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划好“责任田” 考好“硬杠杠”

——河东区委建立责任清单确保基层党建工作“虚功实做”

2016年02月05日11:1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为解决基层党建工作谁来抓、抓什么、怎么抓的问题,河东区委探索建立各级党组织党建责任清单、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责任清单制度,不断推动党建工作由“软任务”向“硬指标”转变,实现党建工作由“虚”变“实”。

明确主体责任,划好“责任田”。一是建立党建责任制。按照“可量化、易操作、能考核”的要求,本着突出工作重点,做实基本动作,留出自选空间的原则,区委健全完善了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责任清单制度。各级党组织书记在抓党建工作考核时,要对下一年度党建工作以责任清单形式作出承诺。党建责任清单内容包括“健全组织、建强队伍、党内民主、组织生活、基础保障”五大方面。二是加强党组织书记培训。区委组织部牵头对各级党组织书记、副书记、组工干部进行集中培训和专题辅导,每年集中举办不少于4次党建工作示范培训班,对党建责任清单的内容和考核工作进行详细讲解,并对落实清单过程中应该注意的事项进行答疑解惑,进一步明确主体责任和工作任务,有效推动责任清单制度的落实。三是层层签订责任书。区委与76个区直属单位及街道党组织、区直属单位及街道党组织与基层党组织分别签订党建工作责任书。各级党组织及党组织书记对党建工作目标、任务、举措进行公开承诺,明确了区委书记、各部门单位和街道党(工)委书记、社区党组织书记的重点工作和具体任务,通过压力传导,逐级承诺,解决了抓什么、谁来抓、怎么抓的问题,形成了“订单”明责任、“照单”抓党建的工作局面。

注重跟踪落实,用好“指挥棒”。一是以上率下抓落实。年初,区委书记专题听取年度党建工作汇报,区委常委会研究听取党建重点工作任务,以区委名义下发年度党建重点工作安排意见。区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定期听取各单位党组织推动基层党建情况汇报,围绕党建工作为经济发展和民计民生服务这一主线,建立工作机制,落实各项保障措施,完善考核举措,不断推动各级党组织书记落实党建第一责任,把抓党建落实在日常工作中。二是加强督导促落实。为及时掌握清单落地情况,区委组织部会同有关部门采取“不定时间、不定路线、不定方式”方式对基层党组织和党组织书记不定期开展抽查、督导,重点查看清单落实情况,对基层党组织存在的“基层党组织工作经费、服务群众专项经费落实不到位”等问题及时建立整改清单,限定时间,逐项销号整改。对发展党员、坚持组织制度、联系群众、党员教育管理等情况则直接深入到基层组织进行实地检查,查看工作痕迹,掌握真实情况。三是项目管理保落实。在全区推行项目管理制度,分解任务,压实责任,坚持书记“选题破难点”、班子成员“领题抓重点”。2015年,区委书记担当领办“落实基层党建责任清单”“社区办公用房提升改造”两个全区重点项目,其他区级班子成员根据职责分工每人领办一个重点项目;基层党组织围绕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推进干部作风建设、严格组织生活、加强党员教育管理、“五议两公开”落实等问题,各自领办1-2个项目。区委党建领导小组办公室按照项目推进计划、目标进度、工作措施、标准要求,重点对各单位申报的76个“书记项目”建立台账,严格审核把关。

强化考核问责,考好“硬杠杠”。一是考核述职面对面。通过“晒晒成绩单、找找薄弱点、比比怎么干”的方式,严格落实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联述联评联考制度。每到年末,均按照年初确立的责任清单和整改任务书,逐级面对面听取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汇报,并结合平时检查、随机抽查、定量考查进行综合考核评价,将综合评价结果作为党建考核、评优评先和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确保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位。二是“辛辣”点评一对一。在党组织书记述职后,上一级党组织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同志,本着“点得中肯、评得到位,开门见山、直指问题”的原则,对取得的成绩“客观评价、充分肯定”,对存在的问题“当场点穴、直击腠理”,对来年的工作“对症下药、把脉开方”,让每位党组织书记尝到了一股子“辛辣味儿”,鼓起了做好明年工作的“精气神儿”。三是严肃问责硬碰硬。对责任清单重视不够、落实不好、考核得分较低的,或平时抽查、暗访发现问题的,依据情节轻重,分别由区委组织部主管副部长、常委组织部长、区委主管副书记、区委书记进行约谈。约谈后改进不明显的,调整相关责任人岗位,对党建考核连续两年排名靠后的党组织书记进行诫勉谈话,对基层党组织书记实行末位淘汰。2015年,全区共对26位基层党组织书记进行约谈,对3位基层党组织书记进行了调整,有力解决了抓基层党建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问题,增强了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确保了基层党建责任清单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河东区委组织部 供稿)

天津《支部生活》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秦华、王金雪)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