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强化思想认识 明确用力方向 为新一轮国企改革提供坚强保证

马修洁

2016年02月05日10:5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教学对象:企业党员、干部特别是党组织负责人;

教学目的:使学员通过本节党课,进一步明确国有企业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不断提 高对国有企业深化改革重大意义的认识,为国有企业改革的顺利实施提 供强有力的政治、组织和人才保证;

教学提示:教学过程中可联系实际进行讲解;

教学时间:1.5小时。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再次吹响了新一轮国有企业改革的号角。与之相配套,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为国有企业党组织在深化改革中更好地发挥作用指明了方向。国有企业改革的不断深化,既对党组织发挥作用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也为党组织发挥作用提供了更加广阔的空间。国有企业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不断提高对国有企业深化改革重大意义的认识,进一步明确党组织围绕企业改革发展发挥先进性作用的着力点,切实承担起服务改革支持改革促进改革的重任,为国有企业改革的顺利实施提供强有力的政治、组织和人才保证。

一、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新亮点”(板书)

《指导意见》是国企改革的顶层设计方案,为新一轮国企改革指明了方向。企业广大党员要认真学习领会其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重在理解以下六大亮点:

【亮点1】国企改革列出的时间表。改革开放30多年来,国有企业在持续的改革中不断发展壮大,总体上已经同市场经济相融合,运行质量和效益明显提升,但同时垄断腐败、低效高薪等争议也为外界诟病。随着方案的公布,国企改革的时间表和主要目标均已明确,即:到2020年,在国有企业改革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更加符合我国基本经济制度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要求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现代企业制度、市场化经营机制,国有资本布局结构更趋合理,造就一大批德才兼备、善于经营、充满活力的优秀企业家,培育一大批具有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国有骨干企业,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明显增强。

【亮点2】国企改革分类推进。中央首次明确将国有企业分为商业类和公益类,并分类进行改革。这意味着,新一轮国企改革将首先给国企分类。通过界定功能、划分类别,实行分类改革、分类发展、分类监管、分类定责、分类考核,提高改革的针对性、监管的有效性、考核评价的科学性,推动国有企业同市场经济深入融合,促进国有企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有机统一。分类改革有助于提高监管的有效性、考核评价的科学性,避免过去“眉毛胡子一把抓”的弊端,而不同类型国企有着不同的目标和考核方式,也有助于提升国企的活力。

【亮点3】对混合所有制企业改革不设时间表、不搞“拉郎配”。由于混合所有制企业比较复杂,此次改革更加强调“稳步进行”,要做就做质量高一点、好一点。而且,最重要的是要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对于适宜继续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国有企业,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坚持因地施策、因业施策、因企施策,宜独则独、宜控则控、宜参则参,不搞“拉郎配”,不搞全覆盖,不设时间表,成熟一个推进一个。

【亮点4】员工持股坚持试点先行。员工持股是混合所有制改制的突破口,涉及劳动者、知识产权拥有者的权益如何实现的问题,以及如何更好鼓励企业创新、建立国企激励机制的问题。由于问题相对复杂,所以强调试点先行。在取得经验基础上稳妥有序推进,通过实行员工持股建立激励约束长效机制。

【亮点5】国企高管实行差异化薪酬并要及时准确披露。对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实行与选任方式相匹配、与企业功能性质相适应、与经营业绩相挂钩的差异化薪酬分配办法。对党中央、国务院和地方党委、政府及其部门任命的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合理确定基本年薪、绩效年薪和任期激励收入。对市场化选聘的职业经理人实行市场化薪酬分配机制。合理增加市场化选聘比例。要防止国企高管既享受体制内的行政级别,又拿体制外的高薪。而差异化薪酬分配办法打破了薪酬“一刀切”的做法,市场化选聘的职业经理人实行市场化薪酬,将打破“大锅饭”,建立比较好的激励机制。

【亮点6】国企红利上缴比例上调。提高国有资本收益上缴公共财政比例,2020年提高到30%,更多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会保障基金,提升老百姓幸福感、扩大内需和消费、保障国家财政安全。国有企业要进一步优化盈利模式,提升盈利能力,增强竞争力尤其是研发创新能力,从而加快国企改革和发展步伐。

