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姚高员:推动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2016年02月18日15:4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温州2月18日电 (记者王金雪)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发挥实质作用座谈会今天在温州举行,温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姚高员在会上指出,非公企业是温州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力军,也是基层治理的重点领域。五年来,温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同志“发挥实质作用”重要批示精神,积极探索非公企业党组织发挥实质作用的有效路径,使党组织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未来,温州将大力推进“红色动力工程”建设,努力使党建工作成为企业发展的红色动力,推动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以下为姚高员讲话全文: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同志们:

非公企业是温州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力军,也是基层治理的重点领域。当前,我市非公有制经济占全市GDP90%以上,从业人员占94.4%,税收贡献达90%以上。五年来,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同志“发挥实质作用”重要批示精神,积极探索非公企业党组织发挥实质作用的有效路径,使党组织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一是增强了凝聚力,通过加强思想引领、教育引导和直接服务,团结凝聚广大职工群众。年均开展“学习导读”活动18600多场次、调解纠纷6720多件;11490名党员联系30660多名职工、4896户困难户,年均帮助解决困难5280多个。二是助推了生产力,积极参与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特别是在局部金融风波的背景下,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比如,瓯海东瓯建设集团等5家企业党组织牵头,凭红色信誉赢得了农行瓯海支行等5家银行10.54亿元的授信“大单”,帮助企业解决了融资难题。在党组织的努力推动下,企业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为全市经济增长贡献了力量。2015年,全市GDP增长8.3%,增速创四年来新高。通过实质作用的发挥,党组织的存在感、企业出资人的获得感、党组织书记的成就感、党员的荣誉感、职工群众的实惠感得到持续提升。下面,我将温州发挥党组织实质作用的实践与体会作一汇报:

一、发挥实质作用的前提是各级党委重视,必须牢固树立 “党建工作只有领域之分、没有体制内外之别”的思想,做到聚力抓、持续抓、具体抓。我们把非公企业党建与农村基层党建摆在同等地位,以同等力度、同等资源来抓,不断强化“三个力”。一是领导有力。率先依托组织部门建立市委两新工委,推进实体化运作,构建强有力的领导体系。二是持续用力。市委五年来分别以“拓面提质”“标准化建设”“双强好书记”队伍建设等为主题,一年一主题持续抓推进。三是考核发力。实行“两纳入一约谈”制度,将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纳入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内容,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特别是各级两新工委委员考核内容,对党建工作考核排名末位的乡镇(街道),由市委组织部分管领导约谈党委书记。此项制度推行以来,每年核查12个乡镇(街道),约谈3名党委书记,真正落实了责任。

二、发挥实质作用的基础是扩大组织覆盖,必须坚持抓组建与抓检修并举,做到“经济发展到哪里,党的工作就跟进到哪里”。我们按照“重覆盖、更重覆盖质量”的要求,创新举措,努力实现有效覆盖。一方面,抓组建重覆盖。在抓好单独组建的基础上,采取“4+1”的方式推进有效覆盖。“4”就是“四化联动”:在企业集聚的区域,以园区、商圈、市场、楼宇、片区等为单位,依托管理单位或龙头企业建立区域性党组织,推进集群化党建。比如,瓯海金州工业园区依托金州集团成立综合党委,带动园区内28家企业开展党建工作。在产业比较单一的区域,以产业链条为单位,依托龙头企业建立产业链党组织,推进链条化党建。比如,瑞安海洋渔业依托香海食品这一龙头企业,成立产业链党总支,帮助上游渔业养殖企业、中游储存加工企业、下游销售服务企业共建立37个党组织,打造了一条党建经验共享、企业管理共融、文化建设共促的传输链。在行业协会比较成熟的企业集聚区,依托乡镇(街道)基层商会、行业协会建立行业性党组织,推进行业化党建。比如,市服装行业通过组建服装品牌联合会党总支,指导行业内26家小微企业开展党建工作。对部分暂不具备组建条件的小微企业,发挥社区(村)的“兜底”作用,推进社区化党建。比如,永嘉县桥下镇在方岙口社区成立小微企业联合党支部,覆盖50家小微企业。“1”就是建设“拓展型”党组织:现在,很多企业“党员人在、组织关系不在”现象比较普遍,如果只有接转组织关系才能建党组织,组织覆盖就很难实现。为此,我们按照“不求所在、只求所用”的思路,在正式党员3人以上但可接转组织关系的党员不足3人的企业中建立“拓展型”党组织,“拓展型”党组织没有发展党员的权限,其他职责与正式党组织一样,从而在制度层面破解党组织组建难问题。另一方面,抓检修重提升。建立“覆盖检修”工作制度,每年第四季度集中对党组织运行、作用发挥和保障落实等三方面内容进行全面检查和修正,形成持续提升的良好态势。2015年,及时调整巩固380个党组织。

