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社区党建与互联网怎么“+”

朱翊

2016年02月02日08:28   来源:学习时报

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革命必然极大地改变人们的生产生活。“互联网+党建”早已成为党建理论与实践创新的重要方向,党内教育、管理与服务都逐步在互联网上“飞”起来。

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导向出发,从当前基层党组织开展共治与自治工作中面临的实际问题出发,社区基层党建与互联网怎么“+”?主要是五个方面。

“+”融合。越是基层,越要融合,在专业分工的基础上进行现代化整合是制度创新的重要方面。点对点的结合,在效率上与互联网多点对多点的结合是不可同日而语的。通过简单的搜索功能,就能够在党建云平台上找到共建的契合点,这是网络在信息应用上的优势决定的。

“+”政务。比如,居民区党组织承担了大量超出了他们的职权范围和能力范围的事务,有时想要协调解决老百姓一件烦心事,那可真是“难”。再加上,居民需求量和参与度的增加,基层创新步伐的加快,党组织每年为了办好几个项目,往往说干嘴、跑断腿,开不完的会,忙于各种事务性工作中,甚至还需具备法律和财务审计上的能力。在社会自治力量还没有充分发育的情况下,只有把党建与电子政务联系起来谋划,才能真正为基层党的建设释放出新的空间、新的活力。

“+”自治。当下政府管理推崇精细化,但只有自治才是真正的精细化。在英国的社区建设中,一开始也是由政府包揽,政府聘请专家设计的大项目,常常不能有效满足居民需要。面对政府失灵,居民开始自下而上开展小型项目。结果政府项目往往做不下去,居民项目却成为一种可持续性项目。“互联网+”如果能够助推社区自治,也将极大地提升基层党组织的作用发挥。

“+”信用。基层党组织的公信力始终是第一位的,在这方面,互联网可以助力党务公开、党建监督工作。在基层党建工作中,涉及居民利益的事很多,比如评低保、选业委会主任、项目实施征求意见等,如果一开始就公开透明,甚至在移动平台上第一时间看、想看就看,则很多工作就更容易健康开展,透明本身就是群众工作方法之一。更值得关注的是,社区现在也有“利益群体”,也有“腐败”,这些问题已经成为了社区发展的“痛点”,甚至有“好人都不愿做业委会主任,做业委会主任的都有私利”这样的说法。其实,在商业领域也有类似的情况,原来装修、医疗、教育、出租等行业信用度不良、纠纷较多,现在通过“大数据”的支撑,也极大地改善了行业状况。

“+”引领。借助网络平台,党建项目的创意、结对、筹资、流程、台账都逐步自治化、信息化了,党组织就能归位做好总揽全局、项目认证和居间协调等工作,既为自治留下空间,也推进了党务工作的专业化转型。专业化的党建服务是什么?在社区里,基层党组织就是要发挥社会教育和价值引领的功能,比如通过网上朋友圈或党建群,不断将社区公约用生动活泼的形式扩散出去,发挥网络在信息传送方面的高效作用,争取获得更多群众的认同,为大家营造一种“公序良俗”的生活环境。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秦华、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