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执政上体现党的六大特点

中组部党建读物出版社二编室副主任 刘宗琴

2016年03月01日17:2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执政60多年来,不断升华执政理念,不断完善执政方略,不断夯实执政基础,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的执政之路。这充分显现了中国共产党所具有的六大鲜明特点。

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坚持科学理论武装、先进性特征鲜明的党。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鲜明地将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并逐步开启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征程:以科学态度对待马克思主义,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坚定不移地走自己的路,始终保持了开拓前进的精神动力。

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一切为了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是党的力量源泉和胜利之本。只有一心为公,立党才能立得牢;只有一心为民,执政才能执得好。

中国共产党是一个既胸怀远大理想又立足中国现实国情的党。中国共产党立足中国国情,不断推进社会主义的自我完善,增强社会主义的生机和活力。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

中国共产党是一个把发展始终作为执政兴国第一要务的党。中国共产党紧紧抓住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把发展确定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把发展作为解决中国一切问题的关键。

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坚持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党。结合中国实际不断探索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坚持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支持和保证人民当家做主,坚持和完善人民民主专政,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以发展党内民主带动人民民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不断推进国家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活的法制化、规范化。

中国共产党是一个经受得住各种风险考验、不断成熟自信的党。中国共产党能够正确认识和对待历史问题,更加清醒地认识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的尖锐性,并有接受评判、经受检验的自觉。

《党建文汇》 杂志 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