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为让“林都”展新颜——中共伊春市委构建“五型”党建格局工作侧记

□ 张效坤 杨 忠 苏慧明 本刊记者/任红禧

2016年02月05日16:4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60多年来,被誉为“中国林都”的伊春为国家贡献了多少优质木材?2.7亿立方米!

对于这个数字,林区人做了这样的形容——这些木材可以装满480万节火车车厢,所有车厢沿赤道连起来,能绕地球1.8圈;若把这些树木一棵一棵首尾相连,可以从地球到月球六个半来回!

然而,随着森林蓄积量的大幅下降,资源危机日渐显露。在国家实施天然林保护工程的大背景下,2011年,伊春全面停止“森林主伐”;2013年年底,全面停止“商业性采伐”。从此,伊春告别了“一木独大”的时代,“靠山吃山”的百万林区人踏上了艰难的经济转型之路。

为了激发和汇聚促进转型的强大力量,2015年年初,伊春市委着手构建“五型党建”格局——以创建“创业型班子、担当型干部、服务型组织、双带型党员、开放型党建”为主攻方向,以党建的转型升级来推动经济的转型跨越。

“创业型班子”:谋事有思路,干事有激情

关键少数是干事创业的“牛鼻子”,关键时期更要抓住“关键少数”。

当下,林区正处于动力转换、结构调整、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关键期,考验着各级领导班子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伊春市委对“创业型”班子的要求很明确:出好点子、选好路子,不盲干、不蛮干。

过去,乌马河区被称作“小老穷”区。由于施业区面积在全市最小,在采伐为主业的年代,乌马河的采伐量也最少,财政收入捉襟见肘。2012年,乌马河区的财政收入仅为2699万元;停止“主伐”之后,过去的劣势反而变成了优势。在调结构的过程中,乌马河区轻装上阵,迅速进入创业转型状态,2013年的财政收入一跃达到5231万元,比上年几乎翻了一番。

乌马河区之所以能够抓住机遇、走在前面,离不开领导班子的创业意识和干事精神。

“乌马河人面前没困难,困难面前有乌马河人。”这是伊春市委书记高环对乌马河创业精神的高度评价,“正是因为乌马河区委、区政府想事干事,让干部群众看到了作为、得到了实惠,才使全区上下力量高度凝聚、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步调高度一致、干劲不断高涨。”

为了促进全区职工创业,乌马河区委出台19条优惠政策,与各林场(所)签订了《创业承诺书》,建立区领导包保责任制;鼓励各林场(所)成立股份制实体公司,号召干部带薪留职创业;把有无创业示范型项目作为检验各林场(所)“一把手”是否称职的第一标准,在全区形成了鲜明的用人导向。

今天的乌马河,大小项目源源不断,与领导班子的身体力行密不可分,与乌马河全民创业图新的氛围密不可分。

目前,乌马河全区职工创业户数已达8134户,创业人员占职工家庭总人口的83%,4467户职工创业有方,3467户职工走上了致富道路。

在创业大潮下,伊春市正朝着“一村一品、一乡一业、一区一特色”的创业致富目标迈进,涌现出市级“创业型班子”6个,县(市)区(局)级“创业型班子”21个;创建由党组织领办的创业基地161个,涌现出党员创业能手293名,吸收109名创业能手入党,建立党员创业服务队677支,组织党员服务创业15 260人次。

“担当型干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

面对前所未有的经济转型压力,伊春市委号召广大干部困难面前勇于担当,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担当型干部”成为当地选人用人的“风向标”。

2015年刚开春,铁力林业局黑河营林所副所长解玉生便着手筹划大棚栽植的致富门路。面对高寒山地建大棚可能出现的风险,有干部提出:“单位就那么点儿钱,可不能轻易乱花。”

为了打消这种顾虑,解玉生自己掏出6万元钱垫付了建大棚的费用,又动员6户职工试种甜瓜,并表态:“挣了钱,把本钱还给我就行;要是赔了,算我的个人损失!”解玉生的眼光和魄力最终得到了证明——当年甜瓜大丰收,职工们不仅还了他的本钱,每户还净赚1万多元。

动脑想办法、真心办实事的谢玉生得到广大职工的认可。过去,营林所找职工干活,一些职工动不动就“喊价”。现在,所里有点儿啥事儿,谢玉生喊一嗓子,呼呼啦啦就上来一大帮人。

