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在深化国企改革中落实全面从严治党

徐和谊:国企党组织须把握好“五个从严”

2016年02月05日08:4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国有企业党组织只有切实承担起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才能团结带领广大干部职工完成好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和转型升级任务。当前,必须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把握好“五个从严”。

  在思想建设上从严,着力于坚定信念。习近平同志强调,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国有企业党组织在改革发展中必须从严抓好思想建设,坚定广大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引领高度的改革自觉、发展自觉。思想建设从严,首先要加强理论教育,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企业改革发展实践;其次要加强党性修养和道德教育,使党员干部把“三严三实”要求浸在骨子里、融在血液中;再次要强化党员干部的担当意识,坚定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现代企业制度改革方向,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精神,勇于攻坚克难,着力解决问题积弊、突破利益藩篱。

  在党管干部上从严,着力于坚持标准。习近平同志指出,党要管党,首先是管好干部;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国有企业党员干部既是党的形象代言人,又是企业改革发展的组织者和领导者,国有企业在党管干部上务必从严。党管干部从严,核心是坚持标准,即在选任干部上自觉践行“好干部标准”,使见贤思齐蔚然成风。党管干部从严,重点是创新机制,运用市场化选人用人方法,为国有企业储备、培养、管理干部。党管干部从严,要点是破解干部能上不能下的难题,坚持问题导向、业绩导向,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良好局面。

  在落实责任上从严,着力于夯实根基。国有企业党组织只有聚精会神抓好党建工作,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才能夯实根基,确保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在国有企业改革发展中得到充分体现和切实加强。落实责任从严,首先要抓好责任主体。国有企业党委书记是履行党建职责的第一责任人,企业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必须切实履行“一岗双责”,结合业务分工抓好党建工作。落实责任从严,还要坚持主动作为,积极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将党建工作与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完善法人治理结构结合起来。例如,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党委在实践中打造了“红色动力助推现代速度”的党建品牌。落实责任从严,重在筑牢基层堡垒,巩固党在企业的执政基础,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在制度完善上从严,着力于执行有力。国有企业改革越向纵深推进,就越需要以组织化、制度化、具体化措施将加强党的领导与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以制度完善保证执行有力。制度完善从严,首先要将党建工作纳入企业章程,使党组织在组织上、制度上成为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的有机组成部分。其次要坚持和完善交叉任职,促进党组织有效参与企业重大决策。例如,北汽集团在北汽银翔等混合所有制企业,通过任命、派驻党委书记兼总经理的形式,最大限度发挥党委在法人治理结构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再次要严肃党内生活,牢牢把握“贵在经常、重在认真、要在细节”的原则,切实解决党内存在的问题,不断增强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

  在履职监督上从严,着力于遵规守纪。习近平同志指出,讲规矩是对党员、干部党性的重要考验,是对党员、干部对党忠诚度的重要检验。国有企业从严抓好履职监督,必须着力于遵规守纪,完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在履职监督上从严,必须落实“两个责任”,即党委主体责任和各级纪委监督责任,不断提高党风廉政建设成效;必须加强作风建设,针对深化改革面临的复杂环境和严峻考验,既要持续开展教育活动,又要抓好建章立制,实现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必须严格责任追究,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严厉查处腐败失职行为,形成全面覆盖、分工明确、协同配合、制约有力的监管体系。

  (作者为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 人民日报 》( 2016年02月05日 07 版)

(责编:秦华、赵娟)
相关专题
· 书记论坛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