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抓党建促改革,当好开拓者创业者

战略支援部队某总站党委在转隶调整中发挥凝心聚力作用纪实

2016年02月29日11:01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抓党建促改革,当好开拓者创业者

作为一支新型作战力量,如何把重任当信任,迈好第一步?如何坚持“初始即严、一严到底”的标准,适应任务转型实现新突破?某总站调整转隶到战略支援部队后,党委“一班人”注重以党建工作为抓手,带动部队一起步就树立高标准。

立起高标准——

当好奠基者开拓者

“不发展必定落伍,发展慢了照样会落伍”“跑好第一棒,当好创业奠基者、建设开拓者、发展推动者”……2月初,在机房大楼前的展板上,公示了总站党委“一班人”对转隶后部队发展的新谋划新思考,不时引来官兵观看讨论。

“当年,我们是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亲自批准建设的中国第一座卫星通信地面站。如今,站在改革强军新起点上,我们必须牢记习主席嘱托,把辉煌当做动力,率先从头脑上来一场风暴。”总站党委书记冯东亮介绍,转隶后,他们组织党员干部集中开展“牢记主席训词,建设过硬部队”专题学习教育活动,让思想触及灵魂,用使命点燃激情。

总站原党委常委邬基博在改革中从领导岗位上退下来后毫无怨言,一如既往奋战在技术攻关最前沿,多次执行援外任务,并培养技术骨干30余名。在一次党课教育中,邬基博以一名亲历者的身份,讲述了总站建站以来历经7次编制调整的历史。“摊子有增有减,但抢滩意识从未减弱。”他用生动的故事和详实的数字告诉大家,每一次改革都是对党性和作风的检验。

转隶调整后,总站党委针对保障任务加重、标准要求更高等情况,加大服务保障力度,派出技术小组对全军用户进行巡检巡修,集中组织全军卫星骨干培训。通过执行重大保障任务强化主动作为意识,以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在远洋护航、远海训练等任务中展现新风貌,树好新形象,开好新局面。

治标更治本——

变薄弱点为增长点

对照荣誉部队看基因传承,对照科研部队看创新精神,对照一线部队看战斗作风……调整转隶前后,一场场“比短会”在总站上下开展起来。总站党委带领干部骨干先后到中国联通、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等单位和友邻部队参观见学,不仅开阔了视野,还收获了一批好思路好办法。调研中,党委一班人深刻认识到,改革中面临的很多影响业务建设的薄弱点,恰恰也是战斗力的增长点。

瞄准差距补短板,盯住问题做工作。新年度第一次议训会上,他们紧盯建设过硬中央站等关键性课题,编制不科学、关系不顺畅等结构性矛盾,人才培养、基础设施等现实性难题,一项一项查找根源,一个一个研究对策。针对个别官兵战备意识不强,存有“后方”观念等问题,从战备观念、值班制度、配套设施等细节一一拿出有效办法;针对个别机关干部缺乏进取精神的问题,大力弘扬“事不过夜、案无积卷”“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的工作作风,使党员干部越是在改革关头,越能保持箭在弦上、引而待发的战备状态和积极有为、开拓进取的工作姿态。

层层立导向——

起步就立起严实标准

起步决定方向。以什么样的作风和状态开局起步,对一支部队的长远发展至关重要。

总站党委坚持“初始即严、一严到底”,从一日生活制度严起,从军容军纪严起,从点滴养成严起,自上而下立起导向,为部队建设积蓄底气、培塑正气、磨砺锐气。

在机房搬迁任务中,为确保通信保障不间断,总站全体官兵经常披星戴月,一干就是一通宵。党委一班人不仅靠前指挥,还与官兵并肩钻地沟、穿电缆。有一次,总站党委副书记不仅高喊口令指挥送缆,还不时猫着腰钻进阴暗狭窄的地沟里巡查铺设进度,与官兵一起施工。“看见领导干部那么拼命,我也感觉浑身是劲。”光端班班长李常清说。

世间事,作于细,成于严。在当年“两弹结合”试验中,官兵在导弹弹体内一个插头接点处发现一根5毫米长的小白毛,从而避免了可能导致发射失败的严重后果。后来,钱学森把这根小白毛要去,当作典型事例教育警示科技人员。工作中,总站党委教育引导官兵把这种严谨细致、精益求精的作风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值勤维护中不放过每一处隐患,不遗漏每一个故障,不轻视每一点疑难。

同时,他们建立完善《总站党委会议事规则》《加强总站党委机关自身作风建设的措施》等制度,对管钱管物及重点敏感岗位人员加强监督,未雨绸缪,堵住了每一个可能导致溃堤的作风“蚁穴”。(刘伟 何博)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