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电子商务产业发展的模式创新

文 周开疆

2016年03月04日16:5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国务院《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制定和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互联网+”,是把互联网的创新成果与经济社会各领域深度融合。电子商务,是将互联网运用到商业贸易物流领域的新商业模式。2015年7月4日国务院颁布了《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把“互联网+”电子商务列为重点行动之一。具体部署了发展电子商务的四项重点内容:积极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大力发展行业电子商务;推动电子商务应用创新;加强电子商务国际合作。

为实现以上四点,我认为我们需要做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明确电商产业建设任务

电商产业园是电子商务建设和发展的主平台、孵化器和集聚区。怎样打造好电商产业园?首先必须明确电商产业园建设任务。

营造电商投资环境。包括营造电商投资硬环境:即加强网络基础设施、支付平台、物流配送终端、智慧物流平台、物流仓储设施建设。还有就是营造电商投资软环境:即创新电商投资政策制度、提高电商投资项目办事效率、完善电商投资促进服务等。江苏泗阳县通过成立发展电商指挥部,下设“一村一品一店”;建立“政府+市场”架构,产业园以PPP的方式招引产业园营运商,负责产业园的电商项目招商营销;打造“1+N”合作平台。电商平台“1”,招引融合众多电商企业、项目合作等措施,做大做强电商产业,值得县级政府在营造电商投资环境时作借鉴。

培育电商产业链。大力培育以网上交易为核心,技术、物流、支付、认证、数据等支撑服务为外延的电子商务产业链项目。通过引进产业链,培育以电商服务业带动上下游产业的电子商务产业链,形成电商集聚效应。杭州萧山打造跨境电商产业链的例子就十分值得学习。

发展商贸流通电商。在发展电商初始期,各地可先行发展商贸物流领域电商。可发展B2B、C2C、B2C电商平台,发展向中小企业提供电商服务的电商项目,建设和发展跨境电子商务平台。当前,我国电子商务模式种类主要有:B2B 经济组织对经济组织;B2C 经济组织对消费者;C2B 消费者集合竞价——团购;C2C 消费者对消费者;B2F 企业对家庭等。

发展行业电商平台。发展行业电商,是当前我国实施“互联网+”和用“两化融合”推进产业迈向中高端的新任务。要大力发展向信息流、商流、物流、资金流综合服务的电商平台,大力推进发展行业电子商务平台。

电子商务产业园建设。电商产业园(ECP)是发展电商的平台载体、孵化器、集聚区。各地要整合推出一批楼宇、标准厂房、仓储、民居载体建好电商产业园。可以通过建电商产业园来集聚电商企业,开展线上线下延伸发展,加大电商配套快递物流建设,解决好电商发展的“最后一公里”难题。

2015年5月商务部批准了34家+66家电子商务基地(园区)为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电商百佳城市”最多的前5省份分别是广东、江苏、浙江、福建、山东。电商产业园(ECP)开发模式主要包括:政府主导型,以优惠政策鼓励带动发展;政企合作型,以风险共担PPP带动发展;企业主导型,以市场化带动发展;社区主导型,以特色物业带动发展;产业主导型,以优势产业带动发展;服务主导型,以提供服务带动发展。总结以上电商产业园建设先行地区的开发模式,可为杭州发展电商产业提供有益的借鉴。

杭州提出打造国际电商之都,并已取得初步成效。目前,杭州已建成下沙跨境电商产业园、下城跨境电商产业园、萧山空港跨境电商产业园等三大国家级跨境电商试验园区,还先后建立了临安、桐庐、萧山等农业电商产业园区。另外,杭州东方电商小镇以“一核一街、三区联动、四业并举”的思路,使得小镇位列全国电商产业园5强。“一核”是以国家跨境电商综合实验区为核心;“三区”是电商产业生态区、智慧电商先导区、产城融合实验区;“四业”是电商服务、跨境电商、移动电商、传统电商。3年内总投资80亿元,集聚电商企业3000余家,龙头电商150家;新增产业链节点企业300家;新增产业园、众创空间4个;培育电商创新创业企业200家,获得风险资本企业200家;培育上市电商8家;创业企业总估值水平不低于5亿美元。

创新电商产业发展模式

杭州市各区县及街道、乡镇在发展电商的实践中,探索出“电商进传统商贸企业;电商网络零售进生产企业;电商进市场;电商进社区;电商进农村”这“五进”的创新发展模式。

发展农村电商,是助推实现农业现代化的国家重大战略。但目前,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却面临很多问题:农产品产业集聚度不高;电商运营人才缺乏;融资渠道不畅;专业公共服务缺失;电商生态系统不完备;创新激励机制不足。因此,各地政府在发展农村电商时,首先要做的事是建好3张网:一张是天网。农村发展电商离不开营造电商发展环境和氛围,需要有政府的大力支持。一张是地网。要重视电商发展的基础设施建设,打通物流“最后一公里”。最后是人网。人才的引进和回归是农村电商真正的关键和机会。

当前,全国农村电商模式主要有如下几类可供各地借鉴:

“生产方+服务商+网络分销商”。其核心业务包含整合可售货源、组织网络分销商群(以当地网商为主)、统一仓储及发货服务3类,核心是“服务商”。此模式适合电商基础弱、小品牌多、小网商多的地区,特别适合推动当地小电商的批量发展。

“生产方+电商公司”。电商公司以网上直销为主,也可将产品经网络分销卖出或注册统一品牌来统一所有农产品的包装、销售和服务。初创时由政府组织“电商发展中心”支持、协调、配合电商公司工作。此模式适合电商基础薄弱、产品品牌化程度低、当地小网商少的区域。

“农产品供应商+联盟+采购企业”。联盟主要整合的是有一定实力和信誉的企业,通过建立电子交易平台,提供了交易撮合、信息查询、委托采购、拍卖招标、网上结算、物流管理、品质评定和折扣管理、第三方审核仲裁等功能。适合规模化产地与大客户间的大宗农产品的电子商务交易。

“加工厂+农民网商”。从加工厂拿货,后通过自己的网店卖给消费者,走向产业化分工。该模式适合传统产业不突出的地区。

“专业市场+电子商务”。有强大的传统产业或专业市场,并且政府对其直接支持、推动。适用于有较好基础、传统产业发达、优势明显的地区。

“集散地+电子商务”。有集散地交通、仓储、物流优势,以配套完善的电子商务园区为依托,大力吸纳外地电商注册经营,整合各地资源,突破本地产品限制和约束。适合交通便利,仓储和物流发达,有商品集散地潜质的地区。

“农户+网商”。推动土特产热销并打响农产品品牌,依靠政府支持,发展电商,建立电商物流园和孵化园。适用于有特色产品的各地,特别是贫困地区。

(作者系浙江大学、清华大学特聘教授)

《杭州》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秦华、赵娟)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