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唐山市曹妃甸区"三个一"强化农村党员管理

2016年02月18日09:13   来源:河北共产党员网

原标题:唐山市曹妃甸区"三个一"强化农村党员管理

  唐山市曹妃甸区推行“一册、一库、一卡”的“三个一”工作制度,有效破解农村党员队伍管理难到位、活动难开展、作用难发挥的问题,进一步提升农村党员队伍活力。

  “一册”记载党员活动。一册,即《党员记实管理手册》。向每名党员发放一本《手册》,由党员本人记录个人基本信息,并实时更新记录党员参加组织生活、交纳党费、党内表彰、民主评议等情况。实行《手册》月检、年检制度,由所属党支部每月底检查党员《手册》更新情况,核实《手册》记录内容;年底检查党员《手册》记录,并将之作为奖优罚劣的重要依据。同时,党员可持《手册》在居住地、工作地党组织进行注册登记,参加党的活动,享受党组织服务,接受党组织帮扶。

  “一库”畅通信息渠道。一库,即党员电子信息库。分别建立和完善区、镇(农场)、村党员管理电子信息库,及时进行更新维护。各村党支部对辖区内党员、积极分子调入、调出、死亡、增加、减少等动态信息随时汇总更新,并实行月报制,镇(农场)党委根据村党支部月报及时维护信息库,并于每季度末将党员队伍变化情况上报区委组织部进行汇总,从源头上准确掌握党员动态情况,实现党组织对党员的实时动态精确管理。

  “一卡”无职党员定岗。一卡,即《无职党员领岗志愿卡》。以村党支部为单位进行深入细致的调查摸底,发放《志愿卡》,掌握无职党员的年龄、文化、特长、分布、意愿以及联系方式、家庭住址等情况,并登记造册。根据工作实际,采取个人选岗、党员议岗、支部定岗等方式,为无职党员分配民主监督岗、矛盾纠纷调解岗、环境卫生岗、政策宣传岗、文明新风岗等适合的岗位,让他们“有责、有位、有为”。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秦华、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