二、企业党组织工作的“用力点”(板书)

在推进企业改革中,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不断放大党组织凝心聚力,团结带领党员干部和职工群众支持改革、促进改革、服务改革的政治优势,要求企业党组织要眼睛向内,强化内功,积极探索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的有效途径,切实为新一轮国企改革保驾护航,为改革顺利实施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证。概括起来用力点有以下四个方面:

【用力点1】提升党组织自身服务改革、保证企业发展方向的能力。国有企业改革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党组织要承担起服务与促进改革的重任,不断满足企业改革对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提出的新要求。为此,企业党组织要不断强化自身建设,努力提升自身服务改革、保证企业发展方向的素质能力。国有企业党组织要切实承担好、落实好从严管党治党的责任,就必须要坚持从严治党、思想建党、制度治党,增强管党治党意识,建立健全党建工作责任制,聚精会神抓好党建工作,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从党组织自身建设抓起,强化党要管党的自觉性,选准发挥作用的切入点。抓好抓实党委班子建设、党支部建设以及党员队伍建设,着力增强党委有效参与企业重大问题决策的能力,尽职尽责保证企业发展方向;要围绕经济工作的重点、难点开展有针对性的创新实践活动;党员队伍要围绕中心任务和重点工作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用力点2】维护广大职工的合法权益,增强企业内生活力与发展动力。改革的目的既是为了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也是为了回馈给广大职工更多改革红利。国企改革需要内生活力与发展动力,而广大职工群众是企业内生活力与发展动力的重要源泉。一个企业内生活力与发展动力强,企业就能不断积蓄后劲,实现长远健康发展。《指导意见》再次把“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写入改革必须坚持的原则中,这就要求企业党组织要切实履行好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职责。在国有企业改革改制中,必然会出现许多新的问题、新的矛盾,出现人员和岗位的重新配置,出现劳动关系新的调整,这些改革措施的出台,都会涉及职工群众切身利益。这一问题既无法回避,又必须积极面对。企业党组织要引导企业领导人员强化全心全意依靠职工办企业的意识,把关系职工切身利益的关系协调好,把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劳动法律、法规方面的政策参与到位、落实到位。

【用力点3】落实责任、整合资源,与反腐倡廉工作无缝链接。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如何做到既加大力度积极推进,又保证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不流失;既不管死,又不失控;既保证改革有序进行,又保证干部廉洁自律,这些问题都需要企业党组织认真研究思考。而这其中最重要的是要解决好国有企业内部的有效监督问题。要通过进一步明确在国有企业反腐倡廉中党组织的主体责任和纪检机构的监督责任,建设和完善责任追究制度,有效促进“两个责任”的落实;通过加强党性教育、法治教育、警示教育,引导企业领导人员坚定理想信念,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有效促进自律;通过完善对国有企业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资产聚集的部门和岗位的监督机制,防止权力滥用,有效促进他律。要着力强化党委在反腐倡廉工作中的主体责任、牵头作用。建立切实可行的责任追究制度,与企业考核等挂钩,实行“一案双查”。建立起确保党组织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履行到位的工作机制,探索将“两个责任”与企业内部监事会监督、企业职工民主监督实现无缝对接的有效方法,完善对重点岗位、重点部门实施重点监督的措施办法,防止权力滥用。

【用力点4】促进党员队伍与人才队伍复合型素质加速提升。确保国有企业改革不断深化,发展健康持续,企业党员队伍与人才队伍是重要保证。围绕深化国有企业改革、落实改革的目标任务,促进党员队伍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促进人才队伍发挥中坚支撑作用,是国有企业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要充分发挥党员队伍和人才队伍作用,就要把着力提升两支队伍的综合素质能力放在重要位置,始终坚持与社会变化进步的步伐相合拍、与企业改革发展的要求相适应,创新途径方法,促进队伍素质能力的加速提升。要对企业技术能手、管理骨干、岗位标兵等优秀人才,着力强化他们的政治素质,使他们坚定理想信念,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加入到党组织中来;对广大党员,着力强化业务技能培训,使他们尽快成为专业上的行家里手,能够在企业改革发展重点难点问题的破解上当先锋、做模范,充分发挥先进性作用。

