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江西樟树市:牢树“党建+”理念 激活农村党建“一池春水”

2016年02月23日14:1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2月23日电(记者 高巍 通讯员 郑岳兴)车埠村地处江西樟树市永泰镇最南端,下辖10个自然村、16个村小组,共有2320人。现有村干部5人,正式党员63人,流动党员4人。2015年以来,车埠村党总支牢固树立“党建+”理念,深入推进“连心、强基、模范”三大工程建设,把农村党建工作渗透到农村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稳定各方面,创新“党建+班子建设、项目引领、产业发展、民生实事、社会和谐、好人风尚、秀美乡村”等七大载体,提高了农村党建工作的针对性、互动性、实效性,激活了农村党建“一池春水”。

党建+班子建设。“村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支部强不强,关键看头羊”。选优配强村领导班子,车埠村采取现任干部择优“留”、本地能人择优“推”、年轻后生择优“选”等举措,推选2名综合素质高、双带能力强的村干部为党总支书记和村委主任,新提拔1名年轻后备干部担任村妇女主任,提升了村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和村干部带领力。同时,永泰镇党委下派2名镇机关干部到村兼任书记助理和主任助理,协助书记、主任开展基层组织建设、村干部培训、村级发展规划、服务群众等工作,切实提高了村党组织引领发展、服务群众的能力。

党建+项目引领。建立村干部、村民小组长、党员中心户联系招商引资企业的“3+1”对接制度,帮助协调解决企业难题。村干部、村民小组长、党员中心户利用开展“四进四联”活动时机,深入企业了解企业招工、用地、用电等情况,深入农户宣传企业生产经营等情况,引导农户在辖区企业就地就近就业,帮助企业解决招工难题。如,投资3000多万元的水圣公司新建厂房10余亩,建筑面积4000多平方米,村干部主动对接市就业局,帮助企业招工300余人。

党建+产业发展。将支部设在产业链上,充分发挥党组织引领产业发展、党员带领致富作用,设立绿泰冬瓜专业合作社特设党支部,带领合作社成员做好良种引进、农技指导、病虫害防治和产品销售等工作,做大做强冬瓜产业。为了破解本地冬瓜保质期短、难储存、不宜长途运输难题,特设支部带领会员多次到广州、海南等地学习、调研考察,最终决定引进海南青皮冬瓜,有效解决本地冬瓜。截至目前,车埠村冬瓜年产量达到1000多万斤,远销全国多个省市,成为当地村民增收致富的重要途径。

党建+民生实事。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建工作的组织引领和党员先锋示范带动作用,把全力办好民生实事作为体现党建工作成效的标尺。突出关爱困难群体。对全村低保等困难群体建档立卡,积极帮助100名农村贫困人员申请农村低保,每月平均发放低保金1.5万余元。开展村干部为民代办服务、预约服务,村干部上门代收医保、社保资金。截至目前,全村实现医保全覆盖,社保覆盖率达90%。突出解决热点问题。投入12万余元对辖区内的车埠小学进行维修改造,购置教学用具,为教师和学生创造了一个良好的教学环境。加大新农村建设力度,全村10个自然村中,建成新农村7个。修建村级公路10余公里,实现了村村通水泥路,方便群众出行。

党建+社会和谐。深化“组组听说事,户户进干部”活动,积极推行“四进四联”工作,镇、村干部利用晚上或业余时间,开展进村入户谈心谈话活动,倾听群众呼声,帮办民生实事。2015年以来,上门走访慰问困难党员10余人、困难群众30余户,圆梦“微心愿”5个,发放慰问金1万余元,累计协调处理群众矛盾纠纷30余件。通过镇村干部上门做工作,劝导5户在村庄500米范围内生猪养殖户停养,并拆除污染较大的生猪养殖场2个,面积达1100平方米,极大的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

党建+好人风尚。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选树身边好人,积极开展“十佳创评”活动,由村民集体推选出20名“最佳引领帮带老干部”、“最佳带富帮富党员干部”、“最佳维稳排忧长辈”、“最佳支持家乡发展名人”、“最佳为人师表教师”、“最佳勤思敏学标兵”、“最佳孝老敬老儿女”、“最佳邻里互助模范”、“最佳履职尽责保洁员”、“最佳遵纪守法群众”等“十佳先进个人”。引导村民个个争做“十佳”,勇做“十佳”,让好人好事蔚然成风。

党建+秀美乡村。为改变昔日村舍零落散乱、基础设施落后、卫生环境脏的状况,车埠村通过加大卫生建设投入、发动群众筹款,积极开展生活垃圾、生活污水、乱堆乱放、乱搭乱建、残垣断壁等专项整治,实行好门前“三包”,使村容村貌得到改善。如,大路沈村多方筹资30多万元对村房屋进行外墙装修、四旁绿化,并规划修建了一个小型广场,增设篮球场、乒乓球场等体育活动场所,丰富村民的业余文体生活。富溪村筹款120余万元新建了村牌楼和群众文化娱乐场所,新沙堎村筹资40余万元通过一事一议项目对村庄进行卫生整治,修建环村公路, 改善了村民的生活环境。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