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实地调研 现场观摩 会议述评

四川广安:党建考核标准严指标实

2016年03月04日14:17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四川广安:党建考核标准严指标实

  ●1名县委书记被组织调整,27名乡镇党委书记被约谈;全市有集体经济收入的村达2178个,占78.8%

  近期,四川广安市委组织召开了区市县(园区)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6个区市县委书记、3个园区党工委书记接受“党建大考”。

  2015年以来,广安市深刻领会和把握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紧紧抓住党建责任制这个“牛鼻子”,持续加力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落实抓党建促发展的政治责任。此次述评就是对一把手履行党建第一责任的集中检验。

查找形式化、浅表化问题,考准党建实绩

  对于此次党建述职评议会,广安市采取“实地调研+现场观摩+会议述评”的考评模式,查找党建工作中存在的形式化、浅表化问题,确保党建述职评议述得真实、点到症结、评得精准。

  实地调研,破解“点评不精准”问题。组织党建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联合开展实地督查调研,现场对照党建工作巡查评价通报以及履职责任清单、问题整改清单、考核问责清单落实情况,了解掌握党建责任落实和重点任务推进情况,将形成的督查调研情况以书面形式提交市委党建领导小组研究,提出点评意见。

  现场观摩,破解“述职不客观”问题。会前,由市委组织召开党建工作现场会,采取“自主推荐+随机抽选”方式确定观摩点,组织开展现场观摩、现场询问。召开座谈会,随机指定参观人员谈感想、找差距;向所在区市县和园区党(工)委书记提出询问,指出问题,现场研究解惑。

  述评结合,破解“唯材料评议”问题。坚持用数据、案例说话,充分结合实地调研、现场观摩情况,指导述职对象反复修改述职报告,防止遮掩问题、夸大成效。会上,选取3-5名与会人员对每名述职对象进行当场质询,述职对象现场答复、提问人员现场表态、参评人员现场对照,有效防止“就材料划票、凭印象打分”的问题。

要想述得好,必须干得好

  “这次述职,总体上很实在,都是些干货、实货,说明一年来大家履行党建责任是到位的,工作是抓得实的。”广安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评价道。

  广安市出台党建工作责任制规定,分类明确党委(党组)领导班子、领导干部5项党建责任、12项履责方式、16种问责情形,把党建责任具体化、明晰化,上升到有标准、有程序,能认定、能追究的操作层面,真正严起来、实起来、硬起来。强化联系指导,市委党建领导小组成员分别联系区市县,市委组织部建立部领导班子成员定点联系市级部门、园区、区市县制度;常态化开展巡查评价,每季度一巡查,年终形成党建工作综合巡查评价通报;全覆盖开展述职评议,组织县乡村党组织书记、市级部门党组(党委)书记、区市县组织部长、区市县常委班子成员、市县机关党组织书记进行专题述职,做到有责必述。2015年以来,广安市1名县委书记被组织调整,1名拟提用领导干部因党建责任落实不力被“放下”,27名乡镇党委书记被约谈。

  为增强基层党组织服务实力,市委明确“空壳村”达50%以上的乡镇党委书记,一律不得提拔重用或评选为省市级优秀乡镇党委书记,无集体经济的村支部书记一律不得评为优秀。选派820名递进培养对象、后备干部到贫困村任第一书记,对实施精准脱贫工作效果明显的优先提拔使用;对履职情况差或不作为的坚决召回,并取消其递进培养、后备干部资格。截至目前,全市有集体经济收入的村达2178个,占78.8%,比2014年增加1300个。

坚持问题导向,抓整改见真章

  去年以来,各级党组织严格按照市委的统一部署,坚持问题导向,聚精会神抓党建,交出了一份出色答卷。在基础保障上加强投入,基层党组织办公经费、服务群众专项经费较上年提高一倍。

  为推动党建责任落实,2016年广安市将持续强化述职问题整改,严格实行履职责任清单、问题整改清单、考核问责清单管理办法,明确问题整改的责任主体、具体措施、整改时限和评价标准,对责任主体实施考核记分、累计积分、失职追责。对农村、社区、园区、国企、高校、机关、社会组织等7大领域党建分类调研、分类谋划、分类施策,着力破解基层各领域党建发展不平衡问题。常态化开展领导班子综合分析研判和全覆盖谈心谈话,强化精细化管理,着力破解日常教育管理失之于宽、失之于软问题。

  编后

  去年底以来,各地扎实开展市县乡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层层传导压力、不断激发动力,有力推动了基层党建各项任务落地见效。

  本报自1月4日起,连续推出22期“晒晒党建述职评议成绩单”专题系列报道,先后聚焦各地参加述职的党组织书记如何紧扣主业、深挖问题,盘点年度基层党建工作;如何不护短、不遮掩,严肃认真开展点评和评议;如何强化问责、查漏补缺,深入整改夯实基层基础等,展现了19个省区市在开展基层党建述职评议中的新做法、新成效,为各地扎实开展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提供了借鉴。此专题系列报道到此结束。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秦华、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