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公文写作:慰问信

2016年02月05日09:3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慰问信,是以组织、团体或个人名义向对方表示安慰、问候、鼓励和关怀的专用信件。常见的类型有:节日慰问信、灾情慰问信、表彰贡献与成绩的慰问信。

1.慰问信的写法

(1)标题。可以只写“慰问信”三个字,也可以把慰问单位及向谁慰问都列入标题。

(2)受信单位。写上被慰问的单位、全体同志或者被慰问者个人的姓名,后面用冒号。

(3)正文。要根据写信的目的和对象而定。但首先要说明写慰问信的起因。如果是对一些先进模范集体、先进人物进行慰问,那么就要着重写明对方的先进思想、先进事迹或者是如何战胜困难、英勇奋斗取得重大成绩的,并向对方表示慰问和学习。如果是慰问受灾群众,那么就要从这一灾害发生的具体情况和背景着手,分析有利的形势,鼓起他们战胜灾害的勇气和信心,并表示深切的慰问。假如已经或正在采取救援措施,也可以在慰问信中写明,以更好地鼓舞士气,振奋精神。

(4)结尾。一般要用表示共同愿望和决心的词句作为结束语。最后还要写上一句祝愿的话,如“祝你们工作愉快”等等。

(5)署名与日期。写送出慰问信单位的全称或负责人的姓名,并写明具体的年月日。

2.写慰问信应注意的问题

(1)凡需要写慰问信的事一般都比较重要,所以情况一定要吃透,特别是给先进单位或受灾群众的慰问信,对具体的先进事迹和灾情的严重程度及群众的困难状况等,都要摸清楚,这样才能有的放矢地写好慰问信。

(2)慰问信的重点在“慰问”,所以在表示慰问方面,一定要情真意切,使对方确实体会到组织上和领导上的亲切关怀,使他们真正感到温暖,受到鼓舞。

(3)慰问信是一种公开信件,因此文字要简明、扼要,语气要朴实、感人。

《党支部书记》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秦华、王金雪)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