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特别关注:党委(党组)书记谈党建

2016年02月02日08:45   来源:《党建》杂志

原标题:党委(党组)书记谈党建

  本刊特设“党委(党组)书记谈党建”专栏,展示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落实总书记指示精神的思考与实践。欢迎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积极来稿。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 打造忠诚干净担当队伍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 徐绍史

  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把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对于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意义,坚持以全面从严治党为主线,坚持以统筹融合业务党务队伍建设为重要抓手,扎实推进机关党的建设,为贯彻落实好五中全会精神提供有力保障。

  着力强化理论武装,打牢党员干部思想政治基础。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组中心组学习的意见》,由党组书记担任中心组学习组长,积极发挥中心组学习的示范引领和龙头带动作用,开展了“部长系列报告会”、“发展改革大家谈”、“青年读书论坛”等学习活动,并尽可能通过纵向网视频会议系统扩大到全系统,形成多层次、全覆盖的理论武装工作格局。

  把队伍建设作为党建重要任务,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发改人”。认真贯彻落实党章、《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一二三四”支部工作法,在司局领导班子调整时,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及时跟进、指导督促司局党组织进行换届或补选。建设高水平党务干部队伍,及时为党务干部队伍补充新鲜血液,充分发挥各级专兼职党务干部的作用。突出党建工作导向,选准配强各级领导班子,坚持从严教育管理监督干部。

  加强上下联动,推动形成系统整体合力。采取纵向网络培训与面授培训、座谈交流相结合的方式,举办系列专题培训班,强化培训指导,帮助地方接住管好下放的审批事项。开展系统双向挂职锻炼,机关与委属单位建立常态化捆绑合作机制,切实发挥地方和委属单位作用,提高工作支撑能力。通过党校平台,举办省级发改委党务干部全面从严治党专题培训班,打造一支有活力、有素质、高水平的系统党务干部队伍。 

着力落实抓党建 聚焦创新促发展

科学技术部党组书记、副部长 王志刚

  科技部认真贯彻中央全面从严治党各项部署,坚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紧密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以落实《中央国家机关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实施方案》为主抓手,聚焦关键、夯实载体,着力把机关党建抓细、抓实、抓到位。

  强化党建责任述评考核,抓责任落实。部党组专门制定文件,严格落实党建主体责任和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细化、量化、硬化党建责任制考核指标,考核结果向党组汇报,对抓得不好的进行约谈。认真制定并落实基层党组织党建述职述评考核方案,聚焦“关键少数”,坚持“一把手抓、抓一把手”、“一把手述、述一把手”,探索更好落实党建责任的有效机制。

  健全领导和协调机制,抓力量统筹。我们成立科技部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从体制机制上整合党建和业务资源,全面加强理论学习和业务学习、党务干部和业务干部队伍建设、党风和政风建设、反腐倡廉和科技管理制度建设、党建履职和业务履职考核“5个融通”。结合中央财政科技计划管理改革,坚决下放机关具体项目管理权限,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在干部管理监督中坚持人事司、机关党委、驻部组局三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将事业单位选人用人“一报告两评议”职能由人事司调整到机关党委。

  探索“清单管理”,抓常态化教育。我们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积极探索建立“四个清单”,即读书清单、问题清单、整改清单、制度清单。在部党组建立相关清单的同时,要求各级党组织也结合实际建立相应的清单,依据清单分解责任、依据清单“照表操课”、依据清单加强督查,取得积极效果。  

一心一意谋发展 聚精会神抓党建

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书记、部长 苗圩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深刻阐明了“十三五”时期我们党治国理政、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新要求。我们要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不断深化对全面从严治党极端重要性的理解认识,把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抓党建的要求落实到工业和信息化事业改革发展的全过程。

  要切实增强管党治党意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部党组和部系统各单位的党员领导干部都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始终牢记自己的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坚持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大局出发来看问题、做工作,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强化在党忧党、在党兴党的意识,切实把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担起来,在抓具体、抓深入上狠下功夫,确保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要大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扎实抓好《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贯彻落实,加大教育管理监督力度,帮助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党的纪律和规矩意识,严肃党内生活,坚持廉洁自律,坚守个人干净,不断夯实廉洁从政、清正做事、清白做人的基础。

