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让杭州天蓝水清迎接世界的目光

浙江省环境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教授级高工   金均

2016年03月04日16:5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杭州作为省会城市,是浙江省的政治、文化和经济中心。杭州环境质量的好坏,不仅仅在浙江省,在全国都具有很强的影响力和示范效应。最近几年,在杭州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领导下,杭州市在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区域污染控制和生态环境保护方面走在了全省的前面,特别在保护浙江的母亲河——钱塘江、浙江最大湖泊——千岛湖和世界著名风景旅游胜地——西湖风景区等方面,成绩显著,有目共睹。

浙江的环保工作走在了全国的前面,而杭州的环保工作又走在了全省的前面,由此可见,杭州市在环境保护和质量改善方面面临的压力。目前人民群众对环境质量的改善比较迫切,期望值比较高,这是可以理解的,但环境问题是经济持续高速发展过程中长期积累下来的,因此不是通过一年两年的努力就可以完全解决的。经济要发展,现代化进程不能停下来,就不可避免会对环境造成影响或损害。环保部门的任务是要通过监督、管理和组织协调,最大限度地减少这种影响和破坏,为经济的发展保驾护航,以实现发展中保护、保护中发展的目的。杭州市在过去的一年中所作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就,应该说成绩斐然,这为污染控制和环境质量改善提供了保障。客观地讲,这些成绩的取得是通过各行各业和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实现的,并不是环保一家就可以实现的。

这一年中,围绕污染治理和减排,通过取缔一些高耗能高污染的装备、设施和产能,通过加强环境管理和环境执法,以及河道、流域的污染整治,农业农村面源控制和制度创新等措施,实现了污染减排和环境质量改善的目的。从指标上来看,环境质量也有所提升,这是客观事实。发展中的问题需要用发展的眼光去看待,面对存在的问题,逐年地去解决,这就是一种作为和进步,环境质量指标是最好的检验标准。

杭州市2015年申办亚运会并取得了成功,2016年又将承办G20国际峰会,这对环境质量的改善具有很强烈的挑战性,这不能不说是一种底气和信心,相信这会让全省人民对环境保护方面的工作实效感觉更加信心满满。

《杭州》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秦华、赵娟)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