2015年9月,经过民主推荐和组织考核,谢玉生被提拔为黑河营林所所长。

在伊春市农村,敢于担当的干部典型也不断涌现。

2015年10月17日,36岁的张强平生头一次坐到法院的原告席上。作为原告身份的张强,既是伊春市委宣传部宣传科科长,又是友好区曙光村党支部“第一书记”。至于他要打的这场官司,还得从一个月前他到村履新说起。

2015年9月初,张强到曙光村上任时,这个软弱涣散村的村部大院只剩下一扇孤零零的大铁门,四周的砖墙全都倒了。看到“第一书记”来了,村干部们欢迎的目光里既有期盼,也有问号。

安顿好住处,张强就开始挨家挨户走访。才走到第三家,他就遇到了兜头冷水:“我看哪,你这个‘第一书记’也就是来镀镀金的。”张强能听出这话的弦外之音——群众不敢对他抱多大希望。

张强通过走访了解到:村集体总共才50亩土地,却有一半被一个外村人承包了。村党支部书记跑了3年都没要回租金,难怪村民有怨气。

张强不信邪,向法院提起诉讼。对方在当地也算“小有名气”,托中间人找到张强:“又不是你个人的事儿,睁只眼闭只眼算了,我不会亏待你。”但张强不为所动,他一定要啃下这块“硬骨头”,给全村上千期盼又抱有疑问的百姓一个满意的交代。

官司最终胜诉。当他打赢官司回到村里时,全村路上的拖拉机都靠到路边给他让道。短短三个月,在张强的带领下,村里修了路,装上了路灯,改造了危房,村部的院墙也重新建了起来。

显然,张强扶起的不仅仅是一堵院墙。

“双带型党员”:带头正风肃纪,带头创业致富

“双带型党员”就是鼓励广大党员带头正风肃纪、带领群众创业致富,努力成为推动全市经济转型、改革发展的时代先锋。

徐永江是铁力市年丰乡爱国村党支部书记,同时也是山泉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为了带动村民致富,合作社先后购买了63台(套)农机设备。按政策,价值500万元的农机设备,合作社只需支付200万元,剩下的由政府埋单。农机进库没几天,就有人打上了中间差价的主意,找上门来谈价:“300万元转卖给我们,你能赚100万元。”

徐永江冷笑着说:“这钱我要是挣了,离‘进去’也就不远了。”

对方马上给他吃“定心丸”:“放心,不止一家这么干。”

“谁愿意卖,你找谁去。我这里,一个螺丝疙瘩也别想买走!”徐永江说,上机械就是想给老百姓办点儿实事,把机械卖了,拿啥种地啊?

为了提高村民入社的积极性,徐永江每垧流转土地多给村民1000块钱承包费,机械补贴、其他国家补贴也全补给村民,合作社分文不取。2015年秋,卖完粮一算账,168户社员分红380余万元,平均每垧地比单干多挣2500多块钱。

千方百计带领群众致富的带头人还有嘉荫县红光乡辽原村党支部书记王景全。早在2006年,在他的带领下,全村就靠养殖地摆木耳脱贫致富,80%的村民住进了楼房。

然而,王景全并不就此满足。为了获取最新的致富信息,53岁的他玩起了微信,手机里的十多个微信群全是关于“菌类交流”的。2014年8月,听群里说吊袋木耳的效益远高于地摆木耳,他动了心。得知牡丹江有一位理论和实践经验都很丰富的农民专家,他连夜赶去,拜这位比他小三岁的农民专家为师。

学艺归来,他没有立即动员党员、村民上吊袋木耳,而是自己先干了起来——他要给党员、群众打个样儿。2015年6月,他花了3万元建起的大棚收获了2000斤木耳,每斤卖价50元。看到如此可观的经济效益,党员、村民纷纷跟着行动起来。

据伊春市委组织部统计和认定,像徐永江和王景全这样的“双带型党员”,全市还有70余名。

“服务型组织”:群众无小事,服务无止境

在推动“服务型组织”提档升级的过程中,很多基层党组织都有一个深刻的体会:群众无小事,服务无止境。

林区全面停采后,“以创业促就业”成为发展的重要方向。然而,创业是有门槛的,尤其对下岗职工、毕业不久的大学生来说,创业之初大多举步维艰。为了帮助创业者跨过这道门槛,翠峦区打造了小微企业园区,凡是进驻企业均可免费使用厂房15年。

