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党员进“新家” 异乡展风采

浙江玉环县:四项举措破解外来流动党员管理服务难题

2016年02月19日15:28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党员进“新家” 异乡展风采

2月15日,正月初八。一大早,来自湖北咸宁市咸安区的小伙子晏光进就背上行囊,坐上了开往浙江玉环县的“直通车”。年前刚刚结束家中小生意的他怎么也想不到,一千公里外的老乡党员带回的那张《求职意向表》,竟帮他迅速找到了工作。

晏光进口中的那名老乡党员就是咸安区在玉环流动党员服务站党支部的党员黄芬。年前返乡后,黄芬将玉环县清港镇外来流动党员服务中心党总支印发的《求职意向表》发给老乡,年后,这些意向表就被交回给外来流动党员党组织。支部为拥有数控车床技术的晏光进成功联系上一家数控车床加工厂。这不仅为流动党员找到工作,也为当地企业引进了技术人才。

异乡展风采,服务当先锋。20多年来,作为外来流动党员集中流入地,玉环县着力加强外来党员教育服务管理,有力促进了党员亮身份、展风采,在服务两地群众的过程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接纳确认 组织覆盖

解决“流而缺家”难题

结合流动人口出租房屋“人户一致”专项行动、人才招聘、计划生育等工作,该县发动相关部门共同排摸、登记外来流动党员,主动加强与在玉环务工人员超过2000人的重点县(市、区)的沟通、联系,并组织人员赴湖北、四川、安徽、贵州、江西等地开展对接协作,确认党员身份。制定出台外来党员优惠服务政策,向他们提供就业、维权、困难救助等优惠待遇,消除党员顾虑,让外来党员主动亮明身份。

通过多渠道查找和确认,全县共排摸出外来党员1900多人,并根据党员的户籍、居住地、行业等建立党组织。其中重点针对外来党员人数较多的流出县(市、区),按照同一户籍地组建地缘型党组织,由集中居住地乡镇(街道)党(工)委负责管理,目前该县已建立湖北蕲春、贵州瓮安、云南镇雄、四川资中等28个县(市、区)在玉环外来党员服务站党支部,并实行双向阵地共建,即两地组织部门共同为外来流动党员党组织提供物质支持和经费保障。

规范教育 双重管理

解决“流而失管”难题

围绕“学习、议事、服务、关爱、党务公开”等主题,该县建立外来流动党员党组织每月集中活动日制度,推动外来党员组织生活规范化、制度化。在落实创先争优活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等内容时,均把外来流动党员党组织纳入其中,实现外来流动党员参与教育实践活动全覆盖。实行党员亮牌上岗制度,在外来党员租住地标明“党员家庭”,在工作岗位显要位置设立“党员形象牌”“党员经营户”或“党员示范岗”等标记,促使外来党员亮明身份,主动接受监督;及时记录他们各方面表现及接受教育管理情况,并定期向流出地党组织进行通报,作为流出地党组织对党员开展评议、考核的重要依据。

贴心关爱 注重激励

解决“流而无助”难题

在县乡两级专门设立外来党员关爱基金,定期对外来困难党员开展走访慰问,每年暑假、春节期间组织外来党员家的留守儿童来玉环与父母团聚。建立涉及外来党员权益的治安(刑事)案件、交通事故、工伤事故、劳动争议等案件绿色通道,在全县29个外来流动党员党组织建立法律援助点,并与律师事务所结对联系,为外来党员提供司法援助。为各外来流动党组织配备电视、电脑等硬件设施,并以各级党员服务中心(站)为依托,建立12个远教移动广场,组建外来党员文体队伍,丰富外来党员文化生活。注重从外来党员中发现先进人物,深入挖掘外来党员先进事迹,定期在外来党员中评选表彰先进典型,提高外来党员的政治地位,先后有20名外来党员担任县乡党代表、县政协委员、县人民陪审员等职务,其中1名外来流动党员当选浙江省党代表。

搭建平台 发挥作用

解决“流而不融”难题

依托外来流动党员服务站设立便民服务中心,探索推行授权审核代办、派员上门代办、返乡集中代办等便民服务模式,使30万外来务工群众享受便捷的“在家”服务。在遇到各类交通事故纠纷、工伤纠纷、工资拖欠、生活纠纷的时候,切实发挥外来党员与外来人员地域相同、语言相通、情感相近的优势,在外来党支部中划分党员责任区、成立党员服务队、设立党员示范岗、建立党员调解室等,“用家乡人解家乡事”,圆满解决各类纠纷事件。结合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该县组织外来流动党员开展“五水共治”“清洁家园”“消防安全”等工作宣传,使外来党员主动融入第二故乡。

延伸阅读

浙江玉环县是全国百强县,也是流动人口大县。现有常住人口71.8万,其中外来人员28.5万、外来党员1900多名。一直以来,该县高度重视外来流动党员教育服务管理工作。1995年,成立首个外来人口之家党支部;2007年,实施外来流动党员“安家”工程,并建立全省首个民工党建工作站;2012年,出台《关于进一步深化流动人口党建工作的意见》。截至目前,全县共建立9个党总支、101个外来人员党支部,覆盖来自全国26个省(市、自治区)72个县(市、区)的外来党员。(通讯员 赵梦琦)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杨丽娜)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