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和谐社区 幸福家园

孔维薇

2016年02月05日11:1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滨海新区大沽街道和睦园社区是还迁小区,居民以当地渔民为主。社区占地3.6平方公里,共有居民3216户,社区党员75人。用社区党支部书记朱雨辰的话来说,这里的居民“老年人多、残疾人多、低保户多,家庭收入少、党员少、文化素质一般般”。在这样的还迁小区如何开展党建工作,继而推动各项事业发展?社区党支部以打造“和谐社区?幸福家园”为抓手,多措并举为民谋实事、办好事,走出了一条社区党建创新之路。该社区先后获得天津市美丽社区、民主法治社区、滨海新区平安社区等荣誉称号。

“5278”工作法不简单

和睦园社区有工作人员12人,平均年龄不到35岁,普遍具有大专以上学历,这支年轻而充满活力的队伍常常被老居民们亲切地称为“社区里的丫头”。班子的年轻化、知识化有助于提高服务效率,创新社区党建工作思路。为了更好地服务居民,他们坚持“5278”错时工作法,即全年52周,每周7天,每天8小时,保证中午不休息,节假日轮班,为居民提供全时段无间隙服务。为了不让居民们“白跑路”,他们对所有工作人员进行了全业务培训,确保每个人熟练地掌握社区全部工作。针对微信用户多的特点,社区及时建立起微信公共平台,居民足不出户就可以了解社区的大事小情。结合社区单位资源丰富的实际,社区党支部确定了“共驻共建、党建联谊”的工作思路,协调成立了社区“大党委”、社区共建理事会,通过与辖区单位互访、互动,实现资源共享、文明共建。

党员教育管理搞得活

在社区党支部书记朱雨辰看来,“社区党员数量不多,只有充分做好他们的教育管理工作,才能让党的政策在基层更好落实。”依托创建基层学习型党组织,社区党支部把每月18日作为党员集中学习日。除了党支部书记、“五大员”讲党课外,还利用党员远程教育网络平台,对党员进行经常性的党员意识和党的方针政策、反腐倡廉教育;结合道德讲堂、民生课堂组织大讨论、开展专题学习活动,帮助党员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为深入开展“凝心聚力?创新发展”大讨论活动,社区党支部通过集中学习、制作宣传专栏等形式,做好宣传发动工作,使在职党员立足本岗作贡献,切实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

服务民生受欢迎

社区党支部还建立了家庭纠纷调解到家、有病住院看望到家、“两劳”人员帮教到家、生活保障发放到家的“四到家”工作制度,在党员群众有困难时第一时间送上组织的关怀。针对社区里有20余名自闭症儿童的实际,建立了自闭症儿童康复园地,开展“彩虹妈妈”“让阳光透进紧闭的门”等关注自闭症儿童成长的系列活动,努力帮助他们像正常孩子一样生活。为给辖区农民工子女和留守儿童带来更多关爱,社区还举办了“文明美德、伴我成长”“环保小卫士、传递正能量”“做一个有道德的人”等主题鲜明的教育实践活动。针对困难家庭老人,社区还富有创意地举办了“微心愿”认领活动,鼓励年轻在职党员通过认领心愿帮助老人们“圆梦”。从“买一台新的收音机”到“看看新滨海”“拍一次婚纱照”,丰富多彩的社区活动延伸了党支部工作的手臂,把民生实事送到党员、群众身边,实实在在地温暖了社区居民的心。

天津《支部生活》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秦华、王金雪)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