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支部活动:“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

2016年02月05日10:1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是着眼党在基层执政方式的创新所做的探索,即在乡镇(街道)、社区(村)行政区划不变的前提下,把乡镇(街道)划分成若干个单元网格,通过整合基层各类组织资源,对应每个网格组建相应的管理服务团队,全面承担网格内联系群众、掌握民情、改善民生、解决矛盾、维护稳定、促进发展等职责,并运用现代数字技术搭建信息化管理服务平台,从而为群众提供更为直接、高效的服务,提高社会管理的科学化、精细化水平。

1.网格定位,延伸触角,实现管理服务全覆盖。“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在现有的社区(村)区划不变的前提下,着眼于消除基层社会管理与服务的“空白地带”,以“尊重传统、便于管理、促进发展”为原则,根据社区(村)所辖范围、分布特点、人口数量、居住集散程度、群众生产生活习惯等情况,合理设置网格。同时,将组织关系在同一网格内的党员编入一个党小组,并通过双向选择的办法,确定党员联系普通群众的数量,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有效避免管理服务“真空”的出现。

2.整合力量,优化配置,建立与网格对应的管理服务团队。网格管理服务团队以乡镇(街道)机关干部、社区(村)干部、网格党小组组长、辖区民警为骨干,并吸收教师、医生、老干部、科技人员、乡土实用人才等参与。要充分考虑网格管理服务团队成员的岗位职责、专业特长、年龄结构和性格特点等因素,使每支网格团队都具备较好的管理和服务能力,从而在网格的管理服务上形成了“网格管理服务团队+网格党小组”的组织架构。

3.明确职责,落实包干,强化管理服务的责任。在“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工作中,网格党小组及其成员以普遍联系为主,一般每名党员每月进行3次普遍走访,具体了解联系群众的思想和生产生活情况,网格党小组每月召开一次工作例会,分析梳理群众意见和建议,研究对策措施并抓好落实。网格管理服务团队以重点联系和专业化服务为主,网格团队成员主要发挥社情民意调研员、矛盾纠纷化解员、政策法规宣传员、民主制度监督员、惠民便民服务员“五个员”的作用,一般每年集中安排四次普遍走访,深入了解网格内各户的详细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管理服务工作;平时根据具体情况,做到群众有困难、有问题能够快速反应,及时加以解决。

4.建立平台,强化功能,运用信息管理技术提升管理服务效能。以市信息中心的信息平台为依托,充分利用市属各部门的局域网和数据库,建立综合性、集成式、共享性的“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信息管理系统,将信息网络连通到县(区)、乡镇(街道)和每一个社区(村)。各乡镇(街道)、社区(村)可设立信息站,配备专职信息员,专门从事信息平台管理维护及信息输入、反馈工作。该信息平台具有数据查询及统计、短信互动、工作交流、网上办事等功能,群众诉求以短信、电话或走访收集后输入信息系统,系统立即自动受理,并按内容分类和流转程序传递给全市各级、各职能部门,限时办结,办理结果以短信方式或由网格服务人员反馈给当事人,确保群众反映的问题件件有回音、事事有落实。同时,鼓励和督促服务团队成员利用工作交流平台撰写电子民情日记,记录工作情况和所思所悟,并作为考核干部在转变作风、联系服务群众、发挥职能作用等方面表现的重要依据。网格化管理信息系统,在基层管理服务上实现一口受理、一网协同,既能让群众及时反映问题、加强群众与网格管理服务团队的交流沟通,又能全面反映受理问题办理情况,使网格管理服务全过程得到有效监督。

5.定期研判,上下联动,发挥党委、政府和基层党组织在管理服务工作中的领导作用。各级党组织建立定期和不定期网格民情研判制度,重点研究处理网格团队无法独立解决的疑难问题和关乎民生、民富、民安的普遍性问题。社区(村)党组织一般每月进行一次,乡镇(街道)领导班子成员一般每两个月一次到社区(村)集中听取网格管理服务团队的工作情况,如遇重要情况,随时研究处理。对基层和群众反映的问题,一般在乡镇(街道)范围内解决,乡镇(街道)层面无法解决的,逐级向市、县(区)管理服务办公室反映,寻求上级的帮助和支持。定期分析研判大多采取类似民主恳谈的方式,使研判的过程既成为管理服务解决问题的过程,又成为党委、政府和基层党组织民主决策和加强对基层工作领导的过程,使反映的一些共性问题能够从面上得到解决。

浙江省舟山市在普陀区桃花镇先行试点的基础上,总结经验,加以完善,按照“网格化定位、组团式联系、多元化服务、信息化管理、全方位覆盖、常态化保障”的要求,全面推行了“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工作,形成了“党政主导、公众参与、社会协同、上下联动”的基层工作新格局,创新了党在基层的执政方式。基层执政的工作方式从粗放向精细转变,基层执政的工作重点从过去的管理为主向服务为主转变,基层执政的工作资源从条条为主向条块结合转变,基层执政的工作决策从经验为主向民主科学转变,基层执政的工作格局从相对封闭向更为开放转变,使基层执政能力得到了显著提高。

《党支部书记》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秦华、王金雪)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