三、企业党员强化认识的“关键点”(板书)

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先进性作用,需要认识先行。国有企业广大共产党员,要围绕企业改革发展的进程,与时俱进更新观念,提高思想认识,从而为在改革发展中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尤其要抓住三个关键点:

【关键点1】要着力强化“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的使命意识。国有企业的特殊性质决定了它必须要承担起经济、政治与社会三重责任。而企业党组织在国有企业改革发展中发挥政治核心作用是党的执政地位所决定的,也是国有企业党组织的历史使命。

要充分认识党组织在国有企业履行经济责任使命中的作用所在。国有企业履行好经济责任,就是要充分发挥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骨干作用和支柱作用,努力提高获取资源、有效利用资源、开拓市场以及服务客户、员工和社会的能力,不断提升竞争力。党组织围绕企业履行经济责任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就要在促进企业综合实力提升、实现企业利润回馈社会与员工最大化上用力。

要充分认识党组织在国有企业履行政治责任使命中的作用所在。国有企业履行好政治责任,就是要充分利用国内外两种资源,积极参与国家经济和安全体系建设,维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努力确保国内市场供应,为国家应对突发事件和重大经济风险提供可靠支持。党组织围绕企业履行政治责任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就要在保证企业发展方向、促进企业两个文明建设协调发展上用力。

要充分认识党组织在国有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使命中的作用所在。国有企业履行好社会责任,就是要自觉为政府提供税收,为社会提供就业机会,为市场提供优质产品或服务,积极支持社会公益事业和慈善事业,帮助弱势群体。党组织围绕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就是要着力在促进企业品牌、美誉度、社会形象最大化,促进社会和谐进步上用力。

【关键点2】着力强化“做国有资产保护神”的责任意识。党组织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发挥作用,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要认真履行好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的监督把关责任。在承载责任的同时,还要传递责任,要把这种责任意识传递给每一名党员,促进广大党员牢固树立“做国有资产保护神”的责任意识。要在企业不同层面的党员中强调责任意识:

决策层面的党员,要在决策企业改革重大事项中,强化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责任意识,自觉约束自身用权行为,以“国有资产保护神”的角色想问题、做决策。在涉及投资入股、联合投资、重组等改革举措时,要确保国有资产安全,确保国有资产不流失。

管理层面的党员,特别是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资产聚集的关键部门的党员,要自觉强化自律意识,在履行职责中尽职尽责,廉洁从业。在企业改革中,坚持原则严格把好国有资产保护关。要不断创新依靠管理增效的方法,用先进的管理思想促进节能增效、提质降耗。

执行层面的党员,特别是生产一线的广大党员,要克服“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是领导层的事”的认识,充分认识到每一名党员手中的工作,都与企业增效、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有着直接的联系,提高产品质量、节约降耗挖潜等都是在为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作贡献。

【关键点3】要着力强化“做改革发展促进者”的先锋意识。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不断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是国有企业深化改革的最终目的。国有企业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要体现在主动参与、热情支持、积极促进企业改革发展上:

要树立在主动参与中当先锋的意识。新一轮国有企业改革会有大手笔、大举措,企业广大党员要带头认真学习领会新一轮改革的精神实质,全面理解重大意义和深刻内涵,明确改革的目标任务。要勇于站在改革的前沿,积极投身到改革之中,克服改革“与己无关”的思想,主动参与企业党组织开展的建言献策活动,尽己所能为改革出主意、想办法。

要树立在热情支持上当先锋的意识。改革必然要涉及每个人的切身利益,涉及职工思想观念和利益关系的调整。广大党员要自觉以企业发展大局为重,带头支持企业改革决策的实施。做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国有企业改革重大意义、改革中的相关政策的宣传解释工作,帮助职工群众提高认识,凝聚身边的职工群众,共同参与到企业改革中来。

要树立在积极促进上当先锋的意识。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将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积极促进改革的深化,做改革的促进者是企业每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所在。要带头做促进改革的先锋,带头落实企业改革的重大决策部署。要把履行促进改革的责任使命体现在立足岗位、踏实工作上,在企业不断做强做大做优中充分发挥自身的先锋模范作用。 

《党课》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秦华、王金雪)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专家论述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