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人民日报社机关党委认真贯彻两部党内法规切实把党纪要求落到实处

2016年02月24日16:30   来源:中直党建网

原标题:人民日报社机关党委认真贯彻两部党内法规切实把党纪要求落到实处

人民日报编委委员、秘书长王一彪

人民日报编委委员、秘书长王一彪

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颁布后,人民日报编委会迅速行动,转发了中央办公厅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两部法规的通知,并及时组织专题学习,结合报社实际提出了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

一、努力学深悟透,切实把党纪党规刻印在心上

编委会要求,各级党组织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制定学习计划,2015 年底前,利用不少于 3 个党日时间,认真组织开展专题学习 ;把学习贯彻两部法规作为新闻战线“三项学习教育活动”的重要内容,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廉洁自律意识,严格遵守党的纪律。

编委会成员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学习两部法规。2015 年 11 月 26 日,编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组织集体学习,邀请中央纪委宣传部部长陈小江作学习贯彻两部法规专题辅导报告,报社四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中央纪委驻社纪检组和报社机关纪委全体同志参加,使参会同志进一步了解两部法规的出台背景、修订原则、主要内容,以及贯彻实施的总体要求。

机关党委通过多种形式,加大宣传教育力度,营造崇尚准则、遵守纪律的良好氛围和工作环境,为每位党员配发两部法规合订本 ;利用《社内生活》报、内部工作网、闭路电视、宣传橱窗等社内宣传阵地,积极宣传贯彻两部法规,目前,已刊发学习动态、学习体会稿件 20 余篇。闭路电视开办学习贯彻两部法规专栏,分期解读两部法规的精神内涵和主要内容,目前已播出 6 期,收到良好宣传教育效果。在此基础上,报社组织开展知识竞赛活动。通过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宣传教育,帮助全体党员将两部法规学深悟透、融会贯通,把党纪党规刻印在心上,真正达到思想认同、行为自觉。

报社各部门、各单位按照通知要求,在组织全体党员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习的基础上,还分别采取上党课、专家讲座、分组讨论、有奖答题等多种形式丰富教育内容,准确把握两部法规的主要内容和精神内涵。要求每个党员守住红线,不触底线,做遵从准则和执行纪律的模范。

二、坚持广传远播,积极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党中央要求人民日报在众声喧哗的舆论场中,发挥“定海神针”和“中流砥柱”的作用。两部法规的颁布实施,是加强党内监督,实现依规管党治党的重大举措。做好学习贯彻两部法规宣传报道,是人民日报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编委会要求各编辑部门和单位,必须增强导向意识、阵地意识,积极发挥舆论引导作用,为全党学习贯彻两部法规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2015 年 10 月 22 日,人民日报全文发表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10 月 23 日,发表了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的署名文章《坚持高标准 守住底线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制度创新》,在读者和网友中产生强烈反响。

10 月 22 日至 25 日,人民日报连续发表了 4篇本报评论员文章。10 月 26 日,人民日报刊发中央纪委有关负责同志就颁布新修订的两部法规答记者问。10 月 29 日,又在一版头条发表中央办公厅印发的认真学习贯彻两部法规的通知。编采部门和社属媒体通过确立专题、开辟专栏、专家访谈等多种形式,准确解读两部法规的地位作用和重大意义。截至 12 月 12 日,人民日报共刊发学习贯彻两部法规相关报道37篇,各社属报刊、两微一端、人民网等新媒体共刊发相关报道 353篇。通过这些报道推动全党掀起学习热潮。

三、认真细照笃行,真正使遵规执纪成为自觉行动

人民日报在贯彻落实两部法规过程中,不仅强化各级自身学习,部署宣传报道,还认真开展自查自纠。针对中央第四巡视组专题巡视人民日报后的反馈意见,认真查找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履行“两个责任”、把握正确舆论导向,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强化内部监督管理、纠正以媒谋私行为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联系报社工作实际,制定整改工作方案,明确主体责任,细化任务分工,狠抓工作落实。

结合实际、针对问题、对照法规,制定并下发了《人民日报编委会关于加强报社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意见》《人民日报社关于全面规范驻地方机构管理的意见》《人民日报编委会关于严格执行干部退休制度有关问题的通知》《人民日报印章管理规定》《关于进一步严肃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工作纪律的通知》等一系列管理文件。

机关党委积极承担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要求各党组织对照两部法规,认真查找本部门、本单位在遵守廉洁自律准则和“六大纪律”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剖析原因,认真加以解决。通过学习和整改,让全体党员清醒认识到,“有些事过去可能不是问题,现在就不能再做 ;过去习以为常可以做的,现在做了就可能违纪违规 ;过去有些事情没人管,现在就要追究问责”。要求各党组织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民主生活会中,对照两部法规,真正把自己摆进去,联系自身实际,认真查找差距,解决突出问题。

机关纪委以两部法规为准绳,坚持违纪必查、违规必究,切实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坚决查处以媒谋私等违纪违法行为,处理了办公用房超标、公车超标、公款旅游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

各编采部门把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和体现到坚持正确舆论导向上,认真对照检查。在重大事件和社会焦点问题的宣传报道中先发声、发好声、不失声,在舆论引导上守纪律、讲规矩、有分寸。社属媒体在导向把握上坚持与人民日报“一把尺子、一个标准、一条底线、一个要求”,决不允许任何杂音噪音在报社所属媒体上传播。

相关职能部门抓住学习贯彻两部法规的契机,严格监督、大胆管理,认真落实中央巡视组专题巡视人民日报社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方案,抓紧清理办公用房超标、超标准配备公车等问题。

学习贯彻两部法规是一项长期政治任务,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继续抓好两部党内法规的学习教育、宣传报道、贯彻落实,为办好人民日报、促进报社各项事业健康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纪律保障。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