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从严从实抓好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专业市场党建工作

中组部部务委员兼全国基层组织建设协调小组办公室主任 吴玉良

2016年03月01日16:3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召开后不久,国家工商总局党组在南宁召开工商系统推进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经验交流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央部署要求,总结交流经验,研究下步工作,十分及时、十分必要,体现了总局党组对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的高度重视,体现了工商系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政治担当。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增强抓好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专业市场党建工作的责任感

伴随着我国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历史进程,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专业市场大量涌现、迅猛发展,已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成为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领域。从实践看,党的工作在这一领域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和空白点,迫切需要在思想上真正重视起来,按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从严从实抓好这一领域党建工作。

加强“小个专”党建工作,是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重要体现。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十三五”规划《建议》,描绘了未来五年发展的蓝图。《建议》对非公经济组织发展有许多重要论述,强调要鼓励民营企业依法进入更多领域,更好激发非公有制经济活力和创造力;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和主导作用,支持中小企业健康发展;培育发展新动力,激发创新创业活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小个专” 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呈现“井喷式”增长。据工商部门统计,目前全国登记注册私营企业1800多万户,占全国企业总数的86.9%,其中90%以上是小微企业,它们提供了全国约60%的工业产值、90%的商业零售网点、75%的城镇新增就业岗位。同时,全国还有5300多万个体工商户、5.7万个专业市场。“小个专”已成为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就业创业的重要渠道。扎实抓好党建工作,引导党组织带头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小个专”的创新优势、发展优势、竞争优势,对于顺利实现“十三五”宏伟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加强“小个专”党建工作,是巩固党执政的群众基础的重要举措。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考虑问题,首先要从有利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角度来看。“小个专”就业人员数量庞大、构成多样、情况复杂,是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领域,是我们党执政的重要群众基础。据工商部门统计,目前全国个体私营经济组织共有从业人员2.7亿人。他们中有高层次创新人才,有充满激情的“创客”群体,有各类专业技术骨干,还有数以亿计的农民工。他们遍布社会各个领域、各个行业、各个角落,思想多元、诉求多样。做好他们的工作,把他们团结凝聚起来,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对于促进“小个专”健康发展,对于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意义重大。当前,我国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小个专”发展面临很多困难和挑战,劳动力成本上升、融资困难、劳资矛盾尖锐等问题时有发生,迫切需要通过开展党建工作,引领发展方向,凝聚精神力量,化解矛盾纠纷,把这个重要群体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夯实党在基层的执政基础。

加强“小个专”党建工作,是提升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工作整体水平的重要抓手。近年来,特别是2012年全国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会议以来,各地各有关部门持续加大工作力度,积极推进在非公经济领域建立党组织、开展党的工作,取得重要进展。据党内统计,截至2014年年底,全国非公企业建立党组织57万多个,组织覆盖率达53.1%,比2011年年底提高了15.5个百分点。但也要看到,全国仍有44.3%的非公企业没有党员,这些主要是小微企业。据工商总局调查摸底,全国5万多个专业市场中,只有11%建立了党组织。这表明,在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专业市场中,党的组织和工作“盲点”还大量存在,这一领域是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工作的一块“硬骨头”,也是一块“短板”。推动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工作全面加强,必须下大气力破解难题,补齐“短板”,不断巩固“存量”,扩大“增量”。

加强“小个专”党建工作,是各级工商部门党组织义不容辞的重要责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党委(党组)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按照各自的工作职责,抓好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根据中央精神,工商部门党组织负有协同抓好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工作的重要责任。近年来,工商总局党组指导各地工商部门,配合组织部门积极推动“小个专”党建,做了大量工作,效果是好的。同时,从工商总局调研了解情况看,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有的认识不到位,认为工商部门抓党建“名不正、言不顺”;有的重视不够,没有抓工作的专门力量、专业能力;有的方法简单,开展工作主要依靠行政指令,效果不好。各级工商部门党组织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上来,把抓好“小个专”党建工作作为分内之事,切实把责任扛起来。各级工商部门党员领导干部要牢记党员身份、增强党的意识,在党言党、在党为党,切实履行“一岗双责”,结合抓好分管领域业务,积极推动“小个专”党建工作。各级工商部门要把这项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放在工商行政管理工作全局中来谋划、来落实,把抓好“小个专”党建作为推动有效监管的重要抓手,并以此检验工商系统党组织的战斗力、干部队伍的执行力,促进工商行政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立足职能优势,进一步加强对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专业市场党建工作的指导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也在基层,必须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工商部门是承担市场监管职责的重要部门,是党和政府联系服务“小个专”的重要渠道,在配合党委组织部门抓非公经济组织党建方面有其独特优势,在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中大有可为。

勇于攻坚克难,在不断扩大“两个覆盖”上下功夫。党的组织和工作在“小个专”覆盖难,难就难在人员分散、党员稀少,很多不具备建立党组织条件,有的建了也难以巩固。解决这一难题,要综合采取多种措施。要重点抓好集聚区。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主要集中在各类专业市场、商业街区以及电商园、“淘宝村”等重点区域。工商部门要结合市场监管工作,改变过去一家一户去建立组织、推动工作的办法,将这些“小个专”集聚区作为一个整体,配合所在地乡镇(街道)、村(社区)共同做好发展党员、建立党组织等工作,统一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开展党的活动。广西开展“百日攻坚”活动,组织部门会同工商、税务、人社部门一起摸底数、建台账,派干部包片区、包网格、包企业推动组建工作,党组织覆盖率由26%提高到78%。要充分发挥个私协会作用。个体私营经济协会是联系“小个专”的重要桥梁和纽带。这些年来,各地通过在个私协会建立党组织,并通过这个平台来抓“小个专”党建工作,实践证明是行之有效的。积极指导个私协会党组织结合行业管理和服务,积极做好培养积极分子、发展党员、教育引导出资人、团结凝聚从业人员等工作,不断扩大党在“小个专”的影响力。要注意与群团工作形成合力。各级工商部门要配合工会、共青团等单位,在“小个专”中建立群团组织,做好群众工作,把党和国家的政策宣传到“小个专”中去,把党和政府的关心温暖传递给广大从业人员。

