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

——提高党内法规制度执行力课题研究报告(摘登)

中组部研究室部刊处

2016年03月01日16:3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全面从严治党和全面依法治国时代背景下,如何提高党内法规制度执行力,对于不断提升党管党治党和治国理政水平,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围绕这一课题,我们会同湖南、广东、广西、四川、甘肃、杭州6省(区)、市组织部有关处室,采取问卷调查、座谈交流、实地走访等方式,进行了调查研究。省市县党委纪检和组织部门有关负责同志、市县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和乡村两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以及其他党员干部共809人参加了问卷调查。在集中研讨交流基础上,形成了《提高党内法规制度执行力课题研究报告》。本文是调研报告的第一部分内容——十八大以来全党对提高党内法规制度执行力的认识达到新高度。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从严必有法度。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强调提高党内法规制度执行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出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坚持依规管党与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全面加强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建设,更加注重依靠制度从严管党治党,在政党治理现代化建设上迈出新步伐;更加注重制度的传承与创新,在坚守根本和完善体系的紧密结合上迈出新步伐;更加注重以上率下动真碰硬,在制度的执行落地上迈出新步伐;更加注重强调严守纪律规矩,在规范党员干部权力行使和行为习惯上迈出新步伐;更加注重发挥党规党纪在国家治理中的保障作用,在以制度治党引领国家和社会生活法治化上迈出新步伐,党内法规制度执行力得到明显增强,重制度、讲规矩、守纪律的思想共识和浓厚氛围正在全党上下进一步形成。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提高党内法规制度执行力的一系列新论述新要求,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体现了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管党治党、执政治国的科学理念,体现了对党内法规制度建设规律性的深刻认识。

提高党内法规制度执行力,是推进党的工作和党的建设规范化科学化,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的应有之义。我们党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包括党章、准则、条例、规则、规定、办法、细则,涵盖党的领导和党的工作、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民主集中制建设、机关工作等方面,体现着党的先锋队性质和先进性要求,是管党治党的根本遵循。2013年11月颁布的《中央党内法规制定工作五年规划纲要(2013—2017年)》,明确了今后几年党内法规建设的目标任务和要求。2014年9月,印发《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实施方案》,进一步把党的建设制度改革任务具体化、项目化、责任化。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善于运用制度管党治党,才能使制度优势转化为实际效能,切实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和党治国理政的能力。十八大以来,从号召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贯彻党章到反复强调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从严格执行改进作风八项规定到构建强有力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机制,从深入贯彻《干部任用条例》到集中开展从严治吏专项整治,从牢记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到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从重申党内政治生活政治性原则性严肃性到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内法规制度执行力不断增强,推动党的建设沿着规范化科学化轨道运行,以政党建设的现代化引领国家治理现代化。

问卷调查显示,98.63%的党员干部认为,提高党内法规制度执行力,对确保党的工作规范化开展,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具有重要意义;66.50%的人认为当前提高制度执行力“十分紧迫”(见19页图1),46.60%的人认为,相比健全完善制度,提高制度执行力“更为紧迫”(见19页图2)。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诚然,我们的制度体系还要完善,但当前突出的问题在于很多制度没有得到严格执行。”“如果现有的制度执行不好,再搞新的制度也是白搭。”

提高党内法规制度执行力,是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确保党的团结统一,增强党的凝聚力战斗力的必然要求。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党规党纪起着规范思想行为、凝聚全党意志、确保党的目标任务实现的重要作用。坚持制度治党,很重要的是要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保证党的团结统一和行动一致,保证党的决定得到迅速有效的贯彻执行。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我们党是靠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纪律严明是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如果党规党纪成了摆设,就会形成‘破窗效应’,使党的章程、原则、制度、部署丧失严肃性和权威性,党就会沦为各取所需、自行其是的‘私人俱乐部’”。

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必须真正使制度成为“硬杠杠”“高压线”。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反复强调要严格按规则和程序办事,敬法畏纪、遵规守矩。习近平总书记在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上指出,“要从遵守和维护党章入手”,“要强化程序观念”,“决不允许‘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决不允许在贯彻执行中央决策部署上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在严明党的组织纪律上强调,要“切实遵守组织制度”,“民主集中制、党内组织生活制度等党的组织制度都非常重要,必须严格执行”;在严明党的廉政纪律上提出,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让制度刚性运行”。问卷调查显示,通过加强教育、正风肃纪,当前党员干部的守规意识普遍增强,有70.80%的党员干部认为,提高党内法规制度执行力,对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维护和增强党的团结统一具有重要意义;有的地方97.10%的市委书记、80%的县委书记、65%的乡村干部选择了这一项。

提高党内法规制度执行力,是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依法治国,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党内法规既是管党治党的重要依据,也是国家各项事业发展的有力保障。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作为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内容,要紧紧围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来进行。只有不断提高党内法规制度执行力,才能推进党的建设制度改革扎实健康发展,为全面推进各领域改革提供有力保障;才能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落到实处,以党员干部带头尊法守法的示范作用带动全社会形成法治氛围;才能使制度的刚性与人的主观能动性有机结合起来,使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相互促进、相得益彰。通过十八大以来的宣传贯彻,广大党员干部对党内法规制度与国家治理体系、依规管党与依法治国的关系有了更为深入的理解。问卷调查显示,54.63%的人认为,提高党内法规制度执行力,对确保社会政治生活规范化,推进国家治理法治化和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见图3)。同时也发现,认识模糊、不能正确理解党规与国法关系的问题仍然存在,51.17%的人认为,一些党员干部不能正确理解党内法规与国家法律的关系;23.11%的人认为,国家法律严于党内法规。这说明,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充分认识提高党内法规制度执行力的重要意义,牢固树立党的规矩意识,仍然是一项紧迫任务,必须长抓不懈。

《党建文汇》 杂志 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