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四川:确保处分决定在“最后一公里”不打折

2016年02月09日11:03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确保处分决定在“最后一公里”不打折

  近日,记者从省纪委监察厅获悉,《四川省党纪政纪处分决定执行工作实施办法》颁布施行。《办法》对涉及党纪政纪处分执行相关部门的职责进行了明确划分,同时对处分决定执行工作的六个关键环节工作予以明确和规范,确保处分决定在“最后一公里”不“打折”、不“掉档”。

  去年,省纪委监察厅会同省委组织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对全省各级各部门纪律处分决定执行工作进行专项检查,发现在处分决定执行工作中还不同程度地存在职责界定不清、协调沟通不畅等现象,造成纪律处分决定执行在“最后一公里”出现“打白条”“打折扣”或“掉档”“脱节”等突出问题。《办法》在职责分工中对涉及党纪政纪处分执行相关部门的职责进行了明确划分。其中,纪检监察机关主要承担组织、协调和督促职能,促使处分决定执行工作能够形成完整的履责链条。组织人事部门按照干部关系权限和组织关系,具体办理处分决定执行中的党籍、职务、职级、待遇变更等相关影响性规定事项。机构编制部门相应办理受处分人员的下编或者收回编制手续。受处分人员所在单位主管部门承担归口管理职能,负责协调、督促和落实所管辖单位受处分人员处分执行工作事项。受处分人员所在单位作为处分决定执行工作的主要承办单位,直接落实或协助办理处分决定所涉及的全部影响性规定,负责相关受处分人员日常教育、管理和监督等工作。

  为确保处分决定在“最后一公里”不折不扣地执行,《办法》重点对处分决定宣布送达、落实影响性规定、年度考核、恢复党员权利和解除政纪处分、处分决定材料归档和执行报告等涉及处分决定执行效果的六个关键环节工作予以明确和规范。《办法》还明确了纪检监察机关和相关职能部门加强处分决定执行工作日常监督的要求,同时指出,对在处分决定执行工作的失职渎职行为,将根据问题性质和情节轻重予以相应的追责处理。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秦华、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