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担当的本质在于“能、会、敢”

张英俊

2016年02月05日16:4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忠诚、尽责、担当、守纪”是省委组织部对组织部门自身建设的明确要求。这八个字的提出,紧扣时势,切中要害,现实针对性和可操作性都很强。其中,“担当”蕴含着深刻的人生哲理和政治智慧,理解把握越深透,践行才能越自觉。

“能担当”彰显人格力量。有担当、能负重,才能让人感到信得过、靠得住,才能彰显自身的人格力量。应从四个方面体现“能”:一是以道德担当彰显品行。组工干部的“道”,就是讲政治,“德”就是守规矩。道德担当,就是组工干部在为人处世中以道律己、以德待人,以涵养优良的道德品行和职业品德引领向善向上的社会风尚。二是以事业担当彰显敬业。自觉向李林森、卢玉宝等优秀组工干部看齐,做到坚守、踏实、专注、热忱,舍弃小我成就大我;安心本职,自觉做到心到身到;以组工事业为本,饱含激情、富有效率;积极向上,如朝阳般激励身边每个人。三是以信念担当彰显执着。对党忠诚,始终听党话、跟党走,时刻做到心中有党;对事业赤诚,时刻做到心中有责;对群众热诚,以真心真诚为民服务、为民谋利,时刻做到心中有民;对自己严格,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始终做到心中有戒。四是以奉献担当彰显高尚。奉献折射品格,展现的是大境界、大情怀、大担当,就是要把个人的聪明才智融入党和国家大业,不求回报、不计得失,无惧无畏、无私无我,默默地做、实实地干;有“大处着眼”的方位感,有“小处着手”的实干劲,在一个单位、一个地方的“一盘棋”中体现担当。

“会担当”成就出彩人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应从五个方面体现“会”:一是担当家庭,这样才能走得更远。要开创一番事业,首先得对家庭有担当,对家人严管善爱。要孝敬父母,让其衣食无忧、精神愉悦、安享晚年;要忠于配偶,互敬互爱、理解支持;要养育子女,引导他们学知识、懂感恩、行孝悌、知荣辱、守法纪。二是担当职责,这样才能获得成长。要把岗位职责化为做好事情的原动力,在其位谋其政、做其事尽其责,做到勇于任事、扎实干事,用夙夜在公的工作理念去谋划和推进工作,拥有“功成不必在我”的情怀。三是担当失误,这样才能凝聚人心。面对失误,要勇敢承担并主动改正,不仅要在自己出现过错时敢于直面,还要在同志出现过错时及时补台,从而不断修正错误、解决问题、获得进步。四是担当危难,这样才能超越自我。作为党员干部,要在关键时刻站得出来,挺身而出,迎难而上,在化解危难中实现超越。五是担当正义,这样才能成就崇高。要始终保持对原则的坚守,严格按政策、制度、程序办事行事,选人用人客观公正,评价干部有理有据,讲真话、说实情,做到“一身正气、两袖清风”,不断提升自己的精神境界和价值追求。

“敢担当”承载时代使命。时代呼唤担当,完成使命尤须担当。应从三方面体现“敢”:一是铁肩担道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一支作风优良、能打胜仗、结构合理的领导干部队伍,需要组工干部在着力推进干部能上能下、人才能流能引等问题上探索突破,一肩扛起梦想,一肩担起责任。二是炼就钢筋铁骨。敢担当,关键是自身过硬。组工干部要有舍我其谁的气魄,勇于担当、当仁不让;要有淡泊从容的胸怀,能吃亏、能吃苦,想得开、放得下;要有积极而为的作风,切实增强工作的前瞻性主动性,提高执行力贯彻力;要有以身作则的风范,率先垂范,担在实处,干在前列;要有履职守责的本领,下大力气钻研业务、苦练内功,努力成为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三是让敢担当成为常态。个人要笃行担当,正身、正言、正行,多谋事少谋人,多实干少张扬,多奉献少索取,多担责少推诿,多简单少浮躁,面对时间紧、要求高的任务敢打敢拼,主动上前不退缩;引领社会崇尚担当,强化担当意识教育、突出典型宣传,促使人人知担当、多担当;助推把敢于担当作为选人用人的重要导向,让那些有锐气、勇作为、敢担当的干部得到重用,让那些不担责、不作为的人受到警醒。

(作者系中共巴彦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黑龙江《党的生活》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秦华、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