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机关党建要把“三走”坚持到底

马汉文

2016年02月24日16:21   来源:宁夏日报

原标题:机关党建要把“三走”坚持到底

春天的气息扑面而来。过去的一年,我们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自治区党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机关党建引领带动,广大党员示范带头,工商战线以蛮拼的劲头,各项工作争先进位,走在前列。

一、跟着旗帜的方向走。时针转到今天,经济全球化浪潮惊涛拍岸,社会多元化趋势千帆竞发。作为一个政治上成熟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有自己鲜明的旗帜,其成员要有看齐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思想武装不松劲。再肥沃的土地不经播种不会收获,再科学的理论不经播火不能燎原。我们把思想武装作为加强党建的第一抓手、第一工序。采取多种形式,深学细悟,研机析理。组织4次全员培训、3次集中研讨、12次中心组学习。使党的创新理论不断普及,深入人心。为增强理论的吸引力、学习的实效性,我们开展“两看”“四讲”活动。“两看”,一看小板报,二看大屏幕。“看”一些党的基本理论,如一带一路、四个全面、五大理念、供给侧改革、四个宁夏等,简明扼要,一目了然。“四讲”,讲习近平总书记的战略思想,讲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讲中国梦的美丽愿景,讲改革好的生动实践。“两看四讲”,把丰富的理论、深刻的思想理出一条脉络,拎出几个重点,讲述中国故事,传递党的声音,学起来不抽象,用起来有方向,提升理论理想定力,增进在党爱党感情。

唱响主调不松口。就像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树叶,世界上最丰富的东西——人的思想也不尽一致。尤其当下,观念的交织与冲突,利益的对峙与博弈,外部的渗透与干扰,无不影响我们的意识形态、价值取向。作为党组织,必须正面引导、激浊扬清。在我局一次党员会上,围绕一个西方人的扬言、一个老党员的感叹,大家热烈讨论。西方人扬言,搞垮苏联用了“西化”“分化”,而对付中国,还要加上“三化”,就是对共产党的形象“丑化”,让共产党的干部经济上“腐化”,使中国的老百姓全面“自由化”。这充分暴露了敌对势力“扳倒”中国的贼心不死。一位入党40多年的老同志感叹,为什么一些人对西方的情人节、圣诞节情有独钟?而对自己的国庆节、建党节情结不深?这个问题,放大了看,关乎信仰追求,关乎信念坚守。越是众声喧哗越要突出主调,越是乱云飞渡越要确立“主心骨”。我们从去年七月起,开展为期8个月的学党章、过党日、上党课、缴党费活动。最近,又开展“双重温”,即重温入党誓词、重温入党申请书,并作为今年第一次组织生活,进一步擦明党员身份,唤醒党员意识。

严明纪律不松手。我们常说,游戏有游戏规则,自由体操也不自由。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强调最多、我们感受最强烈的,就是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工商部门不完全是清水衙门、一片净土。对内有资金使用权、人事任免权,对外有证照审批权、行政执法权。我们开展“三严三实”教育,自觉扛起党风廉政主体责任,梳理出6大类48项任务,层层分解、环环扣紧,把压力传导下去,把纪律挺在前面。按照八项规定要求,及时发现、纠正了3起四风问题。组织党员反复学习《准则》《条例》并考试,让大家熟读条文,严格遵守,知道什么话能说、什么话不能说,哪些能做、哪些不能做,努力达到“竹影扫街尘不动,月穿潭底水无痕”的境界。

二、和着改革的鼓点走。奋楫者先,改革者胜。商事改革,是“国家行动”“政府行为”,它一出场就倍受社会关注。面对非同寻常的任务,需要我们非同一般的状态。党组自觉服从大局,党员义不容辞跟进。班长带班子,党员带全员,力推深改、真抓实改,改出一派新气象。

激发了市场活力。工商是改革的主战场,党员是改革的主力军。这就注定我们要与改革相遇,与改革同行。自2014年3月推行商事改革,局党组将其列入“四个清单”,与党建深度融合。广大党员以“功成不必在我,改革一定有我”的态度,全力以赴,倾力投入。我们注重制度设计,出台改革文件11份,牵头改革任务17项。特别是实缴变认缴、年检变年报、先证后照变先照后证,打开了市场准入闸门,推动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全区市场主体呈现“五多”态势:企业核名多,新设企业多,注册资本多,公司制企业多,第三产业多。国家工商总局1月14日发布,我区2015年新增企业2.7万户,增长率38.6%,居西北第一、全国第五。数据每天都在刷新。目前,全区各类市场主体达42.3万户,平均每天诞生企业100多个,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一极。

