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守规守纪 慎独慎微

——践行“三严三实”心得体会

2016年02月24日16:0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三严三实”要求,对于各级领导干部来说,其出发点是正心,关键点是修身,落脚点是为民。这既是对中华民族国粹文化创造性的转化和创新性的经典表述,又是对新时期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和尊重科学、遵循规律的客观论述,更是严格遵守党纪、党规和道德底线三者的集中概括。因此,严格遵守党的纪律和党的规矩,自觉做到慎独慎微,既是“三严三实”的根本要求,也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保证,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如何修身、用权、律己,如何做人、谋事、创业都是更严更高的行为规范。那么如何做一个守规守纪的人,党内既有明确的纪律规范和行为准则,也有自身的理想信念和道德修养。我们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谈几点粗浅的认识和体会。

一、党员领导干部最基本的是心中要有党规党纪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习近平总书记对县委书记提出的“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四有”要求当中,心中有党和心中有戒最主要的是要有党的纪律和规矩意识,没有了纪律和规矩,就不可能成为一个组织。遵守党的纪律和规矩是共产党人应有的道德操守和思想品格,是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履行的神圣责任和应尽义务。《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中国共产党员是中国工人阶级的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所谓“共产主义觉悟”就是要求每一个共产党员必须具有先进性,尽管先进性在不同时期有不同的表现,但是不论在什么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模范地遵守党的纪律和规矩,这是共产党党性的基本要求,也是党员先进性的最基本特征。同时,《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共产党员必须“自觉遵守党的纪律和国家的法律”。

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增强党的纪律和规矩意识,对于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密切党与人民群众的联系、维护党的团结统一有着重要意义。中国革命和改革开放以来的实践证明,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党的各项任务的完成,必须用严明的纪律和规矩统一全党的意志和行动。党的纪律和规矩是维护和实现党的团结统一的重要保证。毛泽东同志指出: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我们党靠全党在党的纪律和规矩基础上的团结统一,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彻底胜利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在新常态下的今天,可以说,加强纪律性,建设无不胜;加强纪律性,改革无不胜。党还必须依靠纪律和规矩,完成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的艰巨任务。

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今天,党员领导干部高度的纪律和规矩意识的具体体现,就是自觉遵守党的纪律和国家法律。党的纪律,是党根据国家宪法和法律的要求,根据党的性质、宗旨和民主集中制原则,以及党在各个时期形势和任务的需要,在党的生活各个方面所制定的规章、制度、准则、条例等行为规范的总称。党的规矩是党章、党的纪律、国家法律和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党的规矩范围大于党纪国法,包括了党的优良传统和工作中形成的惯例。党的纪律和规矩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都必须遵守的行为规范,是维护党的坚强意志、完成党的任务的根本保证。

不可否认,党内绝大多数领导干部能够自觉遵守党的纪律和规矩。但是在实践中由于各种原因,违反党的纪律和规矩的现象时有发生。在日常谈话中、手机短信中、微信群中,不时能够看到有损党和国家形象的言语,有的党员领导干部不敢站出来作坚决斗争,及时抵制,有的甚至还作为笑谈、转发传播,同流合污。通过“三严三实”活动,深刻认识到全面从严治党的紧迫性和极端重要性,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必须从多方面增强纪律和规矩意识,不断提高自身的政治素养和道德操守,必须做到听党话、跟党走、为党干,对党无限忠诚。这就要求,必须深化强化学习,提高自觉性。强化对马克思基本理论、党纪基本原则和基本规范的学习。强化对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的学习,强化对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这些都是党的纪律和规矩的本质和特点的科学说明和理论表现,是建立和发展党的纪律理论、增强党员纪律意识的理论基础。必须深入学、系统学、扎实学,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用自觉行动扎实践行,充分展现共产党人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

二、党员领导干部最重要的是要严守党规党纪

党的纪律和规矩是党员活动的基本行为规范。主要包括党的十八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新颁布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这些纪律和规矩涉及党的生活的各个方面,是一个具有丰厚内容的纪律体系,其中处于核心地位的、最重要的是党的政治纪律。党的政治纪律是指党依据不同时期政治任务的要求,对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的政治活动和政治行为确定的基本规范,是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在政治生活中必须遵守的行为准则。

领导干部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必须在政治原则、政治立场、政治观点和路线方针政策上时刻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根本的是要遵守《中国共产党章程》,党章是党的最高的行为规范,是党内政治生活和党内关系的基本原则,具有最高的权威和最大的效力。党章是党的活动和自身建设的一个基本依据,对全党各级组织、全体党员都具有约束力,其核心是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关键是自觉维护中央权威。

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准则》以“四个必须”和一个“永保”,体现了《准则》的指导思想;党员廉洁自律规范,覆盖8700多万名党员;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范,突出指向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其核心内容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理想信念;二是公私分明;三是廉洁从政。这三个方面是相辅相成、互相联系的,丧失理想信念,必然私字当头,处处为个人打算;私字当头必然假公济私,以权谋私。从目前情势来看,主要是要强调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普通党员要有先锋模范作用的意识,党员领导干部要强化为民服务的公仆意识。中国共产党从刚成立时的几十个人,发展到今天的8700多万人,数量在不断扩大,质量也应不断提高。过去,我们党是被压迫、被剥削的革命党,现在是掌权的执政党,权为谁所用,是一个能否走出执政“周期律”的重大问题,也是《准则》和《条例》以期在这个根本问题上加以解决的重大举措。

