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名,以不彰为誉

张保振

2016年02月05日09:0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有这样一个故事:鲁哀公十一年(公元前484年),鲁国跟齐国打仗。鲁军大败而退。鲁国大夫孟之反为保护全军撤退,留在最后作掩护。当孟之反回城时,大家都在城门口迎接他,你一言我一语,称赞他无畏的勇气和自我牺牲精神。可孟之反鞭打着马,自谦地说:“非敢后也,马不进也。”就是这样一件事,深深印在大思想家孔子的脑海中,并亲自讲给自己的弟子听,赞扬他这种有功不自夸、遇赞自谦的品行。这件事,也让人由衷地感到:名,还是以不彰为誉。

名,的确是个好东西。但为名而名的人,从来就难以受到众人的“点赞”,更难以得到众多的“粉丝”。毕竟,名,从来不是在外“秀”出来的,而是从内“流”出来的。心中无涌泉,自然难涌流。

名,的确也很诡异。要得到它,说难,难如上云天;说易,易如地上行。就以这位孟之反来说,恐怕连他自己也没想到,自己会一战成名,且是在败退之中。更让他没有想到的是,自己这件事会让孔子作为“教材”,讲给学生听,记在《论语》中,千年之后,余音依在,余韵犹存。

名,这个东西,的确也很任性。你越是张大胃口,孤意求之,名,反倒会背你而去;越是无欲无求,横竖只做自己钟爱的事儿,名,也许会自动寻上门来。更任性的还在于,你越是不在意名的云雾,名的霞光不仅灿烂无比,而且会照亮、温暖身边人,以至名留千古。

居里夫人就是这样一个人。因为她发现了放射性物质钋和镭,曾经两获诺贝尔奖。面对如此光环荣誉,她平淡如初,不把这个奖、那个奖当作炫耀的资本,而是视荣誉为“玩具”,竟把英国皇家协会刚刚奖给自己的一枚金质奖章让小女儿去玩。当友人发现并提出询问时,她笑了笑说:“我是想让孩子们从小就知道,荣誉就像玩具,只能玩玩而已,绝不能永远守着它,否则就将一事无成。”正是她的这种家教与家风,使自己的女儿和女婿也踏上了科研之路,并获得了诺贝尔奖,成为令人敬仰的两代人三次获得诺贝尔奖的家庭。

名,以不彰为誉,是一种德行。具有这种德行的人,少不了一个“谦”字。正是这个“谦”,让人看到“谦谦君子”的风度,也让人看到“劳谦虚己,附之者众”的景象,更让人看到“高者不说,说者不高”的世象。与此相反,生活中也有这样的人,出了一点力,就觉得了不起,就要想方设法,通过各种途径宣扬出去,唯恐天下不知。他们对埋头做事,不感兴趣;对抬头邀功,却兴趣盎然,热衷于赫赫取誉,沉醉于自大;对其功,乐于自尚,倘遇到有人“点赞”,从不知“非敢后也,马不进也”为何物,只知在此关口,“当今之世,舍我其谁也”。这样的人,与“谦”相差何止千里,与真正的“名”相距又何止是孙行者的一个筋斗。

名,以不彰为誉,是一种境界。具有这种境界的人,少不了一个“无”字。这个无,既是“无己”,也是“无功”,还是“无名”。无己,就是不把“小我”放在心上;无功,就是“功成不必在我”;无名,就是只求潜心做事,不求索取名声。有了这“三无”,就能让人看到“奋斗就是生活,人生只有前进”的身影,还能让人看到 “鸿鹄一再高举,天地睹方圆”的豪情壮志,更能让人看到 “至人无己,神人无功,圣人无名”的无穷魅力。无疑,具有这种境界的人,是不会有点儿小名气就别人不吹自己吹,自以为“天下文章数三江,三江文章数我乡,我乡文章数我弟,我给我弟改文章”,更不会隔三岔五地制造个“市场”,以名卖名,以荣卖荣,对人,只谈“过五关,斩六将”;对事,只讲“百般红紫斗芳菲”,好像“走麦城”从未有过似的。可以说,这样的人,记不得生活中有此“无”字,因而,愿景中的“名”字也会遁隐,使自己的“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

名,以不彰为誉,是一种追求。具有这种追求的人,少不了一个“实”字。这个实,不仅是做事实,更是做人实。为了这个实,常做的是严修身,常干的是严律己,哪怕与自己过不去,也绝不让好事办成豆腐渣。即便手中有权,也决不天马行空,想咋地就咋地,而是视权力为责任,如履薄冰,如临深渊,小心谨慎,非公莫为。倘若做事有些许成绩,也绝不会飘飘然、昏昏然,而会一如昨日,以平常心待之:笑迎东方日出,紧握今日风速,求己心之真是,为己心之良知,使好事更好,让优事更优。这样的人,干干净净,实实在在,甚至名闻天下也未可知。

《党支部书记》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秦华、王金雪)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