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学习习近平重要讲话系列党课(十三)

贯彻五大发展理念,实现百年奋斗目标

侯方威

2016年02月05日09:1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本课提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在理论和实践上有新的突破,对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具有重大指导意义。基层党员干部对此应该思想上有新认识,行动上有新举措,全力打好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组合拳”,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力量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吹响了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的冲锋号,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树起了中国前进道路上的新路标。 五大发展理念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旗帜,牢固树立并切实信守这些理念,关系到我国发展全局,关系到“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的发展思路、发展方式和发展着力点。基层党员干部工作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线,应该思想上有新认识,行动上有新举措,打好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的“组合拳”,竭尽所能为达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力量。

坚持创新发展。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必须摆到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各方面创新,让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改革的过程,实际上就是不断创新的过程。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乡镇企业异军突起,都是来自基层群众的创造。但是,目前有些基层干部却存在创新胆子小、创新劲头不足的问题。有人认为,现在改革突出的是“顶层设计”,“摸着石头过河”的办法行不通了,所以基层在创新中无用武之地,只要服从命令听指挥就行了。在这种消极情绪影响下,有的地方“等靠要”思想严重,视野不开阔,脑筋不转动,严重滞后了所在单位的探索步伐。有的单位,富有改革创新精神的干部,因敢想敢干,触动旧有的利益格局,反而受到排斥。针对这种怪现象,我们必须从思想上认识到,今天的改革,加强顶层设计固然是一个突出特点,但这并不意味着可以不再要“摸着石头过河”,因为二者在理论上是辩证统一的,在实践中更是相辅相成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明确强调,鼓励基层群众解放思想,积极探索,推动改革顶层设计和基层探索互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口号的提出,调动了亿万干部群众的积极性,形成了创新大潮千帆竞发的好态势。实践证明,在全面深化改革进程中,基层的探索和创新不仅是改革智慧的重要源泉,也是把改革决策落到实处的重要一环。如果思想保守,只是盲目地、机械地执行上级有关决策,往往会使正确的决策变形走样、原地踏步,而开动脑筋,共同为改革想招、一起为改革发力,才能保证中央和上级决策激发出旺盛的生命力,推动工作不断开辟新局面。因此,我们必须像中央要求的那样,不管是落实已出台的改革,还是推出新的改革举措,都更加需要披荆斩棘的勇气,更加需要勇往直前的毅力,更加需要雷厉风行的作风。

坚持协调发展。协调是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必须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正确处理发展中的重大关系,不断增强发展整体性。我们所要实现的小康,是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五位一体、全面进步的小康。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人民群众生活水平大幅提高,但同时也要看到,发展中的短板依旧突出。比如,现阶段我国社会事业发展、生态环境保护、民生保障、思想道德建设等方面,都还存在不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直接影响群众的满意度、幸福感。因此,必须遵照十八届五中全会的要求,坚持区域协同、城乡一体,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并重,经济建设、国防建设融合,实现发展的整体性。实践表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过程,实际上就是不断弥补短板的过程。越是短板,越具有后发优势;越在薄弱环节上多用力,越能收到“四两拨千斤”的良好效果。基层干部工作在第一线,“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哪方面的工作都不能落后,都不能马虎。这就要求我们既因地制宜、多管齐下,也要注意抓住“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关键,下大力气解决主要矛盾。只要我们在工作中自觉地着眼发展的整体性和协调性,不断在优化结构、补齐短板上取得突破性进展,就一定能创造出经得起实践检验、群众检验、历史检验的成绩来。

坚持绿色发展。绿色是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和人民对美好生活追求的重要体现。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就要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新格局。当前,我国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问题十分严峻,许多城市雾霾天气反复出现,人民群众对清新空气、干净饮水、安全食品、优美环境的要求越来越强烈,生态环境恶化及其对人民健康的影响已经成为我们的心腹之患。扭转环境恶化、提高环境质量,是事关全面小康、事关发展全局的一项刻不容缓的重要工作。推进绿色发展,真抓实干才能见效。现在,国家对执行“环保法”越抓越紧,但是还是有些企业胆大妄为,暗中偷排污水和有毒有害气体等。这些事情就发生在基层干部身边,但是有些人为了贪图一时的好处,或者为了保持名誉,或者怕得罪人,却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既不制止,也不举报。这既是对人民群众极不负责任,也是对子孙后代极不负责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现在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无污染成了人们对消费品的首要选择。粮食也好,蔬菜也好,水果也好,一说是绿色的、有机的,即使价钱高一点,人们也都抢着买。而那些有农药残留的,过多使用化肥的,再便宜也少有人光顾。目前一些地方出现卖粮难、卖果难、卖菜难,往往都同质量不能满足人们的需要有关。所以我们一定要认清,实现绿色、循环、低碳发展,是当今时代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方向,是最有前途的发展领域,也是不可逆转的大趋势。只要我们认真做好工作,就可以形成很多新的经济增长点,为经济转型升级添加强劲的“绿色动力”。

