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广东清远市:在位不谋政,“下课”!

2016年02月23日13:46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广东清远市:在位不谋政,“下课”!

  去年,广东清远市干部工作的一组数字颇为引人注目:全市共有46名干部被“拿下”,其中处级干部7人,科级干部39人。“下”了这么多干部并非集中出现了违法违纪案件,而是该市对干部懒政怠政、为官不为、不敢担当现象的一次亮剑。

  一年之间,“多做多错、少做少错、不做不错”这类干部应付工作的口头禅逐渐销声匿迹,“一个萝卜一个坑”,要不干,就会被“拿下”来的“规矩”,成了干部心中的一把戒尺,时刻提醒:既然在其位,就要谋其政。

  转变源自清远市对干部“下”的探索。2015年以来,清远市给不适宜担任现职的干部划出硬杠杠,明确不作为、不认真履行岗位职责的干部要“下”,能力不强、健康状况差、不能胜任的干部要“下”,违法违纪的干部要“下”,并根据其存在的问题和造成的影响,给予免职、降职等处理。这向为官者释放了明确的信号:即便没有违纪违法,也有被“拿下”的可能。

  让干部“下”,关键是要干部“下”得心服口服。清远市用定性和定量的方法,列出了“下”的认定情形。定性的情形包括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不力,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不敢担当等;定量的情形有党建工作责任制考评、年度考核、干部品行评价中的等次结果靠后等。

  前段时间,清远市某市直单位党组书记、局长就因为工作投入不够、干劲不足、办法不多,导致该局各项工作比较滞后,完成任务质量低,主管领导和下属职工意见较大。调查核实之后,该干部被调整为另一局的班子副职。

  这一调整在清远市干部队伍中引起了很大震动。“这种情况清远市近几年都没有过。在大家的印象里,除非是原则性问题,比如违法违纪之类的,否则就会在这个位置上干到退休。”清远市水务局副局长梁伟东说。

  能力不足,无法适应岗位要求的干部也坐不稳。英德市大站镇某党委委员被领导同事们反映:干起活来能力较差,电脑也不会用,加上年龄偏大,是班子成员里的“老油条”。英德市委组织部调研后,考虑到其领导能力、业务水平不适应岗位要求,不能履行岗位职责,将其调整到非领导岗位。

  干部品行不正也在“下”的认定范围。清远市每半年对全市正科级以上干部进行一次正、反向品行评价。对确实存在品行问题的干部,一律不考虑使用。“定期评价品行可以及时发现干部的苗头性问题,在关键时刻提醒干部,避免产生大问题。”清远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说。

  除了建立“下”的认定依据之外,清远市还对干部档案、个人有关事项报告、亲属任职回避情形严格核查,对不符合任职资格条件的干部,对群众有举报、问题尚未查清的干部一律不予考虑使用。去年11月,清远市直某单位正处实职就因为违反市委关于领导干部请示报告制度,被调整为市直另一单位非领导职务。

  对“下”的干部,不能“一棍子打死”。清远市有针对性地加强教育管理,对降职后表现突出、实绩明显、经考察合格的干部,重新提拔使用。清远市公安局对调整下来的5名干部进行多次谈心谈话,帮助他们卸下思想包袱,找准努力方向。“经过一段时间的心理调整,这些同志现在工作都很积极。”公安局政治处副主任钟国培介绍。

  “太平官”稳坐钓鱼台的时代已经过去,一批敢想、能干的优秀干部正在涌现。“表现优秀的,会把你从小平台换到大平台,让你发挥更大作用。大的平台你要驾驭不了,给你一个小的,再鼓足劲去干!”阳山县杜步镇组织干事刘夏怡充满信心地说。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秦华、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