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南阳农村党建充盈价值感 “抓工作一下子顺当了”

2016年02月18日09:3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老村支书曹国甫悬着的心终于落地。75岁的他,身板硬朗眼已花。13年前他从河南省南阳市内乡庵北村支书任上下来,就喜欢对后辈讲当年挖水库、修梯田、办厂子的事,但没人听。今年起,他在乎的这些事都写进了他的档案。

  南阳有4000多个行政村,3万多名现任、离任、后备村干部,全部在全市基层党建“强基工程”中建档,参照国家干部标准规范造册管理。“咱也是正规军了”“一辈子干的事组织都记得”……村支书们内心充盈着价值感。

  建档做来不容易,1992年后才有换届记录,1983年公社改大队记录已不全,之前更无可查证。曹国甫1978年接任支书,可查记录仅17年。镇里全县寻访,十余份证言像拼图一般拼接出老支书一生,郑重写入档案。

  南阳人口千万,党员40多万,首轮“3亿元扶持计划”助推基层党建走向规范。除了建档,还有待遇提高、荣誉激励,继以硬件投入、全员培训,干部、党员的承诺考评化为标准件、合格率。系统推进的党建举措,让广大农村如泉源疏浚,活水潺潺。

  南阳党的基层组织达1.6万多个,用好用足是不竭泉源。基层党建尤其是农村党建成为一切工作的保障工程。2014年8月南阳启动“强基工程”,从有限财力中腾挪,贴补村级所需,围绕服务构筑党建体系。

  南阳市委主要领导对此认识深刻:“‘四个全面’每一方面都和农村紧紧相扣。基层党建,建的是中央政策和群众的纽带,建的是基层骨干力量和基层战斗力。实效只能靠动真碰硬,挑战大、难度大,我们还在路上。”

  在唐河县刘马洼村,几年前村部都塌了,村里欠下几十万元,老支书说啥不干了。鲁合俊那年31岁,接下了这个“狗咬鸡最后打死人”的乱村。可是村委班子资历老、薪酬少,他抓工作“单凭嘴说”,指挥吃力,财务专干一赌气还撂了挑子。

  近两年,市里将村干部待遇平均提高77%,干活体现出价值感,管理有了“紧箍咒”。如今,宽敞的刘马洼村部临近小学,人来人往,“再不用蹲地上开会了”。朴素实用的服务大厅、办公场地等硬件设施,对应的是便民服务、矛盾调处、科学决策、评议监督“四项基础制度”。待遇、制度两项硬约束之下,村务件件明确、落到人头,干好干孬公开评议。抓工作一下子顺当了,干群从紧绷走向良性互动。

  在方城县前荒村,支书徐运芝是急脾气。过去她“不信邪,硬碰硬”,几轮培训下来,她现在做工作“先动感情,再讲道理,最后还有法律”;过去她号召种树,号召清洁,别人不理会,现在自己天天扫街,村民不断加入。说起村民对她服气,带动全村致富,徐运芝满脸是笑:“给钱给物,不如给个好支部。”(相关报道见第十一版)


  《 人民日报 》( 2016年02月18日 01 版)

(责编:秦华、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