坚持开放发展。开放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封闭只会窒息自己的生机活力。随着全球化时代的到来,世界离不开中国,中国也离不开世界。以世界眼光审时度势,在全球范围谋篇布局,是走上世界舞台的必然选择。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必须顺应我国经济深度融入世界经济的趋势,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和公共产品供给,提高我国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制度性话语权,构建广泛的利益共同体”。这种“开放发展”的理念,着力实现合作共赢,注重解决发展内外联动的问题,丰富了对外开放内涵,为发展注入了新动力、增添了新活力、拓展了新空间。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设立自由贸易区……对外开放的深度和广度快速拓展,一个更高水平的开放格局正在形成。今天,我国是全球第一大出口国和第二大进口国,也是世界第一大吸引外资国和第三大对外投资国。但我们也应看到,当前我国对外开放水平总体上还不够高,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能力还不够强,应对国际经贸摩擦、争取国际经济话语权的能力还比较弱,运用国际经贸规则的本领也不够强。在解决这些“不够”的问题时,基层干部不能当“旁观者”。对外开放作为国家战略,不仅是经济部门的事,也是大中型企业的事,小微企业也可以大有作为,各地区、各部门都需要做好分担的工作。因此,基层党员干部要勇于负起责任,主动靠前,以扩大开放带动创新、倒逼创新,既做好找上门来的工作,也要主动出击、乘势而为,开辟新领域,创造新天地,和广大群众一起推动“中国号”巨轮驶向更开阔的水域,从胜利走向新的更大胜利。

坚持共享理念。共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共享理念揭示了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必须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使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中有更多获得感。落实共享发展成果,必须解决社会公平正义问题。一方面,要保证人人享有发展机遇,也就是机会平等。这就需要努力创造条件,让农民可以进城当工人,可以到城市落户,农村的孩子可以更多地进入重点大学。这样,全体人民推动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才能充分调动起来。另一方面,要更公平地分配发展成果。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的“蛋糕”正在不断做大,但分配不公的问题比较突出,收入差距、城乡区域公共服务水平差距较大,共享发展的实际情况和制度设计都有不完善的地方。十八届五中全会作出增加公共服务供给、实施脱贫攻坚工程、提高教育质量、促进就业创业、缩小收入差距、建立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促进人口均衡发展等八个方面的部署,这既是关于共享发展的有效制度安排,也是我们推动共享发展的重要着力点。全面小康,是惠及全体人民的小康,是要使全体人民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绝不能出现“富者累巨万,贫者食糟糠”的现象。不久前,党中央、国务院作出《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提出要采取超常举措实施脱贫攻坚工程,实行 “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这首先就要求我们基层的同志精准识别贫困人口,对所有贫困人口建档立卡,该精准到户的务必精准到户,确保把真正的贫困人口弄清楚,把贫困人口、贫困程度、致贫原因等搞清楚,做到因户施策、因人施策,实现扶真贫、真扶贫。此外,对1800万左右的低保人口、1.3亿多65岁以上的老年人、2亿多在城镇务工的农民工、上千万在特大城市就业的大学毕业生、900多万失业人员等特定人群,也要坚守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预期,针对他们面临的特定困难,想方设法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古人说:“治天下也,必先公,公则天下平矣。”只有让发展成果公平共享,全面小康才能凝心聚力;只有让人民幸福安康,中国才能在现代化道路上稳健前行。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这五大发展理念相互贯通、相互促进,是具有内在联系的集合体。创新是发展的基点,协调是发展的节奏,绿色是发展的底色,开放是发展的格局,共享是发展的目标。因此,我们在工作中要全面贯彻,不能顾此失彼,也不能相互替代,而必须注重相互结合,共同发挥作用。只要我们按照五大发展理念为发展航船定好向、掌好舵,就一定能在“十三五”期间胜利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并为在本世纪中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下坚实的基础。

《党支部书记》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秦华、王金雪)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