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晒出责任清单 全程痕迹管理

湖北宣恩县:创新方式落实基层党建责任

2016年02月25日10:3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去年来,湖北宣恩县牢牢抓住党建工作责任制这个“牛鼻子”,增强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的责任意识和政治自觉,建立党组织书记履行抓基层党建责任机制,给基层党组织书记戴上“紧箍咒”,促进基层党建工作的落地生根。

厘清项目,责任上肩。明确各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的具体职责,坚持问题导向,制定了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责任清单,明确了科学谋划党建工作、带领班子抓党建、抓好阵地建设达标、党建促扶贫、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等职责,以及抓好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开展“三会一课”、推进医村教进班子、法律顾问进乡村、农民办事不出村“三位一体”基层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等重点工作。将年度党建工作细化到具体时间节点,采取项目化方式推进。对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更注重细节,要求每月主持召开一次党政班子联席会议,党员领导干部每年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组织生活不少于12次。

痕迹管理,扎实推进。各级党组织结合实际,统一规范制作了党建工作手册,实行日常工作全程痕迹化管理。党组织书记根据一事一记录、一月一小结、一季一汇报要求,采取书面形式汇报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县委组织部定期对乡镇和县直部门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进行专项督查指导,以查阅记实资料与听取汇报、座谈走访等形式双向印证,确保记实内容真实准确。依托互联网、微信等媒体,组织广大群众参与,挤出业绩“水分”。去年来,全年投入1638万元,新修58个、整修22个党员群众服务中心,配套完善村级信息服务平台建设,增强基层党组织整体功能;落实资金2395.94万元,保障基层组织工作经费和村干部工资,村主职干部报酬38760元,达到副乡镇长工资水平。村级运转经费达到2万元,社区工作经费从10万提高到15万元;75名机关党员干部下到农村人第一书记,推进精准扶贫攻坚拔寨,为群众办实事好事5000余件。

晾晒实绩,严格考评。强化责任目标考核,把各级党组织书记党建工作履职尽考核纳入重要议事日程,规定考核由平时考核、年终综合考核、述职评议三部分组成,赋值权重为2∶5∶3。注重考核结果的运用,对近三年考核有评为基本称职和不称职等次的,不得提拔使用;后进支部当年没有如期实现转化升级的、进行通报批评。同时,实施党建责任制约谈制度,即年度基层党建考核末位的乡镇党委书记由县委书记亲自约谈,直截了当指出症结,建立整改责任清单,落实整改措施,把整改“软任务”变为“硬指标”,推进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该县开展的党员“过政治生日·记入党初心”活动,得到上级组织的肯定。研发上线宣恩乡村网,设置村务公开、乡村特产等子栏目,既方便群众查阅监督,又对外推介了本地土特产品。

(湖北宣恩党建云平台供稿 张金龙)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