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三述四评”制度检验书记抓、抓书记

2016年02月23日13:47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三述四评”制度检验书记抓、抓书记

  2015年以来,青海海东市紧盯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中存在的“述职欠验证、评议不全面”这一短板,探索推行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三述四评”制度,将述职评议延伸到各个层面,使各级党组织书记述出责任、述出压力、述出动力、述出成效。

  “三述四评”,即县(区)委书记向市委述职、乡镇党委书记向县(区)委述职、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向乡镇党委述职,接受上级党委、同级委员、所辖地区基层党组织负责人、部分“两代表一委员”和党员干部及基层群众代表评议。

  为解决对上述职时下级不知情、对下述职时上级不掌握的问题,该市明确,各级党组织书记向上级党委、同级委员、所辖地区基层党组织负责人、部分“两代表一委员”和党员干部及基层群众代表同时述职。上级、同级、下级同志和服务对象作为“考官”,对全市6个县(区)委书记、96个乡镇党委书记、1613个村(社区)党组织书记、1019个机关党组织书记、部分社会组织和非公经济组织党组织书记等2738名党建第一责任人进行一次“大考”。

  党组织书记提前对照“责任清单”展开调研,广泛征求党员、干部、群众意见和建议,梳理出“成绩清单”和“问题清单”,认真撰写述职报告,由上级党委组织部门严格审核把关。参评人员根据党组织书记述职和平时了解掌握的情况,从研究谋划指导工作情况、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创新情况、加强督促检查推动工作落实情况、采取务实措施解决重点难点问题情况、强化资金保障落实党建经费情况5个方面确定优秀、良好、一般、较差4个等次。民主测评结果由上级党组织集中梳理汇总,与征求到的意见建议一同反馈给接受评议的党组织书记本人,并以适当方式在一定范围内通报。

  该市将村、社区党组织和市、县(区)两级机关单位党组织纳入“三述四评”范围。明确村(社区)党组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由乡镇党委领导班子成员、村(社区)“两委”成员、部分村(社区)党员、村(居)民代表参加,并邀请联姻结对帮扶单位党员领导干部列席。市、县(区)所属部门、单位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按照党组织隶属关系,由上级党组织班子成员、同级党组织成员、部分党员、部分“两代表一委员”和服务对象参加。2015年,全市参加“三述四评”的机关党组织1019名,达到全覆盖;村党组织书记1564名,达到98.5%;社区党组织书记49名,达到98%。

  “三述四评”杜绝了基层党建停留于纸面、基层党组织书记热衷于“形式党建”的现象。该市各级党组织书记按照职责清单积极落实主体责任,市、县(区)于2015年投入9700余万元新建或改扩建村级综合办公服务中心189个、社区综合办公服务中心15个,农村发展党员“双推双选”制度、村级事务民主管理“三议一表决”制度等在实践中得到充分运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秦华、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