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北京建国门街道坚持“三抓三严” 做好发展党员工作

2016年02月18日09:09   来源:北京市东城区商务局

原标题:建国门街道坚持“三抓三严” 做好发展党员工作

建国门街道工委在发展党员工作中,遵循“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新十六字方针,深入学习,认真计划,精心培养,严守程序,按照“三抓三严”理念认真做好发展党员工作。

一、抓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严密开展工作培训宣传

一是及时下发学习材料。第一时间向各基层党组织下发了《东城区发展党员工作手册》和《全国组织部门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培训班学习资料》,通过党建工作例会向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强调新制度、新要求,进一步规范细化了发展党员流程。同时通过“党建新时空”网站、《建国门组工简报》等载体加大对政策的宣传力度,提升政策知晓度。

二是层层开展深入学习。采取组工干部带头学、党组织负责人重点学、支部书记集中学、发展党员干中学的方式,及时传达领会《细则》关于发展党员工作的新精神,并以基层党委、支部为单位分别组织集中学习研讨,让党组织负责人和入党积极分子能够充分认识到发展党员工作的严肃性和重要性。三是多种渠道组织专题培训。利用全区组工干部培训契机,街道工委副书记和组工干部在政策学习上做到先一步、深一层。结合全区《细则》培训会,组织部分机关、社区和非公党组织负责人进行集中学习。街道层面,由社工委副书记面向全体机关、社区和非公党组织书记开展发展党员工作专题培训,并将发展党员工作培训纳入新任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班,对《东城区发展党员工作手册》和《细则》要求进行了统一学习和解读,确保党务工作者掌握发展党员工作政策流程。

二、抓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建设,严谨推进培养考察管理

一是抓好两个环节,实现发展工作常态化。抓好工作计划与总结两个环节,各基层党组织指定专人负责发展党员工作,定期撰写上报年度发展党员计划和总结,明确工作重点对象和重点内容,建立工作台账,将发展党员工作作为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抓紧抓牢。

二是采用三种途径,实现培养考察精细化。街道工委借鉴先进经验,制定了《发展党员积分考察制管理办法》,对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和预备党员实行量化式考察培养。“正向积分”对考察对象达到规定标准和完成特定内容的行为进行不同等级的积分累计,并对特殊优秀者进行额外加分;“反向积分”对考察对象的错误和不当行为进行减分;“一票否决”对考察对象出现违法违纪行为的情况,一经查实,取消考察资格。通过这三种积分方式,加大对考察对象的激励和监督,促进考察对象的成长进步。

三是明确四项维度,实现考察内容全面化。街道工委将考察内容分为政治思想、工作表现、学习培训和作用发挥四项维度,每项维度中分别规定了具体的积分标准,帮助考察对象明确努力方向。在积分标准中,特别将参加志愿服务等内容纳入考察范围,在传统的思想、工作、学习标准之外,更加注重对考察对象的服务意识和作用发挥情况进行考量。在明确考察维度基础上,各基层党组织积极组织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党课学习、党日活动,在实践中加强培养和锻炼。

四是把握五个要点,实现管理运用规范化。在做好积分考察基础上,街道工委特别重视对积分的管理与运用。通过划定标准,将考察对象在一定时期内的积分水平与不同发展阶段相挂钩,鼓励考察对象踊跃积分,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做到严格管理,考察对象“一人一表”,与《入党积极分子考察登记表》相结合使用,并由基层党组织按季度对积分情况进行公开。认真落实联系,由联系人或介绍人定期向考察对象反馈积分情况并进行考察谈话,既掌握现实表现,也掌握思想动态。及时明确周期,对考察积分进行定期清零,保证考察培养工作良性循环。严肃工作纪律,杜绝积分考察过程中的弄虚作假等行为,保证党务工作者和考察对象都从思想上和行动上重视发展党员工作。

三、抓发展党员全程把关,严格加强组织指导检查

一是突出重点,分类推进,把好发展党员方向关。街道工委针对近年来机关年轻积极分子增多、党员社区工作者缺乏、非公党建力度仍需加强的新形势和新要求,及时调整工作思路,对不同领域发展党员名额进行统筹分配,实现了各领域发展党员工作齐头并进。以2014年为例,新发展党员19名,其中机关党员6名,社区党员6名,非公党员7名,35岁以下年轻党员11名,大专以上党员17名,女党员9名,经团组织推优入党5名,切实将一批品行好、素质好、能干事、讲团结的骨干分子吸收到党员队伍中来,为街道各项工作顺利推进打下了良好基础。

二是严格要求,全程指导,确保发展党员工作落到实处。街道组织部门以《细则》与《手册》为标杆,实行精细化管理,指定专人负责发展党员工作,认真审核发展党员有关材料,及时跟进每名新党员的发展程序,组织部长负责终审把关。坚持问题导向,针对《细则》实施以来新旧做法间的规范与过渡,做到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答疑解惑,及时统一基层党组织负责人思想认识,规范发展党员具体流程。

三是定期督促,及时检查,确保《细则》得到全面贯彻。街道工委高度重视发展党员工作督促检查,将发展党员工作与“五星级”社区党组织考评同步部署、同步检查。通过“组工干部包社区”制度,定期了解基层发展党员工作情况;通过社区党建工作例会,反复强调贯彻执行《细则》具体要求;通过专项检查,对全年发展党员工作档案进行逐一检阅,各基层党组织围绕执行情况认真自查,对不规范做法进行大力整改,促进发展党员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水平不断提升。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秦华、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