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没事儿多和老百姓唠唠嗑儿”

郭庆晨

2016年02月05日09:2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很多地方的党委组织部门向村级党组织派出了“第一书记”,这一做法成为整顿农村软弱涣散党组织、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有效措施。派来的“第一书记”初来乍到,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黑龙江省富裕县塔哈镇党委书记仪洪泽到吉斯堡村任党总支“第一书记”,就用实际行动作出了回答,并且他所做的事情,都得到了村民的认可。问他有什么窍门?他回答:那就是“没事儿多和老百姓唠唠嗑儿”。

“没事儿多和老百姓唠唠嗑儿”,听起来好像简单,但千万不要小看了这个“没事儿多和老百姓唠唠嗑儿”的事。干部和老百姓唠嗑儿,既是了解民情民意的过程,也是讲清道理、宣传政策、化解矛盾的过程。这嗑儿,越唠,干部对村情民情就越了解;越唠,对老百姓的意愿和需求就越明晰;越唠,干群关系就越紧密。

干部和老百姓唠嗑儿,是门学问。比如说,农村干部与农民唠嗑儿,你得懂得农民,知道他们关心什么、需要什么,这样,唠起嗑儿来才能“投其所好”、入耳入脑。如果你和农民唠嗑儿,却还是在那里说你习惯了的“城里话”,那很可能是话不投机半句多了。又比如,干部和老百姓唠嗑儿,得放下架子。如果你端着个架子,指手画脚,老百姓觉得你与他们格格不入,怎么会听你说,很可能不买你的账,心里会说:你以为你是谁呀!所以说,干部和老百姓唠嗑儿,要想唠好,不是件容易的事情。

习近平在地方任职时,针对一些领导干部不会跟群众唠嗑儿指出:“与新社会群体说话,说不上去;与困难群体说话,说不下去;与青年学生说话,说不进去;与老同志说话,给顶了回去。”一语道出了某些领导干部跟群众说话时的真实状态,也反映出各级领导干部亟须提高跟群众说话的水平。

“没事儿多和老百姓唠唠嗑儿”,按说不难做到。问题是,有些干部精力和心思都不在“和老百姓唠嗑儿”上,而是在“迎来送往”、“和上级领导搞好关系”、“与同级干部交朋友”上。在他们看来,“第一书记”当得如何、评价好坏,完全由领导和上级说了算,所以把“领导热线”搞得热乎那才是头等重要呢。如此这般,“没事儿”也成了“有事儿”,哪里还有闲工夫和老百姓唠嗑儿呢!

《党支部书记》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秦华、王金雪)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