出深化纪律检查体制改革的时间表、路线图。

  近年来,中央纪委狠抓立行立改、内涵发展、重点突破、任务落实,《方案》部署的“两责任”“两为主”“两覆盖”和健全党风廉政建设法规制度体系等改革取得明显成效。目前,中央纪委牵头的改革任务已出台多项重要的制度。

  立行立改,推动改革不断深化

  3月2日晚,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十八届中央第九轮巡视已全部进驻,将对进驻的32家单位党组织开展专项巡视,并对辽宁、安徽、山东、湖南4个省开展“回头看”。

  作为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十八届中央第三轮巡视首次探索“专项巡视”,打法“灵准狠”、节奏“短平快”、人员“专兼广”,是改进巡视工作、创新巡视方式的重大举措。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改进中央和省区市巡视制度,做到对地方、部门、企事业单位全覆盖。截至目前,中央巡视组已完成8轮巡视,实现对31个省区市、中管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和中央金融单位全覆盖。

  探索专项巡视,仅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推出的立行立改举措之一。改革之初,中央纪委明确提出,立足本届任期,对中央有明确要求、条件基本具备、工作中看得准的,立行立改,以一项项具体改革,推动整体工作开展。

  以往,地方纪委发现重大案件线索后,往往先向同级党委主要领导报告,得到同意才进行初核和查处,这就给压案不报、瞒案不报提供了机会。

  为破解这一难题,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在向同级党委报告的同时必须向上级纪委报告。同时,要求“各级纪委书记、副书记的提名和考察以上级纪委会同组织部门为主”。

  面对反腐败斗争的新形势新任务,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全面落实中央纪委向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纪检机构,实行统一名称、统一管理。

  2014年底,中央决定,在中央办公厅等党和国家机关新设7家派驻纪检机构,监督50多个部门和单位。这在党的历史上是首次,具有里程碑意义。实施改革后,派驻机构跳出来看、钻进去干,工作更加超脱,派驻监督威力逐步显现。

  内涵发展,努力实现改革效益最大化

  2015年底,中央决定,中央纪委共设置47家派驻机构,其中,综合派驻27家、单独派驻20家,实现对139家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纪检机构全覆盖。实现全覆盖后,派驻监督单位增加87个,派驻机构减少5家,副部级和司局级职数没有增加一个,做到了精简高效、内涵发展。目前47家纪检组组长均已到位。

  中央纪委有关负责人表示,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努力坚持内涵发展,不单纯依靠增加人员、编制,而是转变方式,创新方法,盘活存量,优化结构,理顺体制机制,努力实现改革效益最大化。

  2013年,中央纪委调整内设机构,加强纪律检查和党风政风监督工作,将参加的125个议事协调机构清理减少到14个;在内设机构、行政编制、领导职数总量不变的情况下,2014年,中央纪委再次调整内设机构,增设纪检监察室,组建组织部、宣传部、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执纪监督部门和人员分别占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总数的近70%。

  同时,省、市两级纪委也相应完成内设机构人员调整,精简参与的议事协调机构精简比例达90%,并拢五指、攥紧拳头,真正实现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项主业。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不断创新巡视工作的组织制度和方式方法,在中央巡视组编制有限的情况下,扩大巡视范围、加快巡视节奏,使巡视工作更加深入有效。十八大以来,中央纪委立案审查的中管干部案件,超过一半的线索来自于巡视。

  2013年至2015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立案结案数量、给予党纪政纪处分和移送司法机关处理人数,均有大幅度增长。

  重点突破,注重党内法规制度建设

  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干扰、妨碍巡视工作,对抗组织审查,长期搞迷信活动;严重违反组织纪律,违规选拔任用干部……2016年新年伊始,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刚施行,武汉钢铁(集团)公司原党委书记邓崎琳就因违反党内六大纪律被开除党籍。

  2015年,中央修订《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三部重要党内法规。

  这是中央纪委坚持重点突破、注重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一个生动注脚。改革过程中,中央纪委把党内法规制度建设作为深化纪律检查体制改革的基础性工程,及时将党的十八大以来管党治党的新实践上升固化为制度成果,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制度利器。

  纪律处分条例删除原条例中70多条与现行法律法规重复的内容,明确了纪律底线;廉洁自律准则以281字的篇幅,为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树立了高标准。

  2015年9月,中央纪委转发《中共河南省委关于新乡市委原书记李庆贵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新乡市纪委落实监督责任不到位问题的通报》。通报指出,要“强化责任追究,层层传导压力,使问责成为常态”。

  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据统计,2015年,全国共有850余个单位的党委(党组)、纪委(纪检组)和1.5万余名党员领导干部,因落实“两个责任”不力受到责任追究。

  修订《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研究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监察法》……2016年,中央纪委将重点任务初步细化为7大项、24小项,以钉钉子精神将各项改革任务紧紧抓在手中,踏石留印、抓铁有痕。

  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专项小组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坚持不懈推进改革,凝心聚力狠抓落实,不断取得纪律检查体制改革的新成效,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坚强保障。

  (本报记者 王昊魁)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秦华、闫妍)
相关专题
· 党的建设数据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