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宁夏盐池县一个贫困村支书的“三个梦想”

2016年02月18日17:23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宁夏盐池县一个贫困村支书的“三个梦想”

春寒料峭,宁夏吴忠市盐池县王乐井乡曾记畔村的土地仍被大雪覆盖,但53岁的村支书朱玉国已经开始谋划如何让全村2058人脱贫致富。

曾记畔村是盐池县最穷的村,制约发展的最大障碍是水。“我们村大着呢,方圆45平方公里,人均15亩地,可全是旱地,老天让你种啥你才能种啥。”朱玉国说。

曾记畔村2015年人均收入增长到4800元,可仍远低于全县7600元的平均线。“去年遭遇50年难遇的干旱,庄稼颗粒无收。不过,老百姓仅退耕还林、农资补贴等人均就有1200元,有这个兜底温饱不成问题。”朱玉国说。

可是让朱玉国苦恼的是,现在的贫困主要指村民居住条件差、基础设施落后、产业发展难。“村里烂房子一大堆,广场、老年活动中心这些公共服务设施都没有,怎么进入小康?”

记者在村里看到的住房多是三四十年前建的老房子。“今年我争取美丽村庄改造工程,如果自治区扶贫办给每户2.2万元,县上再补助8000元,找小额贷款借5万元,村民自己再筹集一部分,村里就都能建起新房。”朱玉国蹲在地上画起草图,农民要养猪、养鸡、养羊,新房最好就地改造,有院子,要实用。

曾记畔村老百姓的收入主要来自外出务工、种地和养羊。“搞运输、种苜蓿、养羊都可以,但发展产业没资金不顶事。”朱玉国说,9年来他把村里的互助资金规模从20万元扩大到417万元,给村民发放的贷款实际利息只有3厘,大大降低了贷款成本和难度。

不仅如此,村集体从中提取的17万元占用费更让曾记畔村摘掉了“空壳村”的帽子,开展给全体村民缴医疗保险、搞春节活动、评选好婆婆好媳妇、奖励十佳创收户等公益事业有了基础。

曾记畔村不能拖盐池县整县脱贫的后腿,千方百计做大互助资金池,支持村民发展产业、搞好民生才能脱贫有底气。朱玉国有三个梦想:第一个梦想是互助资金量达到300万元,可拿出10万元占用费为村民买医保,避免“因病返贫”或看不起病;第二个梦想是资金量达到600万元,再拿出15万元解决养老保险问题;第三个梦想是资金量达到800万元,给考上大学的贫困生每人奖励5000元到1万元。

“去年,我的第一个梦想已经实现,现在距离实现第二个梦想也不远了。2017年盐池县全面脱贫任务重、时间短,我要尽可能争取资金扩大‘互助资金池’,给村民最大的支持。”朱玉国说。

其实,朱玉国还有一个梦想藏在心里:再想想办法,有一天把互助资金池做到2000万元,成立农民身边的“草根银行”。2015年村里银行贷款共1815万元,光利息就要100多万元,如果这些利息能够留在村里,“肉”烂在曾记畔村的锅里,那就太美了!

为了摘掉盐池县最穷村的帽子,朱玉国就这么奔波着,四处找资金,被称为盐池县“跑”得最欢的村支书,曾记畔村也在悄然发生变化。因为忙工作,把家里的拖拉机都卖了,朱玉国为此受了家人不少数落,老婆骂、儿子嚷、儿媳见了不说话。

“这些梦想,埋藏在我心底几十年了,现在终于看着它们一点一点实现,心里高兴啊,最起码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没有什么遗憾。”朱玉国说。(新华社银川2月18日电 记者马俊、艾福梅)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