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崇德向善之风遍吹城乡

——江西南昌“兴家风、淳民风、正社风”主题活动侧记

胡晓军 本报通讯员 王雁鸣

2016年02月17日08:49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崇德向善之风遍吹城乡

  近日,南昌市举行了“兴家风、淳民风、正社风”榜样人物发布大会,受到广泛关注。南昌广播电视台1600平方米的演播大厅内,座无虚席。

  在新形势下,如何用典型的感人事迹和崇高品格,用广大群众共同参与的重大活动来感染群众、影响市民,从而更好地推动群众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015年以来,根据南昌市委部署,由该市政协牵头,南昌全市上下广泛深入开展了“兴家风、淳民风、正社风”主题活动。

  “家风相连成民风,民风相融汇社风。优良的家风、民风、社风,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基础,是实现中国梦的必要条件。”江西省委常委、南昌市委书记龚建华说。

  “通过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和丰富多彩的活动,推动以德育人、以文化人,促进形成良好的家风、民风、社风,能够为我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四个强起来’目标提供有力的精神支撑和思想保证。”南昌市政协主席周关说。

  “兴家风”,为的是弘扬家庭美德。南昌市政协通过报纸、电视、网络组织举办“好家规好家训和家风故事”征集评选活动,得到了广大市民的积极响应,共征集文稿1553篇次,85万余字。南昌市妇联动员广大家庭“晒家庭幸福生活,谈良好文明家风,讲家庭和谐故事,展家庭文明风采,秀家庭未来梦想”,在市、县(区)、街道(乡镇)和社区各个层面评出“夫妻和睦、教子有方、孝老爱亲、勤俭持家、邻里互助”等各类最美家庭2000余户。西湖区组织实施微信公众平台分享“好家训”、开展“最美家庭瞬间”、随手拍征集等活动。新建区组织村民开展“晒家规家训,话村风民风”活动。湾里区举办“兴家风·最美家庭说家风”活动。进贤县以“家风”为主题开展“诗词楹联”创作比赛。南昌县“身边好人·每季之星”评选活动已经成为常态。

  “淳民风”,着力于服务百姓生活。南昌市文明办、团市委在学雷锋日、法制宣传日、重阳节等节点组织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民盟、民建、农工等界别组织志愿者为社区老人进行义诊、为社区孩子进行辅导、为社区居民提供法律帮扶,传递社会正能量。象湖园社区“楼院管家”,20多名退休人员定期巡逻查找安全隐患,督促物业与部门沟通解决小区难题。东湖区百花洲街道包家巷社区的红枫叶志愿服务队,为社区居民提供卫生保健、法律援助、治安巡逻等志愿服务。以“展特色”“聚亲情”“同欢乐”为主线,各社区还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邻里节”系列活动,融洽了邻里关系,增进了居民感情。

  “正社风”,旨在团结友爱扬正气。南昌市各级政协围绕加强城市公共文明建设积极调研献策,并开展了“我为文明南昌献一计”等一系列活动,发挥文化在引领和推动精神文明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推动形成全市重视和积极参与公益实践的氛围。南昌市政公用集团以“三风”活动为契机,在兴家风、转作风、强行风、为民服务上下功夫,将公交、水业、燃气进行整合,与公交、公安、消防等多方联动,成立抄表员、消防员、治安员“三员”志愿小分队,对辖区内的用气、用水、消防、治安隐患进行排查,为群众找回物品1600多起,消除安全隐患38起,成为以“三风”建设促行风转变的典范。

  南昌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龙和南介绍:“近一年来,我们全市共开展各类‘三风’活动达12000多场次,社区‘三风’活动覆盖率达百分之百。”

  随着“三风”活动向纵深开展,崇德向善之风遍吹南昌城乡。西湖区石头街管一辈子“闲事”的居民沈伟华,自掏腰包为辖区居民修路;青山湖区始终不离不弃守护瘫痪丈夫的余淑妹和为83名西藏班学生送去无私母爱的爱心妈妈志愿服务队;青云谱区“助人为乐老党员”刘正山、“敬业奉献好交警”胡春林等等典范事迹广为传播,孝悌、友善、勤俭、助人、诚信等中华民族传统道德观念深入人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在优化南昌人文环境、提升城市文明程度中发挥出独特的作用。

  (本报记者 胡晓军 本报通讯员 王雁鸣)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秦华、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