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认真践行“三严三实”要求 努力推动文联工作取得新成效

赵 实

2016年02月24日16:51   来源:中直党建网

原标题:认真践行“三严三实”要求 努力推动文联工作取得新成效

◆ 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修养,自觉把牢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

◆ 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 实实在在做人做事,树立忠诚、干净、担当的新形象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总书记提出的“三严三实”,贯穿着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基本原则和内在要求,体现着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和政治品格,明确了领导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为加强新形势下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提供了重要遵循。文联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按照中央部署,把深入学习和自觉践行“三严三实”紧密结合起来,把查找问题和解决问题结合起来,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修养,自觉把牢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

信念是本,作风是形,本正而形聚,本不正则形必散。保持和发扬党的优良作风,坚定理想信念是根本。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我们党以马克思主义为立党之本,以实现共产主义为最高理想,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根本宗旨。这就是共产党人的本。在中国近现代史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都是坚持了这个立党之本。改革开放以来,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和制度,无疑都源于这个理想信念。

坚定的理想信念不会自发形成,而是基于对科学理论的系统认知与深刻理解。马克思主义作为科学的世界观与方法论,阐明了自然、社会和思维发展的普遍规律,揭示了人类社会的运动规律,指出共产主义实现的历史必然性和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90 多年来,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不断破解中国问题,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辉煌成就。党员干部只有通过对马克思主义的认真学习,才能牢固树立坚定的信念信仰,只有学懂并掌握了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才能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包括党领导的文艺界人民团体的工作规律,才能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政绩观、荣辱观。对于文联的党员干部来说,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修养,就是要深入学习党章,牢记入党誓言,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握好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最新理论成果,不断提高思想理论水平和政治素养,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清醒头脑,站稳基本立场,增强政治辨别力,自觉运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指导文艺实践、推动文联工作。

二、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讲政治、讲规矩是突出的特点和优势。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多次强调,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我们党的规矩就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规范和规则。在所有的纪律和规矩中,第一位的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做到“五个必须”:一是必须维护党中央权威,决不允许背离党中央另搞一套,全体党员和各级干部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不得阳奉阴违、自行其是,不得对党中央的大政方针说三道四,不得公开发表同中央精神相违背的言论,特别是在酒桌上、聚会上、微信上、朋友圈里更要管住自己的一言一行。二是必须维护党的团结,决不允许在党内培植私人势力,要坚持五湖四海,团结一切忠实于党的同志,团结大多数,不得以人划线,不得搞任何形式的派别活动。三是必须遵循组织程序,决不允许擅作主张、我行我素,重大问题该请示的请示,该汇报的汇报,不允许越权办事,不能先斩后奏。四是必须服从组织决定,决不允许搞非组织活动,不得跟组织讨价还价,不得违背组织决定,遇到问题要找组织、依靠组织,不得欺骗组织、对抗组织。五是必须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决不允许他们擅权干政、谋取私利,不得纵容他们影响政策制定和人事安排、干预正常工作运行,不得默许他们利用特殊身份谋取非法利益。

过去在干部监督上存在一些误区盲区,有些党组织习惯于把防线只设置在反对腐败上,认为只要干部没有腐败问题,其他问题都可以忽略不计,没有必要加以追究;有的干部认为,自己没有腐败问题就行了,其他问题都不在话下,没有什么可怕的。腐败问题往往是与政治问题相伴而生的,干部在政治上出问题,对党的危害不亚于腐败问题,有的甚至比腐败问题更严重。为此,文联各级党组织、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严格遵守党的组织制度和法规纪律,对党忠诚,光明磊落,公道正派。

2015 年10 月, 中央新修订印发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对党章规定进行了具体细化,划出了党组织和党员不可触碰的底线,对于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中国文联党组自觉担当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以对党的文艺事业和党员干部高度负责的精神,坚持把学习贯彻《准则》和《条例》摆在突出位置,文联党组中心组进行了专题学习研讨,制定下发了《关于认真学习贯彻〈条例〉和〈准则〉的实施意见》《中国文联巡视工作实施办法》。同时,党组紧密结合文联实际,研究制定了《党员干部遵守政治纪律“十严禁”》《党员领导干部加强作风建设“十杜绝”》《严肃换届选举工作纪律“十不准”》等规章制度,积极营造了忠诚干事、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讲政治、守规矩,是对党员干部党性的重要考验,是对党员干部对党的忠诚度的重要检验。一个班子强不强、有没有战斗力,同有没有严格的党内生活密切相关。一个领导干部强不强、威信高不高,也同是否经受过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密切相关。这是因为,党性是立身、立业、立德的基石,不可能随着党龄的增加和职务的升迁而自然增强,只有经过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才行。

