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把“两学一做”融入“精细化”党员教育

2016年03月02日16:1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执行。这是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之后,深化党内教育的又一次重要实践,也是面向全体党员从集中性教育活动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2月28日 新华网)

笔者认为,此次“两学一做”的党内教育应该改变过去“漫水灌溉”的培训方式,重形式轻效果的现象,要大力实施“精准滴灌”,分层次、分对象、分领域,有针对性地抓好经常性的教育培训,特别是可以大力探索“两学一做”的创新开展方式,实施智能式、引领式、送学式“三式”教育。

针对整体文化素质较高、接受新生事物能力强的青年党员群体可以采用“智能式”的教育方式,通过党建微信公众号、QQ公众号、党建论坛、手机短信网络平台等现代化信息手段,把党章党规,系列讲话发送至信息终端,让党的新政策、新理论、新思想在第一时间贯彻到位、落实到位、执行到位。并让这一群体充分发挥其扩散性强的优势,使得“两学一做”这一重要举措能够以更快的速度,更广的覆盖面在全体党员内迅速得到普及。

针对文化水平偏低、学习主动性较差的党员群体,尤其是农村党员、老年党员和贫困地区党员就应该采取“引领式”的党内教育形式,这个群体人数较多,所占比重较大。应该由各级党组织通过在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等组织生活制度的时候,引领此类党员群体自觉地加入“两学一做”中来,加强党的方针政策和政治理论教育,增强党员的党员意识。

针对居住分散、党员行动不便的党员群体,可以采用“送学式”党内教育形式,以录制精品课程、开办电视栏目、编制乡土材料等方式“送学到家”,使每名基层党员都能及时的开展“两学一做”真正读懂、学会、悟透党章党规及讲话精神,能够以此为遵循,作为一名合格党员的重要标准,从而认真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重要部署。

笔者认为,“两学一做”功在党内,利在全社会。每一类、每一个党员都应该而且必须是其中的一个坚实力量,只有让每一个党员都参与到“两学一做”中来,才能最大程度地充分发挥好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我们的小康目标、“两个一百年”目标,“中国梦”才能够顺利实现。

(大竹县委组织部——吕竹)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赵娟)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