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保持正风肃纪的强大气势

桑林峰

2016年02月22日09:18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保持正风肃纪的强大气势

  春节期间,阅读习近平同志《知之深 爱之切》一书,里面有一篇文章《刹住新的不正之风没有气势不行》,文中的思想观点,对于抓好新年度纠“四风”、反贪腐工作,具有鲜明的指导意义。

  兵法上讲,得势,则胜算在我。抓作风,也应因势而谋、应势而动、乘势而为,一以贯之、一鼓作气、一抓到底。

  声势足以醒人慑人,攻势足以除垢祛病。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保持政治定力,踩着不变步伐,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作风建设保持了向上向好的势头。

  春节期间,从公布2015年中央第三轮巡视结果,到党员干部廉洁过节的“八条提醒”;从各级纪委的明察暗访,到中办国办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纠风之势,只见加强,不见削弱;只见从严从实,不见丝毫懈怠。

  正风肃纪没有休止符,革弊鼎新永远在路上。春节过后,抓好纠风反腐工作,仍需继续保持强大声势和攻势,做到零容忍的态度不变,猛药去疴的决心不减,刮骨疗毒的勇气不泄,严厉惩处的尺度不松。“四风”问题具有反复性,保持强大声势,大力宣传“四风”的危害和后果,才能让人居安思危、警钟长鸣。“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保持强大攻势,把“四风”以及衍生出来的“新变种”当作一个个“碉堡”来攻,以点成线、以线成面,巩固成绩、扩大战果,才能积小成为大成,积小胜为大胜。

  声势大不在于要求多,而在于让党员干部身有压力、依规依纪而行。少数人存在“四风”问题,就是因为敢于以身试法、违反制度规定。今年1月1日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两项制度全面实施。保持声势,就是要大力宣传这些制度规定,让人既知其严肃性、权威性,又知其预防性、惩戒性,从而自觉摒弃不正之风,大力弘扬新风正气。

  攻势强不等于手段多,而在善于抓早抓小、违纪必咎。当前,保持攻势,就是要始终坚持严字当头、实字打底,做到标准不降、要求不松、措施不减,对巡视查摆出来的问题一项一项整改,对“最后一公里”一点一点打通,不达目的决不罢休,不合要求决不放行。尤其是对容易反弹的问题要坚决刹住,对重点难点问题要攻坚破解;对有问题不整改、大问题小整改、边整改边再犯的,严格按照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进行处理。

  不明势者必败。全面从严治党已经成为治国理政的战略工程,建设廉洁中国已经成为现代国家治理的一个重要目标。这种大势,每名党员干部都要充分认清。如果把势头当作风头,认为避一避就过去,还搞“隐身衣”“穿马甲”那一套,党纪党规就会找上门来。只有顺应大势、依势而行,把党规党纪刻印在心上,成为心灵深处的“压舱石”,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才能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堂堂正正做官。

  (桑林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秦华、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