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显微镜”查问题,“多棱镜”找根源

江西 把纪律挺在前面(践行三严三实 全面从严治党)

记者 吴齐强

2016年02月18日09:4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有红色基因、有优良传统,江西把讲规矩、守纪律贯穿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把整改提高、立规执纪贯穿始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取得明显阶段性成效。

  中央部署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以来,江西省各级严肃查处群众反映强烈的“小官大贪”等违纪违法案件,有效遏制村组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多发势头。全省已立案查办基层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5040件,给予政纪党纪处分4944人。其中涉及损害群众利益的基层干部违纪违法案件1055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331人,组织处理148人,移送司法机关165人。

  用“显微镜”查问题,用“放大镜”看危害,用“多棱镜”找根源,特别是针对“四风”问题新变种,创新方式方法,江西各地采取明察与暗访相结合、面上督查与重点抽查相结合、清查发票与核查账目相结合的方式,不断提高发现问题、防治问题的本领,提升纠正“四风”的质量和实效。

  收送“红包”是党风政风的腐蚀剂,人民群众对此反映强烈。江西把医疗卫生、教育、殡葬和税务四个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领域作为“红包”治理工作的重点,并将“红包”治理情况纳入各单位履行党委主体责任情况进行考核。2015年以来,全省各级党员干部主动上缴“红包”及其他违纪款7622.19万元。江西严格执行“违规收送‘红包’一律先免职再处理”的规定,以坚决的态度、铁的纪律,持续推进“红包”问题治理常态化。今年以来,查处违规收送“红包”问题177个,处理216人,纪律处分201人。

  “把纪律挺在前面”,江西各地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纪律处分条例和廉洁自律准则。坚持以制度上的“除弊兴利”推动作风上的“祛邪扶正”,注重把教育实践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用制度形式固定下来、坚持下去。按照上下配套、务实管用的原则,各地各单位注重承接上级出台的相关制度规定,结合实际制定实施细则,完善配套制度,明确具体规定。

  目前,江西省委常委会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明确的4个方面25项制度建设任务全面完成,包括完善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制度,健全完善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和督查机制,完善各级领导干部“民情家访”,制定《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实施细则,健全公务支出、公款消费方面的管理和监督制度等。同时,强化制度执行,“盯住不落实的事,追究不落实的人”,对违反制度踩“红线”、闯“雷区”的,做到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有效防止“破窗效应”。


  《 人民日报 》( 2016年02月18日 04 版)

(责编:秦华、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