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河北日报评论员:领导班子要带好头——五论扎实开展省级机关作风整顿

2016年02月29日09:16   来源:河北日报数字报

原标题:领导班子要带好头 ——五论扎实开展省级机关作风整顿

榜样有无穷的力量,示范是高效的引领。开展省级机关作风整顿,要坚持以上率下,把领导带头贯穿始终。

单位好不好,关键在领导。一种风气的形成,往往与领导特别是“一把手”有很大关系。一些单位干部作风方面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往往都能从“领导班子不重视、领导干部没有带好头”上找到原因。作风转变是否彻底、作风整顿是否见效,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领导是否带头、带头是否坚决。

“说一千道一万,不如做出样子给人看。”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抓作风建设的一个鲜明特点,就是从中央做起,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用“讲认真”的精神、“有担当”的行动,使真理力量和道义力量高度结合,形成了巨大的引领效应。这一生动实践再一次有力证明,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行动走在先、责任担在肩,是治理顽症、破除积弊的重要突破口,是确保作风整顿扎实有效开展的关键所在,也是让人民群众看到决心、增强信心的重要保障。领导先行一步,改进作风就有了强劲推动力;干部带头示范,开展各项工作就有了巨大号召力,就会在无形中产生强大的引领力量。

“教者,效也,上为之,下效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一词,顾名思义就是要既“领”又“导”;既引领、统率,又治理、教导。衡量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称职不称职、优秀不优秀,要看“领”得怎样,还要看“导”得如何。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作风整顿中带好头,就要做到真领真导、真管真治。

“领”得好,就是充分发挥以上率下、示范引领作用。要眼睛向内看、正人先正己,借作风整顿的机会全面审视自己的思想、能力、工作和作风,“真正把自己摆进去”,用“三严三实”的标尺衡量自己、要求自己,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查摆问题,带头整改提高,真正做出样子、当好表率。“导”得好,就是敢于担当,盯紧盯牢各种不正之风,加强对本单位、本领域干部队伍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在作风整顿中,领导干部既是参与者也是组织者、监督者,在以身作则的同时,要把“带好队伍”的责任职责牢牢抓在手里,形成“一把手”抓“一把手”、一层抓一层、层层推进的生动局面,推动作风整顿扎实开展;要着力抓好本系统、本领域的各项工作,对可比指标在全国的位次要心中有数,对增比进位工作要作出安排,确保各自工作创一流、争先进,在全国有声音、有地位,将作风整顿的成效真正转化为工作实效、发展实效。

领导班子带好头,关键要做到“四个作表率”:在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在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上作表率,在全面提升本部门本单位工作水平上作表率,在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上作表率。“四个作表率”是政治责任、政治纪律、政治要求的集中体现,明确了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在作风整顿中发挥带头作用的主要内容和着力点。各省级机关领导班子都要按照这一要求,从严要求、从实要求,以“三严三实”的过硬作风,带出“三严三实”的过硬机关,干出创新发展的骄人业绩。

风成于上、俗形于下。各级领导班子、领导干部都在严与实上下功夫,在作风整顿中认认真真带好头,充分发挥“领”和“导”的作用,作风整顿就能尽快见到明显成效,让人民群众感到积极变化,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注入强大动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莹、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