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火箭军总医院“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见实效——整风肃纪,淬炼优良医德医风

莫  鹏  彭雪征

2016年02月23日09:1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为军队医院,如何让“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真正落到实处、见到实效?火箭军总医院(原第二炮兵总医院)重视顶层设计,狠抓作风,通过坚持一个点、贯穿一条线、绷紧一根弦、带动一个面,让良好的医德医风洒遍医院每一角落。

完善制度,坚持整风肃纪“这个点”。医院把纠治问题、纯正风气作为“三严三实”的切入点。院长、政委亲自授课辅导,提要求、明职责。院党委在院内设立举报信箱,公布监督电话,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切实融入到经费开支、药品设备采购等环节中去。在总部要求下,医院对干部信息逐一审核,共调整人员岗位15个,补充完善档案缺件169份。此外,医院还在制度建设上下功夫,先后修订完善了高职评审入围和评分标准、奖励表彰实施细则、物资集中采购办法等,让“人怎么用、事怎么干、钱怎么花”一目了然。通过完善制度,医院收到了“堵塞漏洞、解决问题、巩固阵地”的良好效果。

服务职工,贯穿群众满意“这条线”。火箭军总医院党委把“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要求落实到为基层办实事、解难题上。考虑到全院聘用制人员多、困难突出,医院不仅完善了保障体系,为聘用制人员缴纳了“五险一金”,还评选出百余名技术骨干,按等级增加了工资;同时,医院成立了院务保障中心,办理车证、饭卡及缴纳水电费实行“一站式”服务,并与铁路部门积极协调,购买安装了自动售票机,让医务人员足不出院就可买到车票……一项项看得见、摸得着的举措得到了群众的一致点赞。近期,医院召开了“过科室”专题会议,院党委常委和机关逐一听取全院52个科室的汇报。对有的问题,院领导当场拍板解决;有的困难,院领导责成机关职能部门尽快解决。会后,大家由衷感慨:“困难解决了,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也大大提升了。”

强化监督,绷紧清廉行医“这根弦”。医院运用“临床支持系统”对大处方、医保数据等实施全程监控,实现对与诊断不符、用量不符等不规范处方的有效监督,培育“医德好、医风正、医术精”的好医生。医院还进一步完善考核评价机制,开发运营管理系统,实现了劳动考勤、绩效考核、物资管理、成本核算的公开透明;研制安装了医德医风评价软件系统,采取自我评价、科室评价、患者评价、医德医风管理部门评价相结合的方式对医务人员定期考核;在重大问题上实行“两查一问”制度,即科室认真自查、机关跟进督查、党委诫勉谈话,对直接责任人和科室负责人进行督查问责,使塑造军人好样子、军队医护工作者好榜样成为自觉价值追求。

聚焦主业,带动保障打赢“这个面”。医院把“服务战场、保障打赢”贯穿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始终,确保每项工作都服务于部队战斗力建设。由于火箭军涉核、涉毒、涉爆部队多,医院瞄准核辐射损伤、推进剂损伤等军事领域深入开展研究,取得了大批成果,先后获得军队科技进步和军队医疗成果奖100余项,为火箭军特殊岗位人员医学防治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医院还成功研发了全军首台特勤医疗巡诊车,配备了表面污染检测仪、单兵伤口洗消器等设备百余台(件),涵盖特勤人员体检、医疗巡诊、核医学应急救援三大功能,成为战场上克敌制胜的“利器”,赢得了基层官兵的广泛赞誉。

《 人民日报 》( 2016年02月23日 18 版)

(责编:姜萍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