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把提高战斗力当作最大职责

陆军第二十一集团军某旅导弹一营党委围绕强军目标开展党建工作见闻

2016年02月29日11:01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把提高战斗力当作最大职责

写在前面

我军的根本职能是打仗,战斗力是军队建设唯一的根本的标准。不仅军事训练要树立战斗力标准,党建工作也必须坚持战斗力标准。

贯彻落实习主席“把战斗力标准牢固立起来”的指示要求,需要各级党组织始终坚持中心居中,做到党委决策、工作指导、资源配置都向提升战斗力聚焦;检验工作、选拔干部、表彰奖励都用战斗力标准衡量;作风建设、能力建设更加注重紧贴战场和任务需要,形成有利于提升战斗力的工作导向、用人导向、政策导向、舆论导向。

寒冬腊月,陇南大地滴水成冰。在陆军第21集团军某旅组织的5天4夜的冬季野营拉练中,担任第1防空分群的导弹一营打出了“转型先锋营”旗帜。在党组织和党员骨干带动下,该营官兵不断强化真想打仗、真谋打仗、真练打仗的标准意识,形成个个谋打赢、人人练打仗的浓厚氛围。改制换装4年来,该营先后获评先进营党委、基层建设先进营,并被表彰为“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关键词 党委党支部

带兵打仗,抓住中心不放松

“把真打实备的思想立起来,把真钻深研的氛围浓起来,把真难实严的标准树起来。”走进该营拉练时设置的临时会议室帐篷,一股实战味扑面而来。

“越是改革强军的关键时期,越是换装转型的紧要关头,党组织越要牢牢抓住中心不放松。”旅党委书记郭永辉表示,导弹一营党委抓中心把方向的作用,在任何时候都没有偏移。2015年9月,该营在海拔4500米的高原寒区参加实兵对抗演习,制导发射连穿越解冻土层时,特种装备车辆陷入泥泞行动迟缓。这种情况下,党支部马上启动事先在营党委部署下研究的战备预案,组织官兵分组装沙袋、搬石头、平路面……40分钟后,该连全员全装赶到作战地域,顺利完成了联合指挥所防空掩护任务。

作为“前沿指挥所”和“一线战斗堡垒”,营连两级党组织的打仗意识和能力素质,对官兵有直接带动作用。营党委结合改革强军、换装转型实际,研究制定《营党委议战议训措施》《党建带团建实施方案》,从提升能力素质入手,在班子成员中开展“靠什么带兵打仗”“用什么立威树形”“以什么凝神聚气”等主题讨论活动,教育引导党委支部成员带头学装备强技能,强化带兵打仗的带头意识。

去年,在一次实弹射击演练前夕,营党委在议训中对照实战要求,两次打回某连按靶机参数拟定的火力打击方案。“与‘敌’战斗机和巡航导弹相比,平时训练用的靶机速度慢、高度低,并且航路固定单一,满足不了实战要求。这次演练上级提供靶弹,我们应该大胆尝试,对战斗力底数来一次实打实的检验。”最终,营党委提高难度,带领部队在大雨中完成了防空导弹打靶弹这一高难度演练课目。

关键词 党小组

练兵打仗,当好支部好帮手

“副书记同志,上次5公里考核你跑在全营后面。希望你抓紧补短,这样带起兵来才有底气”……去年底,营党委副书记在参加党小组会时,被党小组长贺斌亮和其他党员就体能有弱项、训练有短板等问题连续“开炮”。副书记虚心接受批评,认真剖析问题,在大家帮助下制定整改措施。

贺斌亮担任党小组长之初,也曾由于缺乏经验缩手缩脚,对党员干部的问题不敢指出,经常冒出“请营长多注意休息”等不痛不痒的话。营党委剖析此类倾向性问题后,依据党小组长短板弱项安排培训帮带内容,为党小组长明确权力职责,细化工作程序标准。结合任务需要,营党委在党小组考核评比中突出战斗力标准,让党小组担起议战议训的职责,集思广益为提升战斗力建言献策。

