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四川青神:“1163”提升基层党组织整体功能

2016年02月04日14:1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月4日电(记者 高巍 通讯员 李仕贵)为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全市组织部长工作会精神,四川青神提出“1163”总体工作思路,贯彻全面从严治党,牢固树立大党建理念,坚持问题导向,做到重点、难点、薄弱点“三点合一”形成新的增长点,着力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整体功能。

一是紧盯一个目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盯 “提升整体功能”这个目标。贯彻全面从严治党,着力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和“服务”两大功能,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理念和“三严三实”要求,聚焦“村(社区)党组织班子换届、脱贫攻坚、第九届中国竹文化节”三件大事,实现基层党建工作“有形有效、务实管用”,推进我县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二是打造一个品牌。持续打造“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这个品牌。坚持定课题、搞调研、制文件、细部署、严培训、真督查“六部曲”,建立县委组织部部班子成员直接联系党建示范点制度,按农村、社区、机关(事业)、“两新”四个领域,基层党委、总支、支部三个层级,从组织建设、队伍建设、活动开展、阵地建设、制度建设五个方面分类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全域推进、全程研究、全面提升,用三至五年的时间,力争在全市有地位,在省内有影响,在全国有声音。

三是实施六大工程。实施“脱贫奔康”工程,充分运用第一书记APP“三亮三比四评”从严管理第一书记;强力推进党员精准扶贫示范工程,落实好7个大学生村官领办脱贫项目;形成 “1+5”(第一书记+联系县级领导、帮扶部门、驻村工作组、科技特派员、帮扶企业)脱贫奔康长效机制。实施“头羊选育”工程。扎实开展后备干部队伍培训培养;从严规范有序完成村(社区)“两委”班子换届;扎实开展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换届后的岗前培训,全覆盖开展党组织书记业务培训。实施“创星强基”工程,落实三分类三升级,扎实开展后进党组织集中整顿转化升级;组建专家团队,深入研究,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水平;开展“十佳”五星级党组织大PK活动;落实“两新”党建“四双”工作机制,强力推进融合引领型园区党建体系建设。实施“先锋服务”工程,扎实抓好村(社区)“党群集中活动日”活动;全覆盖推行党组织书记领办服务群众项目制;以党组织为核心,坚持“四支队伍”常态长效服务群众;有效开展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双报到”和“走基层”活动。实施“细胞优化”工程;探索“互联网+”党员教育管理新模式;严把入口关,着力在优秀青年农民工中发展党员,确保每个村每两年至少发展1名优秀青年农民入党;强流动党员管理,加大不合格党员处置力度,畅通出口;严格落实党员奉献积分、“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制度;扎实开展党代表任期制工作,充分发挥党代表作用。实施“乡村和谐”工程;建立完善以村党组织为领导核心,村民会议和村民代表会议决策,村委会执行,村务监督委员会监督,其他组织为补充的“一核多元、合作共治”村级治理体系;广泛开展乡村民星评选活动;全面推行“四议两公开一监督”,探索发挥村(居)民公约的作用。

四是落实三项保障。落实领导保障,抓书记、书记抓,抓实党建责任,抓严联述联评联考;抓部长、部长抓,抓实党建“四张单子”,抓严“四晒”工作法;抓督查、督查抓,抓实党建项目推进,抓严问题通报和整改。落实队伍保障,抓分析勤汇报,选优配强乡、村两级党组织书记;抓管理强培训,全面提升党务工作者能力水平;抓激励提待遇,着力营造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浓厚氛围。落实制度保障,全面清理规范基层党建工作相关制度,做到务实管用;加强制度执行得监督检查,做到考实考细;落实部长、副部长直接联系党建工作示范点,每季度分领域召开党建工作例会,进行实地观摩交流。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