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坚持和强化党性锻炼 锻造信念坚定的机关党员干部队伍

范凯声

2016年02月24日16:45   来源:中直党建网

原标题:坚持和强化党性锻炼 锻造信念坚定的机关党员干部队伍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通过开展一系列专题教育和实践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强党性、重品行、守规矩、改作风,党性教育经常化、党性实践具体化、党性管理制度化、党性监督严肃化,使机关党员干部党性锻炼呈现出逐步加强的趋势。但从机关党员干部的党性现状看,目前机关党员干部在党性锻炼的不同层面还存在一些比较突出的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性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党性不可能随着党龄增加而自然增强,也不可能随着职务升迁而自然增强,必须在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中不断增强。”解决机关党员干部在党性锻炼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应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要求,遵循党性锻炼的客观规律,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首要任务,把守纪律讲规矩作为政治保证,把践行党的宗旨作为核心内容,把发挥模范作用作为具体体现,从严从实坚持和强化党性锻炼。

始终把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强化政治理论修养。引导机关党员干部把学习掌握科学理论作为人生的不懈追求,多读书、善读书、读好书,重点研读马列主义经典著作,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增强党性观念,提高思想政治素质,保证全党的统一意志和统一行动。

强化纪律规矩修养。教育机关党员干部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自觉遵守党的各项纪律和国家法律,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及工作惯例,使守纪律讲规矩成为党员干部自觉行为,始终坚持理想信念宗旨“高线”,严守纪律规矩“底线”。

强化思想品德修养。教育引导机关党员干部把立德、修德、践德作为终身课题,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正反两方面典型为镜鉴,反省自我、检身正己,从实践锻炼汲取智慧力量,努力在追求事业过程中形成正确的名利观和职业道德,在日常生活中继承传统美德、提升思想境界,保持共产党人的情怀。

始终把严格组织生活作为重要手段

在落实组织生活制度方面突出一个“严”字。教育机关党员干部强化组织观念,认真贯彻党章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 重点落实“ 三会一课”、 领导干部过双重组织生活、支部组织生活会等制度,定期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党性分析、评议党组织领导班子等工作,推广主题党日、警示教育等做法,促使每个党员干部不论职务高低都自觉参加党的组织生活。

在加强组织管理方面突出一个“实”字。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党员干部,引导机关党员干部坚持党的原则、强化组织观念、履行组织程序,正确对待组织和同志,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原则,自觉做到“四个服从”;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如实向组织报告个人重要事项,自觉接受监督。善于运用批评与自我批评武器,抓早抓小抓苗头,发现问题及时咬耳朵、扯袖子,必要时红红脸、出出汗,达到触及思想、触及灵魂的效果。

在创新组织生活方式方面突出一个“活”字。善于运用新手段、探索新途径,不断丰富组织生活的形式和载体,使党员干部对开展的活动愿意参加,宣讲的道理愿意接受,布置的工作身体力行。积极探索运用网络信息化手段,拓宽组织生活渠道,增强组织生活的吸引力感染力凝聚力。

始终把联系服务群众作为重要平台

增强与群众的感情。教育机关党员干部始终站稳群众立场,真正在思想上尊重群众,在感情上贴近群众,带着深情厚谊为群众尽心工作,把群众的困难当作自己的困难,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真正成为群众的有心人。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真正成为群众的贴心人。

搭建服务群众的平台。健全机关党员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的制度,通过基层联系点、领导信箱、信访接待、志愿服务等途径,拓宽联系服务群众的渠道;通过完善组织保障、问题发现、沟通协调、监督反馈等机制,聚集服务职工群众的资源体系,积极化解各种矛盾,促进社会和谐建设。

丰富服务群众的内涵。把竭诚为群众服务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既开展集中性服务、又有制度化经常化服务,既有单项型服务、也有综合性服务,既开展政策性服务、又帮助解决具体问题,努力满足群众的多元化需求,真正做到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地服务群众。

始终把制度机制作为重要保障

健全完善责任机制。把党员干部党性锻炼作为机关党建工作的重要任务突出出来,强化党组织的主体责任和纪检组织的监督责任,明确组织领导、管理监督、责任分工等措施,形成严格自律和他律的有效责任体系,为机关党员干部强化党性锻炼提供组织保障。

健全完善教育机制。围绕机关党员干部党性锻炼所需,建立理论学习、政治教育、专题培训、调查研究等制度,明确学习教育的内容和形式,突出理想信念、纪律规矩、群众路线等内容,强化述学、评学等刚性约束,促使学习教育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

健全完善考评机制。坚持定性与定量考核相结合,与干部年度考核结合起来,制定机关党员干部党性锻炼考评制度,优化考核内容、评价标准和工作措施,把组织考评与群众测评结合起来,坚持群众公认原则,突出民主测评比重,综合获取党员干部党性锻炼各项情况,科学确定党性锻炼程度,把考评结果作为干部能上能下的重要标准,充分发挥考评的作用。

健全完善激励机制。把机关党员干部党性锻炼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大力表彰群众公认、党性强、政绩突出的党员干部,广泛宣扬先进典型;把奖励与惩罚结合起来,加强惩处工作力度,对党性修养方面存在突出问题的机关党员干部,该批评的批评、该惩处的惩处,努力培育党员干部自觉加强党性修养的价值导向。(作者系全国总工会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