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突出问题导向 体现本地特色

2016年03月01日16:3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2015年度市县乡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工作中,各省区市借鉴2014年工作经验,突出问题导向,坚持从严从实,精心研究谋划,制订实施方案,明确述职评议考核的范围方式、重点内容、方法步骤、时间安排,并对落实领导责任、加强督促检查、层层传导压力等提出要求。不少地方结合实际提出了一些富有特色、务实管用的办法措施,本期摘发部分做法,供广大读者相互交流、学习借鉴。

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组织部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开展2015年度市县乡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通知》要求,结合本地实际,精心制订工作方案,研究部署述职评议考核工作。

聚焦基层党建。在突出《通知》明确的述职评议考核7个方面重点内容基础上,细化基层党建重点工作任务落实情况。浙江突出贯彻全国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座谈会和全国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精神,把履行抓基层党建责任清单、领办党建项目,推动解决基层党建重点难点问题,开展基层干部不作为、乱作为等损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纳入重点内容,并要求对村干部基本报酬、村级组织运转经费、社区党组织服务群众专项经费等未达标的逐项作出说明。北京要求将开展村和社区“两委”换届选举、贯彻落实区域化党建工作意见、推动园区和商务楼宇党建工作、抓非公企业和民办非企业单位党组织覆盖、城乡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经费使用情况等作为述职评议考核重点内容。黑龙江分别就省直机关、省属企业、省属高校开展述职评议考核工作作出安排,省直机关突出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开展机关联系基层和党员联系群众“双联”活动、充实机关基层党务工作力量等内容;省属国有企业突出落实企业党建工作责任制、突破党建工作薄弱环节等内容;省属高校突出贯彻《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加强院系级党组织领导、完善党政联席会议制度等内容。宁夏将创建星级基层服务型党组织情况作为重点内容,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和各领域星级创建标准,具体说明推进落实“16+X”服务项目、创建和谐社区、整顿转化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等情况。

深入调研摸底。各地普遍要求在述职评议会前采取随机调研、实地查看等方式,了解掌握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湖南成立14个调查组,由各市州分管党建工作的组织部副部长担任组长,从相关部门抽调114名干部,采取市州交叉核查的方式,开展为期半个月的调查核实;制定《调查核实评分细则》,按照市州、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及机关、非公企业、社会组织、中小学校、医院等基层党组织4个层级设计37项考核内容,逐项对照核实,同时还进行民意调查。

突出问题导向。各地普遍要求述职要实事求是总结成绩和经验,分析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和措施。同时,强调领导点评要针对问题,整改落实要聚焦问题。天津专门下发通知,要求区县委书记明示2015年5项整改承诺兑现情况、对2016年9项目标任务作出承诺,市委各部委和部分市级国家机关党委主要负责同志明示2015年3项基层党建目标完成情况,对2016年7项任务作出承诺。辽宁要求述职不能只讲表面化一般问题、不讲事关责任的深层次问题,不能只讲职能部门责任问题、不讲党委主体责任问题,不能只讲下级和基层问题、不讲本级党委特别是书记本人的问题,对不符合要求的严肃提醒、督促改进。吉林要求述职要列出“成绩清单”,梳理履行职责的特色做法和亮点工作,讲清自己的实践作为;晒出“问题清单”,重点查找个人履职尽责的突出问题,并着重从主观方面查找产生问题的根源症结;拉出“任务清单”,就2016年重点目标任务作出承诺。湖北安排在市(州)委书记述职评议会上先播放暗访调查专题片,每个市(州)选取一个村、一个社区,集中反映各地存在的突出问题,然后再听取市(州)委书记述职发言。

积极延伸拓展。各地在开展市县乡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同时,积极稳妥推进机关、企业和高校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山东要求结合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对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进行民主测评,将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报告提前印发与会人员,单独下发填写《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测评表》;个别谈话时,要注意了解党委书记履行抓基层党建工作职责、牵头解决重点问题、推动重点任务落实和问题整改落实情况。根据述职评议、民主测评、谈话了解和平时掌握、有关方面提供的情况,分别作出量化评价和综合评价,纳入科学发展综合考核。湖南要求市县委书记年度考核评为优秀等次的,抓基层党建工作综合评分应在省市平均分以上。

严格评议考核。各地普遍要求邀请基层党员群众代表参加述职评议会,并结合日常督查检查、会前调研和会上评议情况,对市县乡党委书记履行基层党建责任情况进行综合考核评价。四川要求将市州党委书记评议考核结果向本级党委常委和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公布;县市区党委书记评议考核结果向同级党代表、下一级党组织书记公布;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评议考核结果向本辖区全体党员公布。

强化领导责任。各地普遍以党委常委扩大会的形式开展述职,要求各级党委(党组)书记把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牢牢地抓在手上,从严从实、抓紧抓好,坚决防止形式主义、走过场。广西要求各级组织部门年中时对下一级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整改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督查。青海要求各级党委(党组)对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简单应付、流于形式、质量较差的,限期重新开展。

(钟组信) 

《党建文汇》 杂志 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