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央党校机关党委认真学习贯彻两部法规和全国党校工作会议精神 把党校姓党要求落到实处

2016年02月24日16:31   来源:中直党建网

原标题:中央党校机关党委认真学习贯彻两部法规和全国党校工作会议精神 把党校姓党要求落到实处

中央党校副校长、机关党委书记  赵长茂

中央党校副校长、机关党委书记 赵长茂

党中央历时一年多时间,集中全党智慧、汲取历史经验和实践成果,对原《准则》和《条例》进行修订,这是全面从严治党制度建设的重要成果。两部法规的贯彻执行对于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是校委高度重视,及时学习贯彻落实。《准则》和《条例》颁布后,中央党校校委高度重视,把学习贯彻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及时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对两部法规进行专题学习。校委成员结合工作深入交流了学习体会,一致认为,两部法规同步修订颁布,既秉持“思想建党”的传统,又确立“制度治党”的规矩,体现了新形势下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认识,更对党员干部明确了新规矩、提出了新要求。要把两部法规作为从严治校的重要遵循,结合实际,采取有效措施,深入推进廉洁党校建设,把党校姓党各项要求落到实处。为深入推进两部法规的学习贯彻,常务副校长何毅亭专门召集教务部、机关党委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对学习培训贯彻工作作出部署安排。机关党委与中央纪委驻中央组织部纪检组联合下发学习通知,要求各直属单位理论学习中心组至少组织 1 次专题学习。各单位领导班子和党组织要认真组织全体党员干部集中学习讨论,时间不少于 3 个半天。为方便学习,机关党委还为全校党员干部和离退休老同志购买了两部法规单行本。

二是各直属单位结合工作实际认真组织学习。各直属单位按照校委统一部署,及时召开全体人员会议,传达学习通知要求,结合单位实际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通过组织集体学习、邀请专家解读、举办理论研讨会等形式进行深入学习交流,务求使两部法规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进修部、离退休干部局、机关服务局等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作辅导报告。组织部、研究室、机关党委等单位邀请相关专家作专题讲座。各单位党员干部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第三专题研讨,对照两部法规相关规定,认真开展学习讨论,加强学习的针对性。

三是把《准则》和《条例》作为重要教学内容,加强对学员的教育培训。2015 年 11 月 12 日至16 日,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和中央党校联合举办“省部级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专题研讨班”,围绕党风廉政建设主题,把学习两部法规作为重要内容,邀请中央纪委法规室主任马森述为学员系统讲解《准则》和《条例》,收到了很好的效果。为进一步加强学员的党性教育,增强党员领导干部的纪律修养,根据校委指示,教务部专门印发了《关于全校各主体班次学习“两部法规”的教学安排》,要求各教研单位和学员管理部门将两部法规纳入日常教学内容,推动两部法规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从 2015 年秋季学期第二阶段开始,各班次均已安排两部法规的教学,讲授的课程包括“党政干部违法违纪大案要案分析”“落实两部法规,加强纪律修养”等。教务部还将《准则》和《条例》作为公共教材,摆放在学员宿舍,方便学员学习。

四是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机关党委在校内制作了《准则》宣传展板,分别摆放和张贴在主楼大厅、主楼外宣传橱窗、学员食堂、家属区等醒目位置,供广大教职员工和学员学习。将两部法规全文挂在校园网上,并在首页显著位置开辟专栏,直接链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学习贯彻《准则》和《条例》”网页。《学习时报》《理论动态》《中国党政干部论坛》《党政干部参考》等报纸、杂志加强宣传,请权威领导、知名专家进行解读,谈学习体会,谈如何落实,为广大党员干部提供学习参考。

下一步,中央党校将结合学习贯彻全国党校工作会议精神,深入推进《准则》和《条例》的学习培训贯彻落实各项工作。

一是加大校内培训力度。举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培训班,邀请中央纪委驻中央组织部纪检组领导、中央纪委法规室领导给各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党委委员、机关纪委委员、各直属单位党组织负责人、纪检委员作全面从严治党专题报告和两部法规辅导报告。请中央纪委有关领导同志来校给全体学员和全校教职工作辅导报告。举办全国省级和副省级城市党校学习贯彻两部法规师资培训班,学员对象为各省级和副省级党校讲授党风廉政建设教育课的骨干教师。从2016 年开始,中央党校将与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联合举办 4 期学习贯彻“两部法规”专题研讨班,每期 200 人,学习时间 5 天,培训 800 人左右,培训对象为地级市以上纪检监察和干部监督部门的主要负责同志。计划与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联合举办新任纪检监察干部任职培训班,对中央巡视组、中央纪委派驻中央和国家机关、中管金融企业、部分国有重要骨干企业纪检组以及各省区市纪委(监察厅)新任职的负责同志开展以学习两部法规为重要内容的培训。

二是推动主体责任履行。牢牢抓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通过举办直属单位领导班子党风廉政建设培训班、通报校内违纪案件、严格执纪问责等不断强化主体责任意识,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党校《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实施办法》。把学习贯彻两部法规和全国党校工作会议精神,认真开展政治纪律专项检查作为推动两个责任履行的重要抓手,深入推进廉洁党校建设。

三是增加科研立项。科研部已设立 3 个相关课题,包括重点课题《高官腐败案例研究》、一般课题《中国共产党开展反腐败斗争的历史和经验研究》、青年课题《重大决策终身追究制度研究》。将进一步发挥科研优势,鼓励和支持广大教师开展关于两部法规的理论研究。校委要求校科研部针对两部法规开展课题设计,提高相关理论研究课题在总课题数目中所占比例,为充分发挥两部法规作用提供强有力的理论支撑。

四是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创新宣传形式,拓宽宣传渠道,营造崇学尚用的良好氛围。把学习两部法规与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结合起来,充分发挥正反典型“两种教材”“两面镜子”的作用,警示提醒广大党员不逾越红线、不触碰底线,使守纪律、讲规矩化为自觉意识和行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