2015年8月,大学生康瑞创办了以生产功能性饮品为主的生物科技公司。尽管市场前景十分可观,但厂房和资金的短板却让他一度止步不前。得知情况后,翠峦小微企业园区为其提供了3000平方米的厂房。看到厂房周边沟壑不平、草木丛生,园区党工委又组织20多名党员,利用下班后的时间薅草铺路,让厂区环境旧貌变新颜。

“服务也是生产力。”对此,铁力市公路客运站党总支一班人有着深切的体会。作为“全国优秀旅游城市”的铁力,游客众多,客运站的客流量相对较大。为了给城市形象加分,铁力市公路客运站党支部追求的是“如家”的标准,要求工作人员视旅客为亲人。

2015年5月下旬的一天,乘客张立伟在购票时不慎将手包落在售票窗口,情急之下向正在“党员先锋岗”值班的党员才天福和刘志国求助。才天福、刘志国通过监控录像发现,手包被一名乘坐“铁力—伊春”班车的乘客拿走,当时发车已近20分钟。二人立即驱车追赶近百里地,取回手包,物归原主。

细微之处见精神。客运站党支部书记、站长张玉雷每天上班的第一件事,就是检查大厅和洗手间的卫生。他要求,全站卫生不留死角,大厅整洁明亮,洗手间地净气爽。很多旅客都不胜感慨:“走了这么多地方,没见过这么干净的客运站。”许多游客都把铁力市客运站当作一个景点留影。

在加强“服务型组织”建设的过程中,不同行业可谓百花齐放。据伊春市委组织部统计,“服务型组织”的覆盖率已达85%,群众满意度提高到95%。

“开放型党建”:敞开思想,放开思路

“开放型党建”,关键在于“透明”:对群众开大门、大开门,虚心听取意见、认真改进工作。

2015年11月19日上午,伊春市委召开“向人民报告、请人民监督”公开述职报告会,十多个行政单位和部门的“一把手”现场接受市民代表的提问,回应群众关切的问题。

此次问政完全开放透明,伊春电视台、“中国·伊春”政府门户网站和伊春广电网同步直播。除了两部供场外市民“问政”的热线电话外,还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征集广大市民的意见和建议。在三个半小时的直播中,共接进热线电话17个,收到网上留言340多条。

“伊春区南郡道口车流量大,严重堵车,怎么解决?”这是现场和场外市民提出的一个共性问题,直指交警部门。

新上任的伊春市交警支队支队长郑玉林当场表态:“立马改!”随后,郑玉林现场公布了自己的手机号,“欢迎广大司机朋友有问题随时打电话。”当晚车流量高峰时,南郡道口便出现了交警维持秩序的身影。

“不是想难为哪个部门、指责某个领导,更不是为了发泄不满情绪,而是要通过对话沟通和解决实际问题来理性引导群众。”伊春市纪委纠风办主任黄冬侠认为,开放式“问政”的目的就是要直面问题,消除误解。

对这样一种开放式的干群沟通方式,群众认可度极高。网络直播过程开通了“弹幕”功能,网友反馈可出现在屏幕上。由于点赞太多,工作人员因担心网络崩溃,不得不一度关闭“弹幕”。

此外,“开放型党建”还体现在创新党建传播载体层面。为适应新媒体蓬勃发展的大势,伊春市委组织部先后打造了伊春先锋网、伊春党建APP、伊春基层党组织工作平台、伊春二维码党课、伊春党建微信公众平台等开放型党建“五大平台”。这些新型媒介正在为服务党建工作形成合力。目前,全市已有1.4万名党员下载安装了伊春党建APP客户端,形成上下联动的微信群886个,上“二维码党课”976节。

“必须改变基层党建工作中存在的粗放、盲目、零打碎敲状态,要让每个党组织的工作都有明确指向。”伊春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冯伟泉表示,构建“五型党建”格局,就是要让基层党员干部知道,在转型攻坚阶段,基层党建究竟应该抓什么、怎么抓。

(黑龙江《党的生活》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秦华、赵娟)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