三、实实在在做人做事,树立忠诚、干净、担当的新形象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领导干部要把实实在在做人做事作为改进作风、增强党性的一个重要方面,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对同志忠诚老实,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这个“实”字蕴含的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是求真务实、尊重实践、注重实效的工作方法,是忠诚老实、厚道朴实、认真踏实的处世态度。一句话,就是要聚焦到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的行为准则上。

一要锻造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德乃立身之本、为官之要,做人做官就要把立德摆在首要位置。立德,首先要立大德。什么是大德?对党忠诚就是大德。我们都是党教育培养起来的干部,对党忠诚应当是基本的政治要求。对党忠诚首先要忠诚党的信仰。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安身立命的主心骨,作为修身立业的压舱石。还要带头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带头弘扬中华优秀传统美德,始终保持高尚道德情操和健康生活情趣,坚决抵制歪风邪气,自觉远离低级趣味,在弘扬社会正气上作出表率。对党忠诚就要忠诚人民。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共产党人最大的爱就是爱人民,最大的追求就是实现人民幸福。文联的党员干部要像焦裕禄、杨善洲那样,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以人民忧乐为忧乐,以人民甘苦为甘苦,为人民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对党忠诚就要忠诚党的组织。文联是党领导的人民团体,推动文艺界大团结、引导文艺工作者为社会主义文艺大繁荣大发展贡献力量是我们的重要职责。文联党员干部要忠诚于人民,忠诚于文艺事业,牢固树立组织意识、纪律意识、规矩意识,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与党同心同德。

二要坚守个人干净的为官底线。为政清廉是党的性质的根本体现,是我们党赢得民心的重要法宝。当年斯诺访问延安,赞叹我们党的领袖廉洁奉公、勤俭朴素的作风,称之为“东方魔力”“兴国之光”。今天,坚持清正廉洁,依然是领导干部必须守好的基本底线。现在,党员干部面临的最大考验不是“枪林弹雨”而是“糖衣炮弹”,不是生与死、血与火,而是名与利、得与失,党员干部要算清廉政这本账。对各级领导干部来说,能否正确为官用权是最现实的考验。作为人民团体的领导干部,对手中的职位和权力,必须要有敬畏之心,要清楚这些权力是党和人民给的,清楚个人的成长进步是组织教育培养的结果,没有组织提供的机会、岗位和平台,纵有再大的本事也没有用武之地。严以用权,还要做到慎独慎微。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把慎独作为一种操守、一种品格、一种风骨,在细微之处保持警惕、警觉、警醒。小节上把持不住,小毛病就会演变成大问题。要牢记“从善如登,从恶如崩”的古训,要防微杜渐、警钟常鸣,严防一念之差、一时糊涂,严防在不知不觉中变质。

三要强化敢于担当的责任意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责任担当是领导干部必备的基本素质,并从如何做到责任担当,提出了一系列新要求,具有极强的现实针对性。党员干部作为党和人民事业的骨干,树立担当精神,就要强化责任意识,就要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从文联层面讲,就是要进一步发挥好党和政府联系文艺界的桥梁纽带作用,最大限度地团结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推动文艺事业繁荣发展,大力推动文联工作创新务实发展。敢于担当,就要在其位、谋其政、尽其责。当干部就是多一份责任、多一份辛劳、多一份担当。如果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只想出彩不想出力,那就没有资格做领导工作。对领导干部来说,不干事、不作为是最大的失职。敢于担当,就要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当前,文艺和文联工作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也面临着许多问题和挑战。面对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积极破解难题,着力推动文联自身改革和文艺事业繁荣发展。敢于担当, 就要抛开私心杂念、勇于吃苦吃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作为党的干部就是要讲大公无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公而忘私。如果一事当前先为自己考虑,如果多付出一点就觉得吃亏,就患得患失,怎么可能做到担当?是党员干部,就要甘于吃苦吃亏,这是一种美德,一种操守,也是一种境界。

四要营造风清气正的生态环境。践行“三严三实”,既要靠党员干部内在的自觉和自律,也要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环境作保障。营造良好生态,就要发挥领导的标杆作用。文联党组要从我做起,每一位成员都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各单位“一把手”要给本单位本部门树立榜样。只要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求严、抓得实,压力就会逐级传导,践行“三严三实”必然会落地生根。要让党内生活真正严肃起来,增强党内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要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把“三严三实”作为考核评价干部的重要内容,作为选人用人的重要标准,大力选拔重用那些做人做事实、用权律己严的干部,完善落实风清气正的用人制度。(作者系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