去年一次干部调整,排长徐厚发被转岗到技术室任技术干部后,一度情绪消极低落。党小组长赵磊了解情况后,多次与他谈话,告诉他:“信息化条件下,每个岗位都是一线战位;战斗力标准前,每个岗位都有作为。”认真反思后,徐厚发发挥自身雷达专业特长,与几名党员骨干组成攻关小组,牵头研发导弹装备故障数据库和雷达模拟训练软件,在该旅开展的“三小”活动中摘得头名。

如今,该营党小组在平时训练和执行重大任务中,发挥作用越来越突出。2014年7月,一营参加上级组织的对抗演练,在“蓝军”强电磁干扰情况下,参训8个党小组就地组成战斗小组,密切协作,快速发现识别目标,即时实现了空情共享、精确跟踪制导。

关键词 党员骨干

当兵打仗,无愧一线带头人

2015年9月,该营赴大漠戈壁参加一次陆空对抗演习。技术室助理工程师孙智勇连续8天吃住在制导雷达车上,白天到现场采集数据,晚上逐个梳理核实,为对抗计划制定、分析评判、组织筹划等阶段提供了可靠数据支撑,在火线荣立三等功。

当兵打仗,每名党员都是一面旗帜。该营把高原驻训、实兵演习、重大任务作为锤炼能力素质的平台,引导党员骨干在执行任务中强化责任意识。“有压力才会有动力,有评比才能促先进。”营党委书记王平说,他们定期组织党员骨干在党内生活时“晒思想、晒行为、晒短板”,把围绕战斗力标准开展党性分析当作重要内容。

营连两级党组织对照党章和党员职责,研究制定《党员季度考核评比实施方案》等5项制度规定,让全营党员人人都有担当有任务,通过量化评比、赏优罚劣、竞争上岗等措施,形成能者上庸者下的鲜明导向。

去年底,在该营党员年度履职尽责情况考评中,训练成绩排名靠前的3名党员被营党委推荐表彰为旅“十大强军标兵”;两名党员因考核成绩排名靠后被通报批评,不再担任专业骨干。评议结束,多名军事素质有短板的党员骨干就自发结成对子,到训练场上展开苦练。一名党员说:“说一千道一万,党员先进性最终要在战场上接受考验。”(王广利)

末端落实才算真正落实

■党增龙

没有一线官兵的冲锋陷阵,就没有一支军队的势如破竹;没有基层单位的能打善战,就没有一支军队的决胜雄风。作为军队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重要基础,军队基层党组织必须把能打仗、打胜仗作为工作的聚焦点,把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在末端牢固立起来。

战斗力标准首先是政治信念、精神信仰、听党指挥上的标准。基层党组织要坚持教育引导并带领官兵以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做到对党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成为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钢铁战士”。

坚持战斗力标准,党建工作必须努力克服薄弱环节,牢牢把握聚焦点着力点,在增强针对性有效性上下功夫。各级基层党组织要常想肩负之责、常谋打赢之策、常悟抓训之招,把心思和精力放在提高实战能力上,时刻关注中心、围绕中心、保障中心,使各项工作都为提高战斗力服务。

军事训练是提升打仗能力、培育战斗作风的重要途径,来不得半点飘浮和虚假。基层党组织是改进训风的“风向标”和“领跑者”,必须坚持战斗力标准,下大力改进训风演风考风。从坚持问题导向和整风整改基调入手,纠治练为看、演为看问题,切实以刚性措施推动训风转变,将战斗力标准贯彻到基层建设的全过程,带头训练、带头研究作战,树起“真想打仗、真谋打仗、真练打仗”的鲜明导向。

百丈高台起于垒土,军队大厦根在基层。实现强军目标的基础在基层,活力也在基层。战斗力是练出来的,更是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带出来的。建强并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指挥所”和“堡垒”作用,持之以恒抓基层打基础,推动战斗力标准在基层落地见效,就能以“基层强”带动“事业兴”,打牢强军兴军的坚实基础。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