新修订的《条例》涵盖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等六个方面,分别作了处分规定。体现了纪比法严,把纪律挺在法律前面。体现了“全面”和“从严”,实现了对全体党员和领导干部从政治要求到生活要求的全覆盖。在政治纪律上,对违背四项基本原则、妄议中央大政方针、丑化党和国家形象等,要视情节予以处分。在组织纪律上,对于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自发组织老乡会、校友会、战友会,或在组织考察、民主测评中搞拉票贿选等非组织活动,要视情节予以处分。在廉洁纪律和工作纪律上,细化了对职务和用权的严格规定,体现了把权力关进笼子的要求。如对利用职权和职务影响操办婚丧嫁娶事宜,在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或借机敛财的,要视情节予以处分。对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俱乐部会员卡,到风景名胜区开会等,都要视情节予以处分。在生活纪律上,对贪图享乐、追求低级趣味、违背公序良俗、社会公德、家庭美德,造成不良影响的,也要视节予以处分。在群众纪律上,对于侵害群众利益行为、漠视群众利益行为、侵害群众知情权行为,视情况予以处理。这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在知情权、维护权、诉求权等方面贯彻了党的群众路线的具体规范,也是解决“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重要抓手。

新《准则》和《条例》体现了道德高尚与纪律严明的辩证统一。《准则》是思想引导和道德宣示,《条例》是行为规范和纪律约束,充分显现了党的思想道德建设与法规纪律建设两者之间的辩证统一。道德是心中的法纪,道德高尚是清正廉明的基础。一切违纪违法当中,首先是思想消极、道德滑坡。没有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良好的思想道德修养,再多的纪律和法律,也会被冲破。这就像门口上锁,老百姓都知道这是锁君子不锁小人。同时,作为一个政党又必须有纪律、有规矩、有法律。法纪是威慑、是处罚、是底线。《准则》是高线,《条例》是底线,法律是高压线。全体党员和党的领导干部应当是追求高线,不破底线,更不要去触碰高压线。这些都充分贯穿了“三严三实”的深刻内涵和精神实质,每个共产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都必须身体力行。

三、领导干部最核心的是要慎独慎微

慎独、慎微,是古代先贤修身的好传统。在《礼记·大学》中论述到:古之欲明明德于天下者,先治其国;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欲齐其家者,先修其身;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心正而后身修,身修而后家齐,家齐而后国治,国治而后天下平。古人先贤尚能将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 的人生理想与“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的积极达观的革命精神紧密结合,并且几千年影响始终不衰。而作为当今的共产党人及其领导干部来说,最重要的也必须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和细微处着手,努力做到“慎独”和“慎微”。

慎,就是谨慎;独,就是独处、独行。慎独就是在独处之时能够反躬自省、谨言慎行,不做有违道德、纪律和法律的事情。如果一个人在独立工作、无人监督、有做坏事的机会的时候,也能做到独善其身,不做有违道德的事,不做有违党的纪律和规矩的事,就是“慎独”。《后汉书》中记载的《杨震暮夜却金》写到:(杨震)四迁荆州刺史、东莱太守。当之郡,道经昌邑,故所举荆州茂才王密为昌邑令,谒见,至夜怀金十斤以遗震。震曰:“故人知君,君不知故人,何也?”密曰:“暮夜无知者。”震曰:“天知,神知,我知,子知。”何谓无知者?密愧而出。古代官僚尚能独善其身,在当今信息社会,开放时代,制度约束、监督缜密,作为党的领导干部更应该“慎独”,更应该严于修身、严于律己、严于用权。

所谓慎微,就是要在细微之处能够保持警惕、警觉、警醒,不以善小而不为,不以恶小而为之。小节上保持不住,就会小洞不补,大洞吃苦,就会“千里之堤毁于蚁穴”。 “道自微而生,祸自微而成”、“不虑于微,始成大患;不防于小,终亏大德”。领导干部是公众人物、领导人物、掌权人物,万众瞩目,如果不能做到慎微,不拘小节、胡喷吓懵、山吃海喝,必然影响自身形象,进而影响领导干部形象,甚至影响党和政府形象。党员领导干部要做到慎微,最重要的是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从近年来查处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看,很多领导干部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大都是从道德品质上出问题开始的,最终导致政治上软、经济上贪、工作上浮、生活上奢、纪律上散,最后晚节不保,走向人民的反面。

总之,党员干部要身体力行“三严三实”要求,就是要牢记“从善如登,从恶如崩”的古训,以“吾日三省吾身”的精神警醒自己、鞭策自己,防微杜渐、警钟长鸣,坚持立身不忘做人之本、为政不移公仆之心、用权不谋一己之私,坚持慎独慎微,不该做的事坚决不做,不该吃的饭坚决不吃,不该收的礼坚决不要,严防一念之差、一时糊涂,不知不觉变质,尽而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良好政治本色,为落实“三严三实”要求奠定坚强的思想道德根基。

(新乡市地税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李俊锋 河南理工大学应急学院党委书记 杨艳玲)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