  要努力形成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生动局面。始终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目标同向、部署同步、工作同力、同频共振,充分发挥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作用,把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凝聚到中央的精神上来,切实把党的各项优势转化为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的有力武器。

从严从实抓好党建 促进财政职能发挥

财政部党组书记、部长 楼继伟

  如期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战略任务,必须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近年来,财政部自觉服从和服务于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大局,从严从实抓好财政部机关党的建设。

  深化思想认识,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自觉。积极推进理论武装和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认真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进一步加强党性修养,树立家国情怀,坚定对党忠诚的信念。

  提升党建理念,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部内各级党组织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承担好、落实好从严治党责任,坚决防止“一手硬、一手软”。

  持续改进作风,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加强宗旨意识和群众观点教育,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落实整改任务,党的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优良传统得到大力弘扬,群众反映强烈的“跑部钱进”、“文山会海”、“衙门作风”等突出问题得到集中整治,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更加完善,财政为民务实清廉的形象进一步树立。

  落实“两个责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印发部党组落实主体责任的实施办法,制定实施干部因私出国审批和因私离京报告制度。加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严肃财经纪律。紧紧围绕“四个着力”和“两责任一纪律”开展部内巡视,让其利剑作用更加凸显。

  注重依规治党,把加强制度建设和形成长效机制作为根本。坚持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机关党建,起草了《财政部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实施方案(草案)》及相关配套文件,进一步扎紧制度的笼子。 

贯彻五中全会精神 全面推进机关党建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党组书记、部长 尹蔚民

  人社部党组始终高度重视抓好机关党的工作,坚持每年召开一次机关党的工作会议,每年两次进行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分析,研究制定了党组落实主体责任的15项措施,印发了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实施意见和机关党建工作考核办法。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全面推进机关党的工作。

  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深入学习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形成的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真正使“三个自信”融化到党员干部的思想深处。

  坚持把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中心环节。以“七个有之”为鉴戒,切实将“四个表率”“五个必须”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确保党员领导干部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坚持严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组书记切实担负起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把抓党建的实效作为考核各单位党组织负责人的首要内容,对管党治党履职不到位、措施不得力的进行问责。

  坚持突出从严管理干部这个全面从严治党的重点。更加严格执行从严管理监督干部的各项制度和要求,严格日常管理,从日常抓起,从小事抓起。

  坚持把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深入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努力形成勇于担当、奋发有为、干事创业的精神状态和良好氛围。

落实全面治党要求 增强服务“三农”责任

农业部党组书记、部长 韩长赋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摆在突出重要位置,提高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农业部党组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坚持部党组带头,上下联动,全面推进机关党的建设。

  把思想建党放在首位,增强服务“三农”的责任感使命感。部党组充分发挥党组中心组示范带头作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制定实施全系统处以上党员干部党校轮训计划,精心打造“每月讲坛”“中青年干部论坛”等学习交流平台。

  持续深入改进作风,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连续5年深入开展“百乡万户调查”、青年干部“接地气、察民情”等活动,共有700多名干部参加了每年一个月的驻乡驻村调研;建立部领导和司局级干部每人长年联系一个村制度;农业部有10%以上的机关干部常年在延安、沂蒙山区、武陵山区等条件艰苦的基层一线挂职锻炼。

  加强党的纪律建设,抓好“两个责任”落实。部党组制定出台落实“两个责任”的意见及《实施细则》,连续两年组织党政“一把手”集中述廉。去年7月对部系统落实“两个责任”情况进行全面督查。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动态管理,对全系统8215个廉政风险点实施重点监督。

  严格党内组织生活,完善机关党建工作格局。部党组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机关党内生活制度建设的意见》,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严肃处理不合格党员。把机关党建工作指标纳入绩效管理考评,做到述职述党建、评议评党建、考核考党建、任用干部看党建。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赵娟)
相关专题
· 《党建》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