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从“四个方面”为“五大发展理念”保驾护航

姜 杨

2016年02月05日16:4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深刻领会、准确把握这个新的发展理念,把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实现“十三五”发展目标和任务,关键在党,关键在于建设一支素养过硬、善于创新的党员干部队伍和人才队伍。因此,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组织工作,应从“四个方面”为“五大发展理念”保驾护航。

立足长远规划,精心谋划和推进组织工作。一是围绕发展大局谋划组织工作。按照五中全会确定的发展目标认真谋划工作思路,切实将全会精神贯穿于干部、人才和基层党建工作中,全面提高组织工作服务大局的水平。二是用“五大发展理念”推进组织工作。在班子配备和干部培养选拔上,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上,在人才开发利用上,都要突出“五大发展理念”,以此推动组织工作上台阶、晋档次。三是用推动发展成效检验组织工作。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践行“五大发展理念”的实际成效来检验组织工作成果,提升组织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发展的能力,推动组织工作不断改革创新。

围绕五大理念,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一是将“五大发展理念”列为干部培训的重要内容、贯穿干部学习教育始终,让干部以新理念引领新实践,在贯彻“五大发展理念”过程中担重任、挑大梁、受历练,在践行发展新理念上敢于担当、有所作为。二是根据地区、行业不同特点,设置各有侧重的个性化考核指标,把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的心思与精力引导到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上来,科学谋事、务实干事,取得实实在在的发展业绩。三是在坚持“好干部”标准的前提下,把坚持“五大发展理念”作为选人用人的重要依据,重点选拔那些以“三严三实”作风践行“五大发展理念”的干部;认真贯彻落实《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试行)》,对那些发展理念不清、工作不在状态、打不开局面的干部,该批评的批评,该调整的调整,通过奖优罚劣、强化担当、鼓励实干,营造浓厚的干事创业氛围和良好的政治生态。

培育发展优势,激发人才队伍潜力潜能。根据黑河市实际,主要围绕五大理念中的“创新”“开放”“绿色”理念,不断释放我市资源、生态、地缘、农业、林业和对俄合作优势潜能,为“十三五”规划落实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一是搭建创新创业平台。围绕“五大发展理念”和省委提出的“中蒙俄经济走廊”黑龙江陆海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测算我市高层次人才需求,制定人才资源开发总体目标;建立院士专家工作站,加强博士后工作站、大学生(留学生)创业园、硕博士实践基地等平台建设;实施“行业名人工程”,发挥“名、特、优”人才的引导和示范作用。二是加大对俄引智力度。准确把握对俄罗斯优秀人才的引进需求,聚焦我市重点产业急需的专业人才,注重高层次研发型人才和实用技术型人才引进并举,引导供需对接;探索引进俄罗斯人才的有效途径,搭建引进俄罗斯人才施展才华的平台。三是加强优秀人才激励培养。改进人才评价方式,充分调动广大人才的积极性,激励各类优秀人才创新创业。在全市范围内筹划建立优秀人才培养示范基地,培养适应“五大发展理念”需要的各类优秀人才。

增强服务功能,提升基层党建整体水平。一是从严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抓好关键少数,坚持书记抓、抓书记,把基层组织建设作为党建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督促各级党委书记认真履行基层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加大考评力度,推动各级党委把工作重心转移到抓基层打基础上来,把抓好基层党建工作作为工作主业,切实把党建工作责任落实落靠。二是大力推进重点工作任务落实。抓住明年乡镇党委换届和社区党组织换届的有利时机,把优秀人才选拔到基层党组织书记队伍中来;加大培训力度,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整体素质;以村、社区为重点,提高基层基础保障水平;加强对村党组织“第一书记”的管理,发挥他们在扶贫开发中的作用。三是着力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创新。深入研究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特点,不断强化载体、方法、制度创新,用创新推动“五大发展理念”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作者系中共黑河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黑龙江《党的生活》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秦华、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