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云南省大理州:“五抓五强” 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2016年02月23日14:1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2月23日电(记者 高巍 通讯员 杨斌)云南省大理州认真谋划部署“基层党建推进年”行动计划,采取载体创新、项目推进、资金保障、责任落实等综合措施,全力补齐基层党建“短板”,对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再强化再提升,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抓项目强基础。全力完成600个村组党支部活动场所建设任务,实现村组活动场所建设全覆盖目标,研究制定村组党支部活动场所规范化管理使用意见,管好用活党的基层阵地。运用“股份合作经济”杠杆,推动村级集体经济脱壳增效,全力消除74个空壳村,提前一年实现村级集体经济2万元以上收益村达到80%的目标,着力解决基层“无钱办事”的老大难问题。

抓融合强功能。着眼于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在融入、融合上下功夫,创新基层党组织活动载体,研究制定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倡导农村移风易俗新风尚的意见,深入实施扶贫开发与基层党建“双推进”工作,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脱贫攻坚、引领社会新风尚,建设美丽幸福新大理上建功立业。

抓突破强整体。坚持分类指导、统筹兼顾,在统筹推进农村、社区、机关党建的同时,实施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提升行动计划,建立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工作经费保障机制,着力破解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领域党建工作有效覆盖不足、工作经费保障不力等问题。强化专题调研,注重成果转化,研究制定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实施意见,着力解决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弱化淡化虚化、党组织地位作用边缘化的问题。

抓激励强活力。积极探索基层党组织创先争优常态化机制,研究制定大理州基层党组织评优推先工作办法(试行),定期评选表彰一批先进基层党组织,探索推行党员积分制管理制度,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营造学先进、当先进、争先进的比学赶超氛围。严格落实村组干部报酬待遇,研究探索建立村(社区)干部养老保险制度,切实解决村(社区)干部后顾之忧。

抓责任强落实。从严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实施大理州推动党委(党组)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的规定(试行),推动建立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形成大抓基层的导向。认真落实县乡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联述联评联考制度,建立全州机关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党建述职工作制度(试行),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政绩观。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