三、发挥实质作用的核心是建强党组织,必须注重培强扶弱,努力打造坚强战斗堡垒。我们通过四项举措推动党组织提档升级。一是补齐短板。开展“组织亮牌子、党员亮形象、工作亮承诺”活动,解决党建元素不够的问题;开展“支部建在车间、党员在您身边”工作,解决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明显的问题;探索党建需求库建设,由党组织筛选各方需求,并将需求项目化,通过“支部认领项目、党员实施项目”,为各方提供“适销对路”的服务。目前,已在911家企业开展党建需求库建设。二是激发活力。探索自主党小组建设,鼓励党员自主建立党小组、自主申领党建项目、自主开展活动,让相同技能、志趣相投的党员走在一起,撬动党建工作焕发生机活力。目前,已在462家企业建立1238个自主党小组,年均开展活动7730多次。三是树好标杆。开展“一企一品”示范创建,先后创成90个市级品牌,做到“学有样板、创有标杆”。四是从严管理。建立“两单一评”制,年初,由党组织制定工作清单,同时由上级党组织划定“工作处于停滞状态、党员参教信教”等红线清单,每年年底开展一次作用考评,提升党组织管理的科学性。目前,已有1799个党组织推行此项制度。

四、发挥实质作用的根本是党建强、发展强,必须紧扣企业发展的关键点和需求点,推动党的建设与企业发展融合共进。我们坚持在关键环节上施力用劲,促进企业健康发展。一是在共谋发展上有担当。推行党组织班子成员与企业管理层“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做法,建立重大事项党组织调研建议制度,提升党组织在决策中的话语权。二是在凝聚人心上有实招。推广“学习导读”等做法,强化职工思想引领;建立“红色调解员”制度,做到“小纠纷不出车间、大纠纷不出企业”。三是在人才培育上有行动。深化“党员人才工程”,形成重视党员人才、重视人才培育的浓厚氛围。四是在文化建设上有影响。通过开展企业文化展评、学习型企业创建以及技术骨干、岗位标兵等评选工作,提振精气神。五是在克难攻坚上有作为。抓好“创业创新助发展”活动,广泛开展以“比技术、争当技术能手,比降耗、争当节能先锋,比质量、争当先进模范,比安全、争当平安班组”为主题的“四比四争”活动,使党组织在急难险重等关键时刻敢出手、有作为。

五、发挥实质作用的重点是抓住关键人,必须选优育强党组织书记,增强出资人党的意识,最大限度发挥“关键少数”的关键作用。党组织书记和出资人是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 “关键少数”,我们把这两支队伍紧紧抓在手上。一方面,大力加强书记队伍建设。把书记队伍建设列入市委十大重点改革项目,以市委名义出台实施意见,建立多元化选配、专业化培养、规范化管理、有效化激励、制度化保障的“五化”机制。比如,在选配方面,先后向全国招选75名党组织书记人选,选派125名党员干部到两新组织党组织兼任第一书记等。另一方面,突出抓好出资人教育引导。连续5年组织14批512名企业家开展“红色接力”,引导出资人跟党走;举办“同心论坛”,邀请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华峰集团董事局主席尤小平等知名企业家,与广大企业出资人谈党建。出台党建工作征询意见制度,将企业出资人评先评优、政治安排以及企业评先评优纳入征询范围,增强出资人党的意识。去年有5家企业因对党建工作不重视被取消文明单位等评选资格。

六、发挥实质作用的支撑是党建工作的要素资源,必须统筹解决经费、阵地、制度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构建强有力的保障体系。我们重点抓好三项工作:一是建立党建公积金。借鉴住房公积金做法,按照“政府引、企业存,本金还、超额奖,自主用、严格管”的要求,通过财政补助、党费返还等方式存入“种子资金”,并建立额外返还机制,引导企业预存党建经费,既解决了缺经费问题,又提升了党组织书记使用经费的主动权。目前,已建立党建公积金50个,筹集资金2143.2万元;自建立党建公积金以来,党组织活动次数同比翻番。二是推进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在企业集聚的区域建立40个党群服务中心,辐射企业1.6万多家。三是建立重点镇街(园区)季度例会制度。以企业集聚的34个重点镇街(园区)为主,每季度召开一次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例会,形成了有力的制度保障。

下一步,我们将以这次座谈会为契机,针对党建工作需要激发内源动力、企业发展需要红色力量这一新情况,大力推进“红色动力工程”建设,夯实有效覆盖这一动力基础,紧抓组织建设这一动力因子,突出书记队伍这一动力引擎,构建自主驱动这一动力系统,努力使党建工作成为企业发展的红色动力,推动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秦华、常雪梅)
相关专题
· 要闻聚焦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