突出政治功能,在引领党组织发挥作用上下功夫。开展党建工作,不能就党建抓党建,根本上还是要通过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促进“小个专”健康发展。要引领正确发展方向。通过大力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引导“小个专”守法合规、诚信经营,自觉履行社会责任,自觉维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教育引导广大业主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要严格党内组织生活。引导党组织坚持“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党员党性定期分析、民主评议党员、按期换届等基本制度,严格党员教育管理,真正把党内生活开展起来,把党的规矩严肃起来,使党员有党员的样子,组织有组织的形象。要增强组织活力。根据党员高度分散、流动频繁等特点,注重运用网络、微信、微博、手机APP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创新党组织活动方式方法,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吸引力和影响力。要发挥工商系统在行业监管中的优势,推广一些地方开展“党员诚信店”“党员经营户”“党员网上店铺”等做法,把“小个专”党员的作用和形象展示在日常经营活动中,体现到促进非公经济发展的方方面面。

坚持选优配强,在壮大党建工作力量上下功夫。“小个专”面广量大,党建工作基础薄弱,需要一大批爱党为党、善于做党的工作、热心群众工作的同志倾情投入,倾力而为。工商系统有38万多名干部,其中将近三分之二是党员,他们遍布城乡,熟悉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熟悉经济组织情况,是开展“小个专”党建工作的重要力量。近年来,工商系统推行“一套人马、一岗双责”,在干部队伍中大力培养党建工作力量,效果很好。要继续坚持和完善这些做法,专兼结合壮大党务工作力量。要配备一批党务工作骨干。抓党建工作,没有专门力量不行。各级工商部门要从实际出发,统筹现有人员力量,配备一定数量人员专门负责这项工作,确保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有必要条件。要选派一批党建工作指导员。从工商系统在职或退休党员干部中,选派一批政治素质好、熟悉党务工作的同志担任党建工作指导员,结合工商日常监管,做好联系服务、指导协调、推动建立党组织等工作。在此基础上,还可以组织动员一批党员干部,到“小个专”开展志愿服务,以灵活多样的方式推动党建工作。要加强党建业务培训。把党务知识纳入工商干部培训内容,帮助他们提高开展党建工作的本领。把从事党务工作的岗位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重要平台,对于那些工作成绩突出、表现优秀的,要加大激励表彰力度,并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

创新方式方法,在提升指导工作水平上下功夫。工商部门具有管理体系健全、队伍力量充足、监管手段有力等特点。要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与工商行政管理职能很好地结合起来,加强探索创新,在推动“小个专”党建工作中发挥更大作用。要抓实基础工作。底数清、情况明,这是做好工作的重要前提。近年来,江苏、山东、湖南等地工商部门结合市场主体登记、年检等工作,同步采集党员、职工和党组织等党建工作信息,为推动“小个专”党建提供了重要依据。福建省工商局每年安排“小个专”党建专项经费100多万元,有效保障了各项工作顺利开展。这些做法都值得总结推广。要创新指导方式。工商部门推动“小个专”党建,要充分发挥职能优势,也要注意防止简单以行政手段来推进。河南在市县工商部门成立非公党建工作督导组,在基层工商所设立非公党建指导站,增强了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辽宁、江西、广东、宁夏等地工商部门,在商标合同、消费维权、品牌帮扶、信用公示等方面为“小个专”提供必要帮助,指导“小个专”党组织在解决生产经营难题、破解发展瓶颈等方面发挥作用。这些做法寓管理于服务之中,符合实际、效果较好,值得提倡。要加强示范引领。近年来,工商系统在抓“小个专”党建工作中,创造了很多好做法好经验,涌现了一批先进典型。比如,甘肃庆阳市工商局权有让同志,被派到外资企业开展党建工作,得到各方认可,当选为党的十八大代表。这样的典型还有很多。工商部门要通过简报、网站、报纸杂志等多种渠道,大力总结宣传,营造“小个专”党建工作的良好氛围。

近年来,各地在党委统一领导下,组织部门牵头抓总,充分发挥工商等有关部门的职能优势,推动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工作,成效明显。2015年9月,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试行)》,明确提出:已经建立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机构的,可依托组织部门将其与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机构整合为一个机构。全国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会议对此又作了专门强调。目前,各省区市正按照中央精神,对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机构设置进行调整和理顺,统一依托组织部门设立“两新”工委,工商等部门是工委重要成员单位。广西“两新”工委下设3个处,配了12个编制,14个市、110个县(市区)都成立了“两新”工委,配备了360多名专职工作人员。浙江、四川、重庆等地在工商部门设立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办公室或非公经济组织党委,在“两新”工委领导和指导下,推动“小个专”党建工作,运行起来比较顺畅。各地工商部门要适应这一管理体制变化,积极配合组织部门做好有关工作。各级组织部门要注意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尤其是在“小个专”党建工作中,充分发挥好各级工商部门的优势和作用,积极指导、大力支持,为工商部门开展这项工作创造条件、提供帮助。希望工商部门继续加强实践探索,创造更多经验,取得更大成绩,为提升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工作整体水平、促进非公经济健康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在全国工商系统推进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经验交流会上的讲话,本文有删减,题目为编者所加)

《党建文汇》 杂志 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