优化了营商环境。世界银行《全球2015年营商环境报告》显示,189个经济体,我国排名第90位。这与已经站在国际经济舞台中心的位置比,不相匹配。主要原因是各类行政审批与管制太多。对于创业者来说,没有什么比宽松的环境更有感召力。自治区提出打造“两优”环境,我们划定7个服务企业“党员责任区”,推出“放权松绑”12条,取消8项中介和有偿收费。自治区个私协也结束了31年收取会费的历史。商事制度改革的目标主要是减少审批、简政放权,让市场主体生得出、活得好、长得壮。我们不怕权力旁落,不怕利益切割,该下放的不犹豫,该取消的不截留。目前,行政审批由40项减少到10项,前置审批由226项减少到34项。企业登记时间由15个工作日缩短到4个工作日,其中名称登记、备案登记、股权出质登记等当场登记、当场办结。一系列措施,化解了“最后一公里”的困扰,缓解了“群众跑来跑去、章子盖来盖去、事情拖来拖去”的烦恼。一个低成本、无障碍、可预期的营商环境正在形成。

打造了一批亮点。折得东风第一枝,报与桃李遍地开。我们蹄疾步稳,快马加鞭,追赶全国改革的“高铁”速度,创造富有特色的“宁夏经验”。第一个全区(省)域不留空白、整齐划一推开商事制度改革;第一个完成“三证合一”,比全国提早一个月;第一个启动构建企业信用信息“一张网”监管机制;第一个由自己编写,统一市县“三局合一”执法文书,将原来的187种整合减少为86种;第一个开展“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商事制度研究”,主动融入“一带一路”;第一个在非公经济组织中提出“企业重守信、党员讲诚信”,并在全国会议交流。中央改革办高度评价我区商事制度改革,工商总局以《要情专报》向中办、国办报送,中央领导作出重要批示,要求有关部门研究。工商总局张茅局长,自治区党委李建华书记,政府刘慧主席、王和山副主席分别批示点赞,给我们鼓舞斗志,提振士气。

三、踩着群众的脚印走。说到群众,有人首先发问,“群众在哪里?”群众不是一个泛化的概念,而是具体化的人。对党员干部来说,不仅白云深处有群众,而且身边处处有群众。群众是无处不在的工作对象,也是每天见面的单位干部职工。

人文关怀零隔阂。没有完美的个人,但有完美的团队。当干部职工有了压力、出现困惑、遇到挫折,我们不是简单要求“正确对待”,而是发挥组织优势,主动了解,积极化解。建立“为人民服务基金”,筹措资金50多万元,解决了51名复转军人遗留多年的安置问题,提高了23名临聘人员工资待遇。职工孩子上了小学,发上一支笔、一个本,激励他们写好人生;考入大学,发放1000元补助,勉励他们不断向上。建立“三上门四必谈抓五尖”制度。“三上门”,就是喜事上门祝贺,病了上门探望,困难上门解决。“四必谈”,就是工作变动必谈,出现不良苗头必谈,受到处分必谈,民主生活会前必谈。“抓五尖”,就是抓舌尖,办好职工食堂;抓脚尖,搞好健身锻炼;抓笔尖,写好心得体会;抓指尖,用好微机网络;抓心尖,做好思想工作。一套制度如同一道大餐,给党员干部输送心灵的养分。工商局人心齐、人情真,在这样的氛围工作,一心一意,顺心顺意。

深入基层零距离。有一句广告语:坐在同一条板凳上,才会缩短心与心的距离。基层是最好的课堂,下基层是工商党员干部日程表上的必修课。2015年,是工商党员干部俯下身子、向下扎根的一年。我们开展“农户院里拉家常,街道社区听民意,市场主体送服务”活动,与群众面谈500多人次,拿出对策措施31条,提供各种服务72项,解决了一批消费维权、打假治劣、商标培育,以及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品牌保护等具体问题40多个。如在西北轴承厂调研,企业反映他们的厂名是中国驰名商标。但前几年改制换了名称,影响产品销售。想恢复原厂名,受到限制。我们多次沟通,专门派人到工商总局协调,帮助企业找回了“金字招牌”。这一活动,党员干部体验了基层实际,强化了宗旨意识,转变了工作作风,树立了良好形象。

精准脱贫零懈怠。人生在世,总有一些人,因为各种原因,生活存在困难,生存处于困境。西吉县南台村是我局的脱贫点。作为一项民生工程、政治任务,我们始终不敢懈怠,以“但愿苍生俱饱暖”的情怀,经常分析研究,务实有效推进。率先成立“脱贫办”,选派3名得力党员干部。工作中,坚持问题导向,因地制宜施策。大力发展养殖、种植和劳务输出三个产业。争取多方支持,为64户特困家庭提供贴息贷款510万元,扶持养殖户160户,扩大马铃薯种植面积1000多亩,联系劳务输出200多人。筹措专项资金539万元,打机井7眼,为163户村民安装了太阳能热水器,改善了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共产党员。上个月下暴雪,气温骤降。我们首先牵挂的是南台村群众的冷热。立即组织党员开展“送一件棉衣、送一袋米面、送一盘水饺”活动。当价值4万多元的物品送到老乡手里,他们感动地说,虽然外面寒风凛冽,但我们心里温暖如春。

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做好各项工作,关键在党。我们有自信、有勇气翻篇归零,砥砺前行,以“五大理念”为统领,以党务、业务的两张合格答卷,迎接建党95周年!

(作者系自治区工商局党组书记、局长)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莹、赵娟)
相关专题
· 市局干部谈党建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