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三重三化”强教育,发挥作用见成效

——兴城市建立跟踪考评机制,加强农村党员日常教育

2016年02月05日11:2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兴城市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从严治党,大抓基层”要求,针对农村党员党性意识弱化,组织观念不强等实际问题,穿“新鞋”走新路,以跟踪考评强化农村党员日常教育管理。

一、重规范,教育管理机制化。结合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项目化管理工作,以大寨乡为试点,探索实施党员全年跟踪考评机制。制定并下发《党员全年教育跟踪考评实施方案》,设计了《党员教育管理考评手册》,包含党员个人基本情况、日常信息汇报记录、学习和参加活动情况记录及思想汇报等内容,并实行年终评议登记制度,确保跟踪考评不流于形式。实施党员管理“三评”、“四汇报”:党员民主评议、群众民主测评、组织综合评定;日常信息汇报、思想汇报、学习参加活动汇报、季度年度工作汇报。流动党员定期通过短信、qq、微信等方式向党组织进行工作思想汇报,实现了流动党员离家不离党。目前,27个乡镇(街道)826名外出党员,向党组织汇报1700余次,反映问题267个,提出意见建议300余条。

二、重教育,组织生活严肃化。根据各乡镇、街道实际情况,以推进党内各项制度落实为突破口,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指导各基层党组织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党日活动、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坚持党委中心组学习和每周五政治理论学习制度,通过制度硬约束进一步强化党员的党性观念,增强党性修养。在全市实行党员干部“夜学”制度,邀请乡镇领导、驻村第一书记上党课、收看远程教育节目、召开讨论会、座谈会等形式,组织党员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农村法律法规、农业科技知识等内容,全市各村开展“夜学”700余次,参加党员达到1万余人次。

三、重实效,作用发挥常态化。为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全市27个乡镇、街道进一步拓展“无职党员设岗定责”活动,划定党员责任区,设置经济发展岗、纠纷调解岗、文明新风岗、党务村务监督岗、环境卫生整治岗等,并确定岗位的具体职责。今年,在岗位党员的带动下,千余名群众积极参与到创业队伍中来,聘请农业专家40余人次对蔬菜种植技术、农家肥的施用及家禽养殖技术等进行了专门培训,提高了农民种植和养殖水平,为农民致富增收提供了保障。在“设岗定责”活动中,兴城市农民党员有10211人上岗,占总数的92.8%。一年来,上岗党员共帮扶贫困户700余个,传授各种实用技术11项,指导和培训村民2400多人,调解纠纷400多起,为村民做好